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9月18日 (三) 20:55 由 Steven123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地方簡介)

前往: 導覽搜尋


地方簡介

  崎仔頂施家古厝位在中正路8巷9號。原為淡水富商「鄭榮記」所建,約在1915(大正4)年被大木材商施坤山所買,而成為「施家古厝」。

  施坤山曾擔任淡水的巡查補,後來轉從事木材業,於1907年創「施合發」商行,1926年擴充為「株式會社施合發商行」。由於努力經營又有精明幹部協助,施合發到1936年,共擁有5家支店、1棟工廠、4棟製品倉庫等,成為全臺灣屈指可數的大商行,年收入約有350萬圓。

  施家古厝雖屬於臺灣北部常見的三合院,但卻有不少特色,如正身平面為三開間,但外觀卻作出五開間的分段,正身前面步口廊寬度加大,步口廊簷柱獨立,柱子是以弧形紅磚砌成的圓柱體,相當優美,門窗作工頗細且多樣,明間上方闢有大型氣窗,非常罕見,正身棟架或瓜筒都很精美,入口有一座門樓,施宅後院建有花園與防空洞,不僅如此,施家因為事業成功,子女又多,後來在古厝右後方增建一石造洋樓,因此,施家古厝建築,跨越了清代與日治時代兩個時期。今被公告列為新北市市定古蹟,是老街一帶難得一見的傳統民宅建築。

資料來源

  1. 《臺北縣定古蹟淡水施家古厝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臺北:臺北縣政府文化局,2008)。
  2. 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地區文化資產(有形文化財)普查計劃報告書》,(臺北: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200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