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婦女學堂"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新頁面: {{導覽條|學校}} ==簡介==   由於淡水女學堂的教育方針轉變,使得過去就讀於女學堂的已婚婦女、詩學婦女等,失去學習的場所。故於19...)
 
(未顯示由 4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3 次修訂)
行 1: 行 1:
{{導覽條|學校}}
+
{{導覽條1|學校}}
 +
[[檔案:婦學堂20131019.jpg|400px|thumb|{{檔案:婦學堂20131019.jpg}}]]
  
 
==簡介==
 
==簡介==
  由於淡水女學堂的教育方針轉變,使得過去就讀於女學堂的已婚婦女、詩學婦女等,失去學習的場所。故於[[1910年]](明治43),基督教長老教會在[[淡水女學堂]]的東側設置了「'''淡水婦女學堂'''」,目的在訓練女性的傳道人員。婦學堂採兩年制,教師除了女性傳道人員外,另有三位兼任的教師與專任舍監。課程內容除了中、日文教學以及習字外,以聖經與音樂為主。
+
  由於淡水女學堂的教育方針轉變,使得過去就讀於女學堂的已婚婦女、失學婦女等,失去學習的場所。故於[[1910年]](明治43)由[[吳威廉]]牧師在[[淡水女學堂]]的東側設置了「'''[[淡水婦女學堂]]'''」,目的在訓練女性的傳道人員。婦學堂採兩年制,教師除了女性傳道人員外,另有三位兼任的教師與專任舍監。課程內容除了中、日文教學以及習字外,以聖經與音樂為主。
  
  [[1929年]](昭和4)因應制度改變,改名「[[婦女義塾]]」,而後由於校舍被接收而逐漸停辦。至[[1936年]](昭和11)廢止。[[1940年]](昭和15)改為修道院「安樂家」,專為收留困苦婦女、老年婦人及破碎家庭的休養所,安樂家一直維持到[[1942年]](昭和17)才解散。
+
  [[1929年]](昭和4)因應制度改變,改名「[[婦女義塾]]」,而後由於校舍被接收而逐漸停辦。至[[1936年]](昭和11)廢止。[[1940年]](昭和15)改為修道院「安樂家」,專為收留困苦婦女、老年婦人及破碎家庭的婦女,安樂家一直維持到[[1942年]](昭和17)才解散。
  
  到了日治時期將婦學堂命名為「真樓」,做為女學生的宿舍,2000年時[[淡江中學]]重新整修作為校史館繼續使用。
+
  到了日治時期將婦學堂命名為「真樓」做為女學生的宿舍,和作為女生宿舍而改名「美樓」的牛津學堂,與改名「善樓」的女學校校舍,三者俱名「真、善、美」。[[2000年]]時[[淡江中學]]重新整修作為校史館繼續使用。
 +
 
 +
==相關照片==
 +
<gallery widths="300px" heights="200px">
 +
檔案:淡水婦女學堂.JPG|婦女學堂
 +
</gallery>
 +
 
 +
==相關資訊==
 +
*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六 09:30 - 17:00
 +
:週日 13:00 - 17:00
 +
*連絡電話:(02)2620-3850 分機163 (團體參觀可事先與學校聯絡)<ref>2012年淡水旅遊地圖+文化資產簡介</ref>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1.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1.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2. 姚聰榮主編《淡江中學校史》,(臺北:臺北縣私立淡江中學,1997)。
 
