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流域"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已還原 111.243.48.115 (對話) 的編輯為最後由 台灣阿成 所修訂的版本)
(簡介)
行 6: 行 6:
  
 
  其支流[[大漢溪]]與[[新店溪]]於[[江子翠]]匯流後下游稱為[[淡水河]]主流,淡水河主流於[[關渡]]再與基隆河匯流,最後由淡水區[[油車口]]附近流入[[臺灣海峽]],下游自關渡隘口流出[[臺北盆地]],經[[淡水]]向西北流入臺灣海峽。
 
  其支流[[大漢溪]]與[[新店溪]]於[[江子翠]]匯流後下游稱為[[淡水河]]主流,淡水河主流於[[關渡]]再與基隆河匯流,最後由淡水區[[油車口]]附近流入[[臺灣海峽]],下游自關渡隘口流出[[臺北盆地]],經[[淡水]]向西北流入臺灣海峽。
 +
 +
==淡水河流域地理==
 +
 +
  在古新店溪與古大漢溪剛形成時,出海口附近仍是一片汪洋,六萬年前的一場地質構造運動,使得古新店溪口的三角洲隆起,形成[[林口臺地]],[[台北盆地]]陷落,原本朝[[桃園台地]]出海的古大漢溪失去了源頭成了斷頭河。而古新店溪轉往北流,同時加速了上游的向源侵蝕作用,源頭逐漸向南切割山谷,於是越來越靠近山谷另一邊的古大漢溪。
 +
 +
  大約在三萬年前,於[[石門]]發生河川襲奪,古新店溪切穿山谷,地勢較低的古新店溪將古大漢溪襲奪,大漢溪於[[石門]]附近直角轉彎,下游的[[大漢溪]]改道北流,轉向北北東流入[[台北盆地]]。[[臺北盆地]]下陷形成後,從今日的[[士林]]到[[基隆]]一帶,地勢由東南向西北傾;該地區的河流也朝低處往士林而去,附近新店溪的支流順勢將基隆河引進了臺北盆地,河流向源侵蝕,[[新店溪]]襲奪了[[基隆河]],形成今日淡水河水系的大致輪廓。
 +
 +
  淡水河水系主要由[[大漢溪]]、[[新店溪]]及[[基隆河]]三大支流匯集而成,並以[[大漢溪]]為幹流,[[大漢溪]]同時也是最大的支流,三大支流分別由北、東、南三個方向流進臺北盆地。[[新店溪]]與[[大漢溪]]合流點位於板橋區[[江子翠]],匯合後以下河段稱為淡水河本流,也就是狹義的[[淡水河]]。
 +
 +
  [[大漢溪]]與[[新店溪]]匯流後,河面相當寬廣,由上游至下游依序分別經過[[中興橋]]、[[忠孝橋]]、[[台北大橋]]、[[中山高速公路]][[淡水河橋]]及[[重陽橋]],右岸經過臺北市[[萬華區]]、[[大同區]]、[[士林區]]社子等地,而左岸則經過[[三重區]]與[[蘆洲區]]等地。其中,一座被稱為「台北島」、約30多公頃(10萬坪)大的沙洲島位於淡水河中興橋及忠孝橋之間。
 +
 +
  [[淡水河]]流至[[關渡]]、[[五股]]附近再匯入右方的[[基隆河]],五股獅子頭附近河寬約550公尺。過了關渡與獅子頭隘口後,淡水河河床豁然寬廣,於淡水一帶寬度達1,250公尺,直至河口。淡水河下游呈弧狀向西北方流去,下游右岸為淡水區,境內源自大屯火山群之諸溪流中,竿蓁林溪、黃高溪、鼻頭溪、庄子內溪及米粉寮溪等小型溪流注入淡水河。
 +
 +
  下游左岸為[[八里區]],境內有發源自[[觀音山]]並注入淡水河的短淺小溪溝,包括西門溝、烏山頭溝、蛇子形溝、艋舺溪等,均屬於小溪溝,大多溪短而水少。出海口右岸位於淡水區[[沙崙]]與[[油車口]]附近,出海口左岸位於八里區[[挖子尾]],最後注入[[臺灣海峽]]。從[[江子翠]]至[[油車口]]的淡水河主流長度約為23.7公里,若由發源地品田山到出海口長約158公里,出海口年平均逕流量約為66億立方公尺。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於 2021年5月28日 (五) 10:15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河川
圖檔描述:淡水河一隅
拍攝日期:2013.10.10
拍攝地點:淡水河畔
所有人:LiaoWS
攝影者:LiaoWS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淡水河流域發源於中央山脈北端標高3,529公尺的品田山,由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河三條支流共同匯集而成,其主流長度為159公里,包括本流與大漢溪,流域面積達2,726平方公里,佔全臺灣面積的7.6%,為臺灣第三大河川、北部第一大河川。

