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在地文化數位典藏協作系統之開發與建置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11月13日 (六) 16:00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研究團隊)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淡水學用語辭典人物志食貨志協作系統屯山人說故事風土志輿圖裨史志滬尾2017炫光志渠水溯源新住民志聆聽下游滬里滬外里民志良師志環保志熟齡志

圖檔簡述:淡水維基館首頁。
截圖日期:2015-01-16
截圖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淡水在地文化數位典藏協作系統之開發與建置」為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第二年計畫之子計畫二,由資圖系林信成老師主持,歷史系周宗賢老師共同主持,執行期間自2013年8月1日至2014年7月31日,其成果為「淡水維基館」。

  軟硬體環境由淡江大學文學院資圖系林信成老師帶領的研究團隊創建,淡水維基館初期內容先以過去由資圖系與歷史系合作之電子書《淡水學用語辭典》、中文系與大傳系拍攝之紀錄片「大淡水地區全紀錄人物誌」為藍本,再予以擴展。由於強調資源分享精神,在初步內容建置略具雛形後,即全面開放使用者參與,將具歷史文化價值的素材(如老照片、文物等)數位化,透過網路分享。研究團隊則致力於系統技術、人才培育、內容發展、營運策略等面向,以引導使用者持續參與、交流。同時,藉由將淡水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數位化,使參與者體驗傳統歷史文化藉由現代資訊科技提升價值之歷程,並引導使用者與建構者共同交流,使本平台能發展出活躍的、正向的社群生態。

研究團隊[編輯]

發表文章[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