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新住民志/辛辣琴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8年6月4日 (一) 23:16 由 Sha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noinclude>{{導覽條2|學術研究|淡水新住民志}}</noinclude> {{淡水新住民志模板|辛辣琴生|{{Youtube2|GmDyfFo6bb8|450|center|《淡水新住民志》1 2018年 淡江...)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新住民志

紀錄片辛辣琴生

  • 影片描述:《淡水新住民志》1 2018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專訪

  • 編撰:

  


  高琴 乳名菀禎 福建省福州人。

豪爽的性格 見其人先聞其聲

  個性豪爽,總是笑臉迎人是大家對高琴的第一印象。她喜歡交朋友,來店裡的朋友,總是好客的招呼,這樣的她,與我們原先的想像不同,我們原以為要先經歷一段尷尬地自我介紹的過程,未料初見面時,她就開心地招呼我們先吃飯,我們都還措手不及,而她的人生故事便在閒談之中展開了,高琴的熱情和大方是我們始料未及。

  看著自信、笑容滿面的她,感受到她打從心裡愛好自己的生活,彷彿痛苦和煩擾都和她沾不上邊,到台灣生活儼然沒有任何的不適應。在初訪中,高琴總是對答如流,直率地表達自己的看法,絲毫不畏懼鏡頭拍攝。慢慢,我們開始稱呼她為「菀禎姐」,我想,是因為我們打從心裡尊敬她,覺得她是難得一見的女性,是獨立、充滿歷練的女強人,是值得學習的一位。與菀禎姐的訪談過程總是笑聲不斷,相當逗趣。

因逢家裡變故 展開陌生的離鄉生活

  然而,隱身在這笑容背後的故事,是我們所不能體會的,光是想像都會染上幾分憂愁。十幾年前,適逢家中變故,她無可奈何之下輾轉來台。菀禎姐在家鄉原是豐衣足食的千金小姐,然因父親誤信親戚謊言而傾家蕩產,災情甚至擴及全村,大家都因受騙而苦不堪言。

  此時,正巧因朋友介紹,認識來大陸旅遊的丈夫,兩人因緣際會下相識並結婚。其實這場婚禮,兩人完全沒有任何感情基礎,這段婚姻更牽扯了許多情感脅迫,為了母親、姊姊,也為了生計,她只能接受命運的捉弄,遠嫁至台灣。 獨自一人到了遙遠的台灣,少了熟悉的家人、朋友,多的是陌生的一切。菀禎姐說道,剛開始每天對她而言都是煎熬萬分,許多夜晚都伴隨著淚水入眠。當時,丈夫欠了不少會錢,也喜歡酗酒,嚴重時常造成家庭紛爭,讓她覺得自己為何如此苦命,甚至想過跳河自殺,她說,某次甚至已經走到家裡附近的河裡,水都淹到脖子了,丈夫及時發現才阻止了這場悲劇發生。

  這些遭遇使她更加深信「當小姐好命的話,嫁了會苦命」的說辭,她說。她十分想家,卻不願讓父母親看到她的困苦,不想讓父母親對她有愧疚感,所以她決心要好好生活、賺錢,即使她有多不願意在台灣生活,也誓言不能頹廢地過日子。

面對挫折 辛勤工作從不喊「卡」

  初到台灣,菀禎姐跟著老公到公司上班,她說當時大家都怕她逃回大陸,所以老公都不給她薪水,而她自己當時也只是傻傻地接受。後來因為朋友介紹而辭去工作,轉而到富基漁港賣魚鬆,她笑著說:「在家鄉我從來沒有下過廚,連針線都沒有拿過呢!」從她的話語中,我們知道來台後,她的生活有了多大的轉變,而她,也不一樣了。

  來到富基漁港工作後,她每天賣力地炒魚鬆,手都因而長繭破皮,此外,還努力研發各種獨門口味,自製魚鬆開始被大眾所知,甚至有許多人專程而來,只為買她做的魚鬆。然而好景不常,在她生意如火如荼之際,攤位卻被房東惡意沒收,菀禎姐持續付著房租,卻仍無法擺攤做生意,對此事她說道,兩年來也靠著這個攤位賺錢,所以選擇不繼續追究責任。

  之後她自己利用網路販賣魚鬆,被許多大公司看到,魚鬆反而賣得比之前更多,名聲也更響亮了。她告訴我們,「人不能貪心,待客要誠實,不然做不了生意。」,現在富基漁港的攤位生意慘淡,原因是不言自明了。

