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7年11月12日 (日) 13:41 由 Xianalot1123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相關網站)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歷史建築
圖檔簡述:日本警察宿舍
拍攝日期: 2014-10-03
拍攝地點:重建街 
所有人:ppp4830
攝影者:ppp4830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淡水日本警官宿舍位在中正路12巷5號,約在福佑宮媽祖廟的右後側小山坡上,是崎仔頂三層段第二層,宿舍後面緊臨重建街,西側不遠則是「紅樓」,同屬第二層的有紅樓白樓木下靜涯故居。最初作為當時淡水郡役所警察課長宿舍,二次世界大戰後國民政府接收,一度成為台北縣政府警察局淡水分局長宿舍,現在這棟建築物仍然 做為警察局淡水分局長的宿舍,前後約經孫常武、何琦、金福海、張建勳、張一飛等人,最後由金福海之眷屬林美美等人居住。後經由地方文化團體等爭取,於2007年12月28日經評鑑後登錄為歷史建築、類別為宅第,面積為354平方公尺。

  日人治台以後,為協助統治政策的實施,在台灣建立了嚴密的警察制度,派出所無所不在,今中正路一帶既是繁榮的街區,北邊則是新興的日本人居住區,因此,這一帶是殖民政府相關機構,如:郡役所、電信局、郵局、警局、街役所等設置的地方,景觀宿舍的保存,與淡水地方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在當時的台灣,警察的職責很廣,除了維持治安等警察原有的職務外,還包括了衛生及協助施政等工作。台灣人當時習慣稱警察為「大人」,也會拿警察來嚇唬不乖的兒童,這是由於當時警察的執掌完全涵蓋了一般民眾的生活,並且動輒干預人民的日常生活,引而造成人民心中的恐懼。當時,台灣一個警察平均管理547人,但同期亦為日本殖民地的朝鮮半島,一個警察卻需要管理919人。雖然嚴苛的警察制度對社會治安大有幫助。

  宿舍外觀仍保存完整的日式建築風貌,屋內空間格局與屋前的院子仍維持早年的設計,最特殊為雁行式氣窗設計,後院有防空壕。這種傳統日式建築在淡水已不多見,甚具建築的學術價值。目前宿舍上方蓋有屋頂遮擋,但外觀已逐漸崩壞毀損。

交通地圖

讀取地圖中...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2巷5號

相片集

資料來源

  1. 《日本警官宿舍評鑑與審查意見表》,(臺北:臺北縣文化局,2008)。
  2.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