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李家"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2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3 次修訂)
行 5: 行 5:
  
 
===渡海來台===
 
===渡海來台===
  [[李鼎成]],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小崎保李厝鄉人氏,是淡水中寮[[燕樓李家]]來台開基祖。[[1751年]](乾隆十六年),時年三十一歲的[[李鼎成]],揹著父親榮道公的神主牌,攜著年僅十六歲的妻子[[林耀娘]],由福建泉州同安縣馬厝巷故里搭船渡海來台,初期在關渡落腳,[[1756年]](乾隆21)舉家遷居[[滬尾]](淡水舊名)。來台之初李鼎成以行醫為業,但因當時淡水一帶人煙尚稀,求醫治病者寥寥無幾,實在難以養家餬口,後來在妻子的苦勸下,不得已棄醫就農,為人耕種做稼,生活困境才逐漸獲得舒解。
+
  [[李鼎成]],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小崎保李厝鄉人氏,是淡水中寮[[燕樓李家]]來臺開基祖。[[1751年]](乾隆十六年),時年三十一歲的[[李鼎成]],揹著父親榮道公的神主牌,攜著年僅十六歲的妻子[[林耀娘]],由福建泉州同安縣馬厝巷故里搭船渡海來臺,初期在[[關渡]]落腳,[[1756年]](乾隆21)舉家遷居[[滬尾]]([[淡水]]舊名)。來臺之初李鼎成以行醫為業,但因當時淡水一帶人煙尚稀,求醫治病者寥寥無幾,實在難以養家餬口,後來在妻子的苦勸下,不得已棄醫就農,為人耕種做稼,生活困境才逐漸獲得舒解。
  
 
===開枝散葉===
 
===開枝散葉===
行 11: 行 11:
  
 
===人才輩出===
 
===人才輩出===
  [[1860年]](咸豐10)到1894年(光緒20)的三十多年間,燕樓李家分中文武科考者,高達10人,地靈人傑,例如監生李山石、貢生李花霖、武秀李火炎、[[1855年]](光緒11)乙酉科,李祥奎(貽電)、李應東(宗炳)叔姪同榜,分中武舉54名和42名,尤為美談,[[1891年]](光緒17)辛卯李應辰(宗聘)高中文舉,與李宗炳武舉被譽「兄弟同舉」等等皆其後人,人才輩出,文風鼎盛乃成淡水之望族。於淡水之開拓、文教貢獻宏大。
+
  [[1860年]](咸豐10)到1894年(光緒20)的三十多年間,燕樓李家分中文武科考者,高達10人,地靈人傑,例如監生李山石、貢生李花霖、武秀李火炎、[[1885年]](光緒11)乙酉科,李祥奎(貽電)、李應東(宗炳)叔姪同榜,分中武舉54名和42名,尤為美談,[[1891年]](光緒17)辛卯李應辰(宗聘)高中文舉,與李宗炳武舉被譽「兄弟同舉」等等皆其後人,人才輩出,文風鼎盛乃成淡水之望族。於淡水之開拓、文教貢獻宏大。
  
 
===子孫繁衍===
 
===子孫繁衍===
  「'''燕樓'''」為李氏宗族的代表堂號。「燕樓」名稱之由來,係取自春秋戰國時期的首都「燕京」(即今之北京)東角樓之簡稱。忠寮[[燕樓李家]]自發跡以後,一向秉守著耕讀傳家的傳統,相當具有文化氣息,也頗戮力於科考,自渡台第四代以降,屢有登科獲功名;尤其光緒乙酉科,叔姪同榜,分中文、武舉人,傳為美談。總計自清代開台祖[[李鼎成]]跨海來台後,總共有13位在朝當官,文魁、武魁、歲魁皆有。民國以來迄今,亦有多名子孫聞名於淡水政商界,當過鎮長、縣議員、校長、農會總幹事等。今日李氏族人在文化界仍大放異彩,如素人畫家[[李永沱]]、詩人[[李魁賢]]、建築史家[[李乾朗]]、燕樓匠師[[李自然]]皆是。
+
  「'''燕樓'''」為李氏宗族的代表堂號。「燕樓」名稱之由來,係取自春秋戰國時期的首都「燕京」(即今之北京)東角樓之簡稱。忠寮[[燕樓李家]]自發跡以後,一向秉守著耕讀傳家的傳統,相當具有文化氣息,也頗戮力於科考,自渡臺第四代以降,屢有登科獲功名;尤其光緒乙酉科,叔姪同榜,分中文、武舉人,傳為美談。總計自清代開臺祖[[李鼎成]]跨海來台後,總共有13位在朝當官,文魁、武魁、歲魁皆有。民國以來迄今,亦有多名子孫聞名於淡水政商界,當過鎮長、縣議員、校長、農會總幹事等。今日李氏族人在文化界仍大放異彩,如素人畫家[[李永沱]]、詩人[[李魁賢]]、建築史家[[李乾朗]]、燕樓匠師[[李自然]]皆是。
  