  菀禎姐的成功來自於她的認真踏實,她嘗試過許多工作,像是檳榔攤、養老院,也到富基漁港賣魚鬆,現在甚至做到房地產買賣,更開了一間火鍋店。這一路走來,不只是艱辛兩個字可總結,其中也看到了許多人性的卑劣,此時看待這些往事,她已能笑著侃侃而談。現在的她,是以過來人的豁達口吻,對我們闡述著。  

以身作則 女兒的榜樣

  第一次訪談中,菀禎姐就很自豪的向我們展示女兒的表演,不論是唱歌、跳舞或是成績單,她剛毅的眼神,在談到孩子之際,總會下意識地透露出溫柔寵愛的目光。她說:「還好有孩子,才能一路堅持到現在,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兩個乖巧的女兒。」她驕傲地說。在毫無依靠的台灣,孩子是她堅持下來的動力,是她不願意輕易認輸的原因。她笑著說自己相較其他女孩子事業心很重,她熱愛擁抱達成目標時的成就感,但如果沒有孩子也就沒有這一切,即使面臨再多困難,都想給孩子最好的教育與人生榜樣。原來,高琴也是個真情流露的女漢子呢!

真心結交朋友 義氣相挺

  當初因為老公欠了會錢,她起心要賺錢幫忙還債,於是她白天去養老院工作,晚上去工廠工作,那段日子,犧牲了許多睡眠時間。儘管如此,她每天還是很細心地照顧老人家,負責端餐點給老人家、餵他們吃,再幫他們搥搥背,和他們真心地聊天。她滿臉笑意地說:「現在有些阿嬤還會打電話說想我,我就會過去陪他們聊聊天,也會幫他們按摩,他們很喜歡我呢!」偶爾,也會帶著自己煮的火鍋和自製魚鬆去給他們吃。

   這份養老院的工作,對她而言不只是為了薪資而付出勞動,更付出真心去跟阿公、阿嬤交朋友,讓大家對她充滿信任,這也是現在火鍋店在假日總會有好幾群好友來找她聊天、唱歌的緣故,這樣個性使她獲得許多真誠的友誼。她說,朋友有難,只要是能力所及,一定會幫忙。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她說:「今年過年,我直接把朋友養的一百條魚全部買下,又把這些魚分送給朋友。」這就是高琴,如此豪爽、霸氣,這也是她所謂交友時的義氣相挺。

苦盡甘來 辛辣的高琴人生

  看她現在快樂的樣子,跟她當初來台,缺少朋友、家人時已大不相同,菀禎姐說過去每逢過年時節就會特別想家,特別懷念整村熱鬧的氣氛,每到這時,總會有好幾天把自己鎖在房內。她說道某次女兒不經意地問她:「媽媽,為什麼別人家過年都有很多人來家裡,而我們都沒有?」她一聽到就止不住淚水了,可見過去的她十分孤獨。

  然而,我們知道,這些對她而言都已成過去式了。現在的她,可說是苦盡甘來,從她臉上的笑容就可一望而知了。一路走來,菀禎姐的人生是極為辛苦,但她以辛勤的態度面對磨難,這些考驗都沒有讓菀禎姐的腳步停下,她持續走著,持續為自己的生活奮鬥著,在台灣,在她現在幸福美滿的家。  




淡水新住民志簡介

  淡水新住民志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記錄第六期的子計畫一,於2017年8月1日起至2018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與中文系中文系黃文倩老師、大傳系陳玉鈴老師共同主持。其中,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7部以大淡水地區新住民家庭故事為主題的社區紀錄短片及人物專訪:指望塾|賢漂流芹苴辛辣琴生破柬而出欣情不,一樣


淡水新住民志列表

  1. 指望
  2. 塾|賢
  3. 漂流芹苴
  4. 辛辣琴生
  5. 破柬而出
  6. 欣情
  7. 不,一樣



版權資訊

  • 統  籌: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文創整合計畫案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傳系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指導:曾小玲
  • 行政專員:吳祐寧 賈恩祺
  • 文字編審:周儀鈞
  • 美術編輯:詹雅婷 林紫雯 陳書涵
  • 視覺設計:葉柔安
  • 發 行 人:林煌達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新住民志(新北市:淡江大學,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