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文化五月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6月27日 (六) 17:23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活動

簡介

  淡水文化五月節是由淡水文化基金會所發起的活動,自1998年起開始舉辦,其目的在於強化文化節慶與地方意識、傳統文化資產與現代生活之連結。[1]

  農曆五月六日俗稱五月節,是淡水最熱鬧的大拜拜,都是以迎神賽會的形式舉行,但在民國七○年代,便有社團、文史工作者開始關心,並嘗試進行舉辦藝文性活動。1988年,淡水鎮公所滬尾文教促進會策劃舉辦「滬尾民俗藝術週」,來提昇五月節的藝術人文內涵,雖獲得不錯的口碑,但在人力、物力難以為繼的情況下,只舉辦一屆便黯然結束。

  1998年淡水文化基金會因鑒於多年努力的中正路老街保存與造街運動,終於破局,即將面臨拓寬整建的破壞性工程,為使社區民眾瞭解中正路老街的歷史人文,便發起「淡水老街五月節」系列活動,透過文化賽旗的競賽方式,讓老街的商家店號,整理自家的文物、影像資料,繪出一幅有文化代表意涵的旗幟。而相關系列的老街老照片展、文物展、巡禮、音樂會、講古、影像紀錄、風土文化座談會,皆能引起老街店家、民眾極大的迴響,而促成後續老街知名商號店史的訪查與口述歷史計劃的推動與進行。

歷年活動[2]

  • 1998年 -- 淡水老街五月節(「文化賽旗」、「老街文物展」、「老街老 照片展」、「老街巡禮」、「老街音樂會」、「老街講古」 「老街影像紀錄欣賞」、「滬尾攝影學會聯展」)。
  • 2000年 -- 第二屆淡水文化五月節(「文化賽旗」、「老街巡禮」、「踩街遊行」、「淡水人.淡水歌演唱會」、「老街店史展覽」、「小白宮古蹟再利用研討會」、「千秋韻事在端陽吟詩晚會」、「紅樓saxophone音樂會」、「紅毛城河邊弦樂四重奏」、「淡水──年輕的翅膀弦樂五重奏」、「藝術家畫淡水」)。
  • 2001年 -- 淡水殼牌倉庫公開捐贈儀式暨文化五月節活動
  • 2002年 -- 淡水文化五月節親子闖關遊戲及彩繪布旗比賽。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

  • 淡水河口藝術網絡/藝遊網。公民會議/會議手冊(下)。2007年7月2日
  • 淡水文化基金會的大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