 
  今在北投里李家發跡處建有李氏宗祠,每年仍舉行春秋二祭(三月初三、九月初九)。
 
  今在北投里李家發跡處建有李氏宗祠,每年仍舉行春秋二祭(三月初三、九月初九)。
行 21: 行 21:
 
  淡水忠寮[[燕樓李氏]]一族不僅墾拓有成,而且多人獲取功名,同時間,第三房([[李江中]])子孫在清光緒年間開始出現建築匠師,並傳徒立派。
 
  淡水忠寮[[燕樓李氏]]一族不僅墾拓有成,而且多人獲取功名,同時間,第三房([[李江中]])子孫在清光緒年間開始出現建築匠師,並傳徒立派。
  
  [[李璋瑜]]([[1862年]]-[[1932年]])被認為是忠寮[[燕樓匠派]]之鼻祖,人稱「[[瑜師]]」。生於[[1862年]](同治元),是忠寮[[燕樓李氏]]第三房[[李江中]]之孫,其父[[李懋實]];卒於[[1932年]],享年71歲。育有子二,即[[李棗柴]]和[[李五湖]]。
+
  [[李璋瑜]]([[1862年]]-[[1932年]])被認為是忠寮[[燕樓匠派]]之鼻祖,人稱「[[瑜師]]」。生於[[1862年]](同治元),是忠寮[[燕樓李氏]]第三房[[李江中]]之孫,其父[[李懋實]];卒於[[1932年]],享壽71歲。育有子二,即[[李棗柴]]和[[李五湖]]。
  
 
  [[李棗柴]]([[1901年]]-[[1988年]])為[[李璋瑜]]長子,人稱「[[紅棗師]]」,淡水、三芝、北投等地許多石造建築,多出自其手,陽明山溫泉澡堂(草山溫泉會館)及中國國際大飯店即其傑作,其子[[李永鑣]],亦為匠師。
 
  [[李棗柴]]([[1901年]]-[[1988年]])為[[李璋瑜]]長子,人稱「[[紅棗師]]」,淡水、三芝、北投等地許多石造建築,多出自其手,陽明山溫泉澡堂(草山溫泉會館)及中國國際大飯店即其傑作,其子[[李永鑣]],亦為匠師。
行 30: 行 30:
  
 
==李家古厝群==
 
==李家古厝群==
  由於人才輩出,李氏宗族起造了許多華夏,分布範圍涵蓋[[北投子]]、[[水尾子]]、[[竹圍子]]、[[大竹圍]]及[[桂花樹]]等處。迄今李家先祖流傳下來的百年「古厝」尚存有多幢,其中有完整資料記載者共九座:
+
  由於人才輩出,李氏宗族起造了許多華廈,分布範圍涵蓋[[北投子]]、[[水尾子]]、[[竹圍子]]、[[大竹圍]]及[[桂花樹]]等處。迄今李家先祖流傳下來的百年「古厝」尚存有多幢,其中有完整資料記載者共九座:
  
 
:*[[1859年]](咸豐九年):三房([[李江中]])長子[[李懋修]]建第一座華廈。
 
:*[[1859年]](咸豐九年):三房([[李江中]])長子[[李懋修]]建第一座華廈。
行 98: 行 98:
  
