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會"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 次修訂)
行 2: 行 2:
  
 
==簡介==
 
==簡介==
  [[淡水會]]是由二戰前曾住在[[淡水]]的日本人歸國後所組成的民間組織。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後,在台日本人被「引揚」(引渡)歸國,歸國後,在淡水住了二十四年的[[木下靜涯]]組織了[[淡水會]],每年聚會一次,報告淡水近況。「引揚」指終戰時,日本本土外(包括台灣、中國、南洋等)的日本人在戰後歸國,「引揚」用於「非戰鬥人員」,軍人多使用「復員」一詞。淡水會每年還組團回[[淡水]]尋根,如今老一代逐漸凋零,面臨難以為繼困境。其中一位淡水出生的日本人廣川紀夫引揚歸國時才六歲,他是在淡水的第三代日本人,第一代是他的外婆原田(淡水公會堂經理),第二代是父親廣川研一(淡水公學校教導),在[[2013年]]12月他和六為「[[淡水會]]」的成員回台尋根,透過旅美醫師鄭宏銘牽線,由時任淡水區區長的[[蔡葉偉]]授予「榮譽區民書」,讓淡水會會員感動不已。而這些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被稱作「灣生」。
+
  [[淡水會]]是由二戰前曾住在[[淡水]]的日本人歸國後所組成的民間組織。
 +
 
 +
  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後,在台日人被「引揚」(引渡)歸國,歸國後,曾在淡水住了二十四年的[[木下靜涯]]組織了[[淡水會]],每年聚會一次,報告淡水近況。「引揚」指終戰時,日本本土外(包括台灣、中國、南洋等)的日本人在戰後歸國,「引揚」用於「非戰鬥人員」,軍人多使用「復員」一詞。淡水會還會組團回[[淡水]]尋根,如今老一代逐漸凋零,面臨難以為繼困境。其中一位淡水出生的日本人廣川紀夫被引渡歸國時才六歲,他是在淡水的第三代日本人,第一代是他的外婆原田(淡水公會堂經理),第二代是父親廣川研一(淡水公學校教導),在[[2013年]]12月他和六為「[[淡水會]]」的成員回台尋根,透過旅美醫師鄭宏銘牽線,由時任淡水區區長的[[蔡葉偉]]授予「榮譽區民證書」,讓淡水會會員感動不已。而這些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被稱作「灣生」。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於 2015年10月10日 (六) 14:08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團體

簡介

  淡水會是由二戰前曾住在淡水的日本人歸國後所組成的民間組織。

  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後,在台日人被「引揚」(引渡)歸國,歸國後,曾在淡水住了二十四年的木下靜涯組織了淡水會,每年聚會一次,報告淡水近況。「引揚」指終戰時,日本本土外(包括台灣、中國、南洋等)的日本人在戰後歸國,「引揚」用於「非戰鬥人員」,軍人多使用「復員」一詞。淡水會還會組團回淡水尋根,如今老一代逐漸凋零,面臨難以為繼困境。其中一位淡水出生的日本人廣川紀夫被引渡歸國時才六歲,他是在淡水的第三代日本人,第一代是他的外婆原田(淡水公會堂經理),第二代是父親廣川研一(淡水公學校教導),在2013年12月他和六為「淡水會」的成員回台尋根,透過旅美醫師鄭宏銘牽線,由時任淡水區區長的蔡葉偉授予「榮譽區民證書」,讓淡水會會員感動不已。而這些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被稱作「灣生」。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