:2. 姚聰榮主編《淡江中學校史》,(臺北:臺北縣私立淡江中學,1997)。
 +
 +
==相關頁面==
 +
*[[淡江中學]]
 +
*[[淡水女學堂]]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10/today-taipei10-2.htm 2011-1-10 淡水婦學堂 開女性受教風氣]【自由電子報】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10/today-taipei10-2.htm 2011-1-10 淡水婦學堂 開女性受教風氣]【自由電子報】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http://blog.xuite.net/chuanghungche/studio/98870278-%E6%B7%A1%E6%B0%B4+%2F+%E5%A9%A6%E5%AD%B8%E5%A0%82 淡水/婦學堂@莊宏哲/繪畫工作室]
+
*[http://blog.xuite.net/chuanghungche/studio/98870278-%E6%B7%A1%E6%B0%B4+%2F+%E5%A9%A6%E5%AD%B8%E5%A0%82 淡水/婦學堂@莊宏哲/繪畫工作室]
:*[http://www2.tku.edu.tw/~tfstnet/index.php?node=latest&content_id=369 淡水婦學堂開女性受教風氣]
+
*[http://www2.tku.edu.tw/~tfstnet/index.php?node=latest&content_id=369 淡水婦學堂開女性受教風氣]
:*[http://changlong1.pixnet.net/blog/post/35849193-%E3%80%90%E6%B7%A1%E6%B0%B4%E3%80%91%E6%B7%A1%E6%B1%9F%E4%B8%AD%E5%AD%B8 【淡水】淡江中學]
+
*[http://changlong1.pixnet.net/blog/post/35849193-%E3%80%90%E6%B7%A1%E6%B0%B4%E3%80%91%E6%B7%A1%E6%B1%9F%E4%B8%AD%E5%AD%B8 【淡水】淡江中學]
 
 
  
[[Category:學校]]
+
[[Category:學校]][[Category:馬偕之路]][[Category:淡水街角博物館]][[Category:淡水第一]]
 +
{{淡水學校導覽盒}}

於 2022年6月18日 (六) 23:41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校
圖檔描述:婦學堂
拍攝日期:2013-10-19
拍攝地點:婦學堂
所有人:Caramel
攝影者:Carame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由於淡水女學堂的教育方針轉變,使得過去就讀於女學堂的已婚婦女、失學婦女等,失去學習的場所。故於1910年(明治43)由吳威廉牧師在淡水女學堂的東側設置了「淡水婦女學堂」,目的在訓練女性的傳道人員。婦學堂採兩年制,教師除了女性傳道人員外,另有三位兼任的教師與專任舍監。課程內容除了中、日文教學以及習字外,以聖經與音樂為主。

  1929年(昭和4)因應制度改變,改名「婦女義塾」,而後由於校舍被接收而逐漸停辦。至1936年(昭和11)廢止。1940年(昭和15)改為修道院「安樂家」,專為收留困苦婦女、老年婦人及破碎家庭的婦女,安樂家一直維持到1942年(昭和17)才解散。

  到了日治時期將婦學堂命名為「真樓」做為女學生的宿舍,和作為女生宿舍而改名「美樓」的牛津學堂,與改名「善樓」的女學校校舍,三者俱名「真、善、美」。2000年淡江中學重新整修作為校史館繼續使用。

相關照片

相關資訊

  •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30 - 17:00
週日 13:00 - 17:00
  • 連絡電話:(02)2620-3850 分機163 (團體參觀可事先與學校聯絡)[1]

參考資料

  1. 2012年淡水旅遊地圖+文化資產簡介
1.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2. 姚聰榮主編《淡江中學校史》,(臺北:臺北縣私立淡江中學,1997)。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

大學 淡江大學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臺北基督學院真理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小學 新北市淡水區天生國小新北市立淡水區新市國小新北市淡水區中泰國小新北市淡水區屯山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文化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水源國小新北市淡水區竹圍國小新北市淡水區育英國小新北市淡水區坪頂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淡水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新興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漁會新北市淡水區鄧公國小新北市淡水區興仁國小新北市立忠山實驗小學純德小學淡海國民小學
高中職 新北市立竹圍高級中學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國中 新北市淡水區正德國中新北市淡水區淡水國中新北市淡水區正德國中賢孝校區
舊校 淡水國語傳習所海軍海光戲劇實踐學校淡水女子公學校淡水女學堂淡水公學校淡水國民學校淡水婦女學堂重建國小滬尾尋常高等小學校臺北神學院高等女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