 
[[Category:人物]]
 
[[Category:人物]]
 +
{{淡水19世紀人物導覽盒}}

於 2022年5月30日 (一) 01:18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淡水李家,祖籍為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堂號「燕樓」,因此又稱燕樓李家燕樓李氏,是昔日淡水地區最大的姓氏聚落,也是淡水的望族。

渡海來台

  李鼎成,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小崎保李厝鄉人氏,是淡水中寮燕樓李家來臺開基祖。1751年(乾隆十六年),時年三十一歲的李鼎成,揹著父親榮道公的神主牌,攜著年僅十六歲的妻子林耀娘,由福建泉州同安縣馬厝巷故里搭船渡海來臺,初期在關渡落腳,1756年(乾隆21)舉家遷居滬尾淡水舊名)。來臺之初李鼎成以行醫為業,但因當時淡水一帶人煙尚稀,求醫治病者寥寥無幾,實在難以養家餬口,後來在妻子的苦勸下,不得已棄醫就農,為人耕種做稼,生活困境才逐漸獲得舒解。

開枝散葉

  李鼎成林耀娘夫婦育有二子:李臣春李臣連1789年(乾隆54年)長子李臣春開始購買北投子山林地十餘甲逐步拓墾山腳水源地,次第變為良田,日久成為家族奠基之祖厝所在,現存燕樓宗祠由其四子之後代管理維護。嗣後李臣春生下長子李太平、次子李長生、三子李江中、四子李山石,成為日後李家發展的四房主幹,從此子孫繁衍,並逐步擴散分居到忠寮水梘頭林仔街等地,淡水人以忠寮李家或燕樓李稱之。

人才輩出

  1860年(咸豐10)到1894年(光緒20)的三十多年間,燕樓李家分中文武科考者,高達10人,地靈人傑,例如監生李山石、貢生李花霖、武秀李火炎、1885年(光緒11)乙酉科,李祥奎(貽電)、李應東(宗炳)叔姪同榜,分中武舉54名和42名,尤為美談,1891年(光緒17)辛卯李應辰(宗聘)高中文舉,與李宗炳武舉被譽「兄弟同舉」等等皆其後人,人才輩出,文風鼎盛乃成淡水之望族。於淡水之開拓、文教貢獻宏大。

子孫繁衍

  「燕樓」為李氏宗族的代表堂號。「燕樓」名稱之由來,係取自春秋戰國時期的首都「燕京」(即今之北京)東角樓之簡稱。忠寮燕樓李家自發跡以後,一向秉守著耕讀傳家的傳統,相當具有文化氣息,也頗戮力於科考,自渡臺第四代以降,屢有登科獲功名;尤其光緒乙酉科,叔姪同榜,分中文、武舉人,傳為美談。總計自清代開臺祖李鼎成跨海來台後,總共有13位在朝當官,文魁、武魁、歲魁皆有。民國以來迄今,亦有多名子孫聞名於淡水政商界,當過鎮長、縣議員、校長、農會總幹事等。今日李氏族人在文化界仍大放異彩,如素人畫家李永沱、詩人李魁賢、建築史家李乾朗、燕樓匠師李自然皆是。

  今在北投里李家發跡處建有李氏宗祠,每年仍舉行春秋二祭(三月初三、九月初九)。

燕樓匠派

  淡水忠寮燕樓李氏一族不僅墾拓有成,而且多人獲取功名,同時間,第三房(李江中)子孫在清光緒年間開始出現建築匠師,並傳徒立派。

  李璋瑜1862年1932年)被認為是忠寮燕樓匠派之鼻祖,人稱「瑜師」。生於1862年(同治元),是忠寮燕樓李氏第三房李江中之孫,其父李懋實;卒於1932年,享壽71歲。育有子二,即李棗柴李五湖

  李棗柴1901年1988年)為李璋瑜長子,人稱「紅棗師」,淡水、三芝、北投等地許多石造建築,多出自其手,陽明山溫泉澡堂(草山溫泉會館)及中國國際大飯店即其傑作,其子李永鑣,亦為匠師。

