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李家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1月3日 (六) 23:51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渡海來台

  忠寮李家,祖籍為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堂號「燕樓」,因此又稱燕樓李家燕樓李氏,是昔日淡水地區最大的姓氏聚落,也是淡水的望族。

  李鼎成,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小崎保李厝鄉人氏,是淡水中寮燕樓李家來台開基祖。1751年(乾隆十六年),時年三十一歲的李鼎成,揹著父親榮道公的神主牌,攜著年僅十六歲的妻子林耀娘,由福建泉州同安縣馬厝巷故里搭船渡海來台,初期在關渡落腳,1756年(乾隆21)舉家遷居滬尾(淡水舊名)。來台之初李鼎成以行醫為業,但因當時淡水一帶人煙尚稀,求醫治病者寥寥無幾,實在難以養家餬口,後來在妻子的苦勸下,不得已棄醫就農,為人耕種做稼,生活困境才逐漸獲得舒解。

開枝散葉

  李鼎成林耀娘夫婦育有二子:李臣春李臣連1789年(乾隆54年)長子李臣春開始購買北投子山林地十餘甲逐步拓墾山腳水源地,次第變為良田,日久成為家族奠基之祖厝所在。嗣後李臣春生下長子李太平、次子李長生、三子李江中、四子李山石,成為日後李家發展的四房主幹,從此子孫繁衍,並逐步擴散分居到忠寮、水梘頭、林仔街等地,淡水人以忠寮或燕樓李稱之。

人才輩出

  1860年(咸豐10)到1894年(光緒20)的三十多年間,燕樓李家分中文武科考者,高達10人,地靈人傑,例如監生李山石、貢生李花霖、武秀李火炎、1855(光緒11)乙酉科,李祥奎(貽電)、李應東(宗炳)叔姪同榜,分中武舉54名和42名,尤為美談,1891年(光緒17)辛卯李應辰(宗聘)高中文舉,與李宗炳武舉被譽「兄弟同舉」等等皆其後人,人才輩出,文風鼎盛乃成淡水之望族。於淡水之開拓、文教貢獻宏大。

燕樓匠派

  淡水忠寮燕樓李氏一族不僅墾拓有成,而且多人獲取功名,同時間,第三房子孫在清光緒年間開始出現建築匠師,並傳徒立派。

  李璋瑜1862年1932年)被認為是忠寮燕樓匠派之鼻祖,人稱「瑜師」。生於1862年(同治元),是忠寮燕樓李氏第三房李江中之孫,其父李懋實;卒於1932年,享年71歲。育有子二,即李棗柴李五湖

  李棗柴1901年1988年)為李璋瑜長子,人稱「紅棗師」,淡水、三芝、北投等地許多石造建築,多出自其手,陽明山溫泉澡堂(草山溫泉會館)及中國國際大飯店即其傑作,其子李永鑣,亦為匠師。

  李五湖1893年1970年)為李璋瑜次子,人稱「湖師」,傳子李永坤李重興李永填李沅溢,李沅溢之子李自然,人稱「自然師」。另外,同宗族人李宗灝亦傳承技藝,為淡水著名的建屋匠師。

  燕樓李氏匠師一脈相傳,最拿手的絕活就是「砌石牆」。技巧多,工法也極其講究,令人折服。這也是今日陽明山地區常見的石造建築砌法之源起。

李家古厝群

  由於人才輩出,李氏宗族起造了許多華夏,分布範圍涵蓋北投子、水尾子、竹圍子、大竹圍及桂花樹等處。迄今李家先祖流傳下來的百年「古厝」尚存有多幢,其中有完整資料記載者共九座:

  • (咸豐九年):三房(李江中)長子李懋修建第一座華廈。
  • 1866年(同治五年):二房(李長生)長子李諒於大竹圍建第二座華廈。
  • 1871年(同治十年):四房李山石(懋民)於大埤頭建第三座華廈。
  • 1876年(光緒二年):大房(李太平)次子李懋恩於竹圍子演戲埔腳建第四座華廈(即二柱公厝)。
  • 1877年(光緒三年):大房(李太平)長子李懋澄(秋波)於水尾子下寮建第五座華廈(即大柱公厝)。
  • 第六座、第七座華廈已完全倒榻或重建,無法重現昔日丰采。
  • 1891年(光緒十七年):三房(李江中)三子李懋足在桂花樹建第八座華廈(即三柱公厝)。
  • 1893年(光緒十九年):大房(李太平)四子李懋蟾建第九座華廈(即四柱公厝),又稱「歲魁旗杆厝」。(按: 李懋蟾,字月華,曾科歲貢生第一名,因此屋前立旗桿)

子孫繁衍

  「燕樓」為李氏宗族的代表堂號。「燕樓」名稱之由來,係取自春秋戰國時期的首都「燕京」(即今之北京)東角樓之簡稱。忠寮燕樓李家自發跡以後,一向秉守著耕讀傳家的傳統,相當具有文化氣息,也頗戮力於科考,自渡台第四代以降,屢有登科獲功名;尤其光緒乙酉科,叔姪同榜,分中文、武舉人,傳為美談。今日李氏族人在文化界仍大放異彩,如素人畫家李永沱、詩人李魁賢、建築史家李乾朗、燕樓匠師李自然皆是。

  今在北投里李家發跡處建有李氏宗祠,每年仍舉行春秋二祭(三月初三、九月初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