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戲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6年8月19日 (五) 22:09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淡水戲館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淡水戲館,1909年興建於台北大稻埕(現太原路舊址),亦稱「淡水會館」,是臺灣第一座專演戲曲的新式劇場,供台灣民眾看戲之用,二戰時遭美軍轟炸損毀,現已不存。

  1909年(日明治42年)日人金子圭介、荒井泰治、柵瀨軍之佐、高石忠慥、森田廣、土橋仙三郎等人發起創建淡水戲館;1915年(日大正4年),鹿港富紳辜顯榮先生自日人手中買下淡水戲館,並將其整修改建,仿效上海新舞臺之精神,易名為「台灣新舞台」,成為臺灣人獨資經營的劇場,從此風光數十載,堪為全台灣最重要的表演場所。當時「 台灣新舞台」邀請的表演團體多半來自上海的京劇團,最熱門的戲碼 首推《貍貓換太子》,叫好又叫座。1931年左右,辜顯榮義子楊蚶重整新舞台內的京班,改名為「新舞社歌劇團」,全面演出歌仔戲,促使歌仔戲揮別落地掃時期,由鄉 村的草台,進入了城市的戲院。

  不同於其他日式的建築,淡水戲館外觀充滿濃濃的閩南在地風格,據說有271坪,二層樓之建築可容納觀眾918名。淡水戲館之舞台跟西式劇場類似,是內縮式地面向觀眾,而不像是中國式戲臺那種突出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