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廳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10月29日 (五) 00:30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圖書

簡介

  《淡水廳志》全部共十六卷,由當時的淡水廳同知陳培桂所纂輯。淡水廳1723年設治之後,直至1834年開臺進士鄭用錫才有纂修《淡水廳志稿》2卷,此是因為要纂修福建通志之需,但並未刊行,僅留初稿,即所謂的《淡水志初稿》,亦稱《志略》,世稱為《鄭稿》。

  在1867年,當時的淡水廳同知嚴金清以該廳不能無志,於是聘請金門舉人,也是清末臺灣的修志專家林豪以《鄭稿》為本續纂,成稿15卷,稱為《嚴稿》或《嚴志》,通稱為《淡水續志稿》,並未付梓。直到1870年秋,陳培桂任淡水同知時,深感纂修地方志書之重要性,故延攬侯官縣舉人楊浚為總纂,以《嚴稿》為藍本,並參酌《鄭稿》和新蒐而來之數據與查訪資料進行重修。該志書歷時10月書成,又經當時的臺灣兵備道提督學政黎兆棠和陳培桂的刪訂,成定本16卷,稱為《淡水廳志》,並在1871年(同治10)刊行。然而該志闕誤不少,亦被刪改多處地方,已非楊浚所纂之原本,且與林豪所修之《淡水續志稿》相去甚遠,因此之後,林豪所撰寫《淡水廳志訂謬》即為糾彈之用。

  《淡水廳志》內容相當豐富,收錄不少時人之著作,裡面圖繪數量也有一定篇幅,對於研究當代的淡水廳八景圖行政區域村舍聚落,是相當重要的參考史料。

資料來源

  • 淡水鎮志》,(臺北:淡水鎮公所,1989)。
  • 陳培桂《淡水廳志》,(臺灣文獻叢刊第172種,臺銀本)。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