  李五湖1893年1970年)為李璋瑜次子,人稱「湖師」,傳子李永坤李重興李永填李沅溢,李沅溢之子李自然,人稱「自然師」。另外,同宗族人李宗灝亦傳承技藝,為淡水著名的建屋匠師。

  燕樓李氏匠師一脈相傳,最拿手的絕活就是「砌石牆」。技巧多,工法也極其講究,令人折服。這也是今日陽明山地區常見的石造建築砌法之源起。

李家古厝群

  由於人才輩出,李氏宗族起造了許多華廈,分布範圍涵蓋北投子水尾子竹圍子大竹圍桂花樹等處。迄今李家先祖流傳下來的百年「古厝」尚存有多幢,其中有完整資料記載者共九座:

  • 1859年(咸豐九年):三房(李江中)長子李懋修建第一座華廈。
  • 1866年(同治五年):二房(李長生)長子李諒於大竹圍建第二座華廈。
  • 1871年(同治十年):四房李山石(懋民)於大埤頭建第三座華廈。
  • 1876年(光緒二年):大房(李太平)次子李懋恩於竹圍子演戲埔腳建第四座華廈(即二柱公厝)。
  • 1877年(光緒三年):大房(李太平)長子李懋澄(秋波)於水尾子下寮建第五座華廈(即大柱公厝)。
  • 第六座、第七座華廈已完全倒榻或重建,無法重現昔日丰采。
  • 1891年(光緒十七年):三房(李江中)三子李懋足在桂花樹建第八座華廈(即三柱公厝)。
  • 1893年(光緒十九年):大房(李太平)四子李懋蟾建第九座華廈(即四柱公厝),又稱「歲魁旗杆厝」。(按: 李懋蟾,字月華,曾科歲貢生第一名,因此屋前立旗桿)

人物關係

  • 前代
榮道公
  • 一代 (開基祖)
李鼎成
配偶:林耀娘
  • 二代
長子 李臣春
次子 李臣連
  • 三代
李臣春:
長子 李太平
次子 李長生
三子 李江中
四子 李山石
  • 四代
李太平:
長子 李懋澄
次子 李懋恩
四子 李懋蟾
李長生:
長子 李 諒
李江中:
長子 李懋修
三子 李懋足
李懋實
  • 五代:
李懋實
子 李璋瑜
  • 六代
李璋瑜:
長子 李棗柴
次子 李五湖
  • 七代
李棗柴:
子 李永鑣
李五湖:
子 李永坤
子 李重興
子 李永填
子 李沅溢
  • 八代
李沅溢:
子 李自然
文學家 詩人 洪以南洪騰雲
台灣之最 乞丐之父 施乾
台灣烏龍茶之父 約翰‧陶德
自來水之父 巴爾頓
匠師 燕樓匠派洪泉李璋瑜黃仔樹
改革人士 抗日 簡大獅
政治人物 官員 陳培桂李彤恩
稅關長 野村才二
街長 武田駒吉
鎮長 李木榮杜家齊
其他 小副川猛居正鳥井勝治林金鐘沈葆楨曾四安黃寶成雷俊臣
軍人 孫開華張李成章高元巴恩士李應辰李應時林朝棟
航海人物 水手 畢金桂Pedro Florentino
馬偕家族 馬偕家族馬偕數位博物館
商人 張媽進陳樹木李貽和汪天生洪成敷盧阿山多田榮吉許能黃東茂許木生許丙James Davidson林百鍊林義禮張園施論鄭榮記
基督徒 牧師 陳榮輝李庥
信徒 柯清泰
傳教士 Rev. George Leslie Mackay德明利姑娘華雅各葉順莊天能
教育家 校長 小竹德吉羅虔益洪炳南
教師 張聰明杜生財
助教 柯維思
其他 蔡以倫
望族 淡水李家李應東
畫家 台灣 陳澄波
日本 木下靜涯
舞蹈家 林明德
醫生 蔡阿信鄭木筆盧秋桂陳水泉陳江山杜聰明洪長庚
警界人物 警察 施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