正在編輯 淡水河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告:您尚未登入。 若您進行任何的編輯您的 IP 位置將會被公開。 若您 登入建立帳號,您的編輯將會以您的使用者名稱標示,擁有其他優點。

此編輯可以被還原。 請檢查以下比較表,確認您是否要還原,然後儲存以下變更以完成編輯還原。
最新修訂 您的文字
行 5: 行 5:
  
 
==簡介==
 
==簡介==
  [[淡水河]],臺灣北部重要河川,發源自雪霸國家公園內的品田山,幹流長度及流域面積均僅次於濁水溪及高屏溪,居全臺第三位。淡水河由[[大漢溪]]、[[新店溪]]與[[基隆河]]三大支流滙聚而成,最大支流[[大漢溪]]在[[江子翠]]與[[新店溪]]合流,下行至[[關渡]]與[[基隆河]]會合,經[[油車口]]入臺灣海峽,主流長約159公里;流域面積約2,726平方公里,年平均逕流量約180秒立方公尺,約57億立方公尺,孕育出北臺灣最繁榮的地段。[[1629年]]西班牙人沿著海岸進入淡水河,將淡水河命名為卡西多(Casidor),並在當地建[[聖多明哥堡]](即今[[紅毛城]])。
+
  [[淡水河]],臺灣北部重要河川,發源自雪霸國家公園內的品田山,幹流長度及流域面積均僅次於濁水溪及高屏溪,居第三位。由[[大漢溪]]、[[新店溪]]與[[基隆河]]三大支流滙聚而成,最大支流[[大漢溪]]在[[江子翠]]與[[新店溪]]合流,下行至[[關渡]]與[[基隆河]]會合,經[[油車口]]入臺灣海峽,主流長約159公里;流域面積約2,726平方公里,年平均逕流量約180秒立方公尺,約57億立方公尺,孕育出北臺灣最繁榮的地段。[[1629年]]西班牙人沿著海岸進入淡水河,將淡水河命名為卡西多(Casidor),並在當地建[[聖多明哥堡]](即今[[紅毛城]])。
  
  一般所說的淡水河是指'''江子翠到油車口的河段''',因自[[淡水]]附近出海得名。[[大漢溪]]發源於雪山山脈的[[品田山]]北側,蜿蜒北流至石門而出山谷,谷口攔水建壩即[[石門水庫]]。水庫以下河幅變寬,形成辮狀河道,至[[鶯歌]]附近進入[[臺北盆地]]。[[新店溪]]上游主流南勢溪發源於[[棲蘭山]],另一支流[[北勢溪]]建有[[翡翠水庫]],供應臺北地區用水。基隆河發源於[[新北市]][[火燒寮山]],是3條支流中最短的一條,上源[[火燒寮]]一帶年雨量可達6,700公釐,是臺灣雨量最多的地方。基隆河橫貫[[平溪]]後,在[[猴硐]]與[[瑞芳]]間轉折180度逆向西流,沿途經過[[暖暖]]、[[汐止]]、[[松山]]等地,是早期漢人溯河而上及今日陸路交通往來的重要聚落,入臺北盆地後,原本呈曲流地形,因防洪、土地擴建等因素,[[1993年]]完成截彎取直。
+
  一般所說的淡水河是指'''江子翠到油車口的河段''',因自[[淡水]]附近出海得名。[[大漢溪]]發源於雪山山脈的[[品田山]]北側,蜿蜒北流至石門而出山谷,谷口攔水建壩即[[石門水庫]]。水庫以下河幅變寬,形成辮狀河道,至[[鶯歌]]附近進入[[臺北盆地]]。新店溪上游主流南勢溪發源於[[棲蘭山]],另一支流[[北勢溪]]建有[[翡翠水庫]],供應臺北地區用水。基隆河發源於[[新北市]][[火燒寮山]],是3條支流中最短的一條,上源[[火燒寮]]一帶年雨量可達6,700公釐,是臺灣雨量最多的地方。基隆河橫貫[[平溪]]後,在[[侯硐]]與[[瑞芳]]間轉折180度逆向西流,沿途經過[[暖暖]]、[[汐止]]、[[松山]]等地,是早期漢人溯河而上及今日陸路交通往來的重要聚落,入臺北盆地後,原本呈曲流地形,因防洪、土地擴建等因素,[[1993年]]完成截彎取直。
  
  [[淡水河]]於清代可行帆船,可由[[淡水]]經[[萬華]]達[[板橋]]、[[新莊]]、[[三峽]]至[[大溪]],是先民溯溪開墾及賴以營生的動脈,至今仍伴隨著大臺北地區近700萬人的生活。淡水河雖因河道淤淺,已不具通航功能,但沿河堤興建的環河快速道路及自行車道,仍可見人與環境間密切的關係。大漢溪上游的省道臺七號公路([[北部橫貫公路]])、[[石門水庫風景區]]、[[三峽風景區]]是愛好山水人士的樂園。新店溪上游的[[石碇]]、[[坪林]]、[[翡翠谷]]、[[烏來]]、[[碧潭]]等風景區也久具盛名。基隆河上游著名的風景區以[[十分寮瀑布]]為首,簾幕式瀑布與懸谷式瀑布在當地都可見到。出海口附近有[[關渡]]、[[紅樹林]]、[[挖子尾]]3處[[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
  [[淡水河]]於清代可行帆船,可由[[淡水]]經[[萬華]]達[[板橋]]、[[新莊]]、[[三峽]]至[[大溪]],是先民溯溪開墾及賴以營生的動脈,至今仍伴隨著大臺北地區近700萬人的生活。雖因河道淤淺,已不具通航功能,沿河堤興建的環河快速道路及自行車道,仍可見人與環境間密切的關係。大漢溪上游的[[省道臺七號公路]]([[北部橫貫公路]])、[[石門水庫風景區]]、[[三峽風景區]]是愛好山水人士的樂園。新店溪上游的[[石碇]]、[[坪林]]、[[翡翠谷]]、[[烏來]]、[[碧潭]]等風景區也久具盛名。基隆河上游著名的風景區以[[十分寮瀑布]]為首,簾幕式瀑布與懸谷式瀑布在當地都可見到。出海口附近有[[關渡]]、[[紅樹林]]、[[挖子尾]]3處[[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請注意,所有於 淡水維基館 所做的貢獻會依據 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以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發佈 (詳情請見 ThisSite:版權)。 若您不希望您的著作被任意修改與散佈,請勿在此發表文章。
您同時向我們保証在此的著作內容是您自行撰寫,或是取自不受版權保護的公開領域或自由資源。 請勿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文章!

若要編輯此頁面,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更多資訊):

取消 | 編輯説明(以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