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編輯 淡水戲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告:您尚未登入。 若您進行任何的編輯您的 IP 位置將會被公開。 若您 登入建立帳號,您的編輯將會以您的使用者名稱標示,擁有其他優點。

此編輯可以被還原。 請檢查以下比較表,確認您是否要還原,然後儲存以下變更以完成編輯還原。
最新修訂 您的文字
行 1: 行 1:
 
[[檔案:淡水戲館.jpg|thumb|right|300px|{{檔案:淡水戲館.jpg}}]]
 
[[檔案:淡水戲館.jpg|thumb|right|300px|{{檔案:淡水戲館.jpg}}]]
==簡介==
 
  [[淡水戲館]],[[1909年]]興建於臺北大稻埕(現太原路舊址),亦稱「[[淡水會館]]」,是臺灣第一座專演戲曲的新式劇場,供臺灣民眾看戲之用,二戰時遭美軍轟炸損毀,現已不存。
 
  
  1909年(日明治42年)日人金子圭介、荒井泰治、柵瀨軍之佐、高石忠慥、森田廣、土橋仙三郎等人發起創建[[淡水戲館]];1915年(日大正4年),鹿港富紳辜顯榮先生自日人手中買下淡水戲館,並將其整修改建,仿效上海新舞臺之精神,易名為「[[台灣新舞台]]」,成為臺灣人獨資經營的劇場,從此風光數十載,堪為全臺灣最重要的表演場所。當時「台灣新舞台」邀請的表演團體多半來自上海的京劇團,最熱門的戲碼首推《貍貓換太子》,叫好又叫座。1931年左右,辜顯榮義子楊蚶重整新舞台內的京班,改名為「[[新舞社歌劇團]]」,全面演出歌仔戲,促使歌仔戲揮別落地掃時期,由鄉村的草臺,進入了城市的戲院。
+
  [[淡水戲館]],1909年興建於台北大稻埕(現太原路舊址),亦稱「[[淡水會館]]」,是臺灣第一座專演戲曲的新式劇場,供台灣民眾看戲之用,二戰時遭美軍轟炸損毀,現已不存。
  
  不同於其他日式的建築,[[淡水戲館]]外觀充滿濃濃的閩南在地風格,據說有271坪,二層樓之建築可容納觀眾918名。[[淡水戲館]]之舞臺跟西式劇場類似,是內縮式地面向觀眾,而不像是中國式戲臺那種突出狀。
+
  1909年(日明治42年)日人金子圭介、荒井泰治、柵瀨軍之佐、高石忠慥、森田廣、土橋仙三郎等人發起創建[[淡水戲館]];1915年(日大正4年),鹿港富紳辜顯榮先生自日人手中買下淡水戲館,並將其整修改建,仿效上海新舞臺之精神,易名為「[[台灣新舞台]]」,成為臺灣人獨資經營的劇場,從此風光數十載,堪為全台灣最重要的表演場所。當時「台灣新舞台」邀請的表演團體多半來自上海的京劇團,最熱門的戲碼 首推《貍貓換太子》,叫好又叫座。1931年左右,辜顯榮義子楊蚶重整新舞台內的京班,改名為「[[新舞社歌劇團]]」,全面演出歌仔戲,促使歌仔戲揮別落地掃時期,由鄉村的草台,進入了城市的戲院。
 +
 
 +
  不同於其他日式的建築,[[淡水戲館]]外觀充滿濃濃的閩南在地風格,據說有271坪,二層樓之建築可容納觀眾918名。[[淡水戲館]]之舞台跟西式劇場類似,是內縮式地面向觀眾,而不像是中國式戲臺那種突出狀。
 +
 
 +
  1997年辜家於臺北市東區再建「新舞臺」延續早年臺灣新舞臺之精神,新舞台造價近新台幣十二億元,座落在信義計畫區內台北市政府大樓後方的中國信託總行大樓旁,佔地五百五十坪,可容納近千人的表演場地,並成立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來負責表演廳的營運工作。
  
  1997年辜家於臺北市東區再建「新舞臺」延續早年[[台灣新舞台]]之精神,新舞臺造價近新台幣十二億元,座落在信義計畫區內臺北市政府大樓後方的中國信託總行大樓旁,為佔地五百五十坪,可容納近千人的表演場地,同時並成立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來負責表演廳的營運工作。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請注意,所有於 淡水維基館 所做的貢獻會依據 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以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發佈 (詳情請見 ThisSite:版權)。 若您不希望您的著作被任意修改與散佈,請勿在此發表文章。
您同時向我們保証在此的著作內容是您自行撰寫,或是取自不受版權保護的公開領域或自由資源。 請勿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文章!

若要編輯此頁面,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更多資訊):

取消 | 編輯説明(以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