  其支流大漢溪新店溪江子翠匯流後下游稱為淡水河主流,淡水河主流於關渡再與基隆河匯流,最後由淡水區油車口附近流入臺灣海峽,下游自關渡隘口流出臺北盆地,經淡水向西北流入臺灣海峽。

淡水河流域地理

  在古新店溪與古大漢溪剛形成時,出海口附近仍是一片汪洋,六萬年前的一場地質構造運動,使得古新店溪口的三角洲隆起,形成林口臺地台北盆地陷落,原本朝桃園台地出海的古大漢溪失去了源頭成了斷頭河。而古新店溪轉往北流,同時加速了上游的向源侵蝕作用,源頭逐漸向南切割山谷,於是越來越靠近山谷另一邊的古大漢溪。

  大約在三萬年前,於石門發生河川襲奪,古新店溪切穿山谷,地勢較低的古新店溪將古大漢溪襲奪,大漢溪於石門附近直角轉彎,下游的大漢溪改道北流,轉向北北東流入台北盆地臺北盆地下陷形成後,從今日的士林基隆一帶,地勢由東南向西北傾;該地區的河流也朝低處往士林而去,附近新店溪的支流順勢將基隆河引進了臺北盆地,河流向源侵蝕,新店溪襲奪了基隆河,形成今日淡水河水系的大致輪廓。

  淡水河水系主要由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河三大支流匯集而成,並以大漢溪為幹流,大漢溪同時也是最大的支流,三大支流分別由北、東、南三個方向流進臺北盆地。新店溪大漢溪合流點位於板橋區江子翠,匯合後以下河段稱為淡水河本流,也就是狹義的淡水河

  大漢溪新店溪匯流後,河面相當寬廣,由上游至下游依序分別經過中興橋忠孝橋台北大橋中山高速公路淡水河橋重陽橋,右岸經過臺北市萬華區大同區士林區社子等地,而左岸則經過三重區蘆洲區等地。其中,一座被稱為「台北島」、約30多公頃(10萬坪)大的沙洲島位於淡水河中興橋及忠孝橋之間。

  淡水河流至關渡五股附近再匯入右方的基隆河,五股獅子頭附近河寬約550公尺。過了關渡與獅子頭隘口後,淡水河河床豁然寬廣,於淡水一帶寬度達1,250公尺,直至河口。淡水河下游呈弧狀向西北方流去,下游右岸為淡水區,境內源自大屯火山群之諸溪流中,竿蓁林溪、黃高溪、鼻頭溪、庄子內溪及米粉寮溪等小型溪流注入淡水河。

  下游左岸為八里區,境內有發源自觀音山並注入淡水河的短淺小溪溝,包括西門溝、烏山頭溝、蛇子形溝、艋舺溪等,均屬於小溪溝,大多溪短而水少。出海口右岸位於淡水區沙崙油車口附近,出海口左岸位於八里區挖子尾,最後注入臺灣海峽。從江子翠油車口的淡水河主流長度約為23.7公里,若由發源地品田山到出海口長約158公里,出海口年平均逕流量約為66億立方公尺。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