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南北軒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1月4日 (六) 20:34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團體 > 淡水北管團

簡介

  淡水南北軒和義軒一樣,由淡水軒分出,由許文達發起創立,成立於1917年(大正6),成立初衷是為因應當時勞動社會景象為勞工朋友解勞忘憂與民間遊藝娛樂所需。成員多以淡水港碼頭工人、攤販和人力車伕居多,今日團員來自各行各業,且加入許多年輕學子,是淡水老字號的北管子弟軒社。每年參與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廟的農曆5月5日暗訪、5月6日遶境、福祐宮媽祖誕辰獻藝等。其演出特色為融入常民生活文化氛圍,展現北管靈活之音樂特色。

  南北軒一開始是由海關人員與碼頭工人共同成立的子弟軒社,供奉西秦王爺及文武判官,范、謝將軍是後來才組的,其中神將文武判官是由福州組裝直接從淡水商港入台,其臉部雕刻神韻細膩,是後期雕刻神將所無法比擬。南北軒成立之初有南管清弦閣的弦友加入,在南北軒的先輩圖中,有紀清夫、許春風等清弦閣人士名列其中。在戰後初期非常活躍,與和義軒競爭激烈。除在淡水演出子弟戲外,也常應邀到外地表演,與台北共樂軒、「會安樂社」、台北「金海利」等子弟團交流密切。

  由於子弟軒社要演出北管戲所需的費用龐大,成員平時又有自己的事業要忙,如今多以清唱排場為主。自民國78年的演出後,已罕有戲曲演出。

地圖資訊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公明街21號
  • 時間:周日 18:00 - 21:00皆可參觀
  • 電話:02-2622-7836 / 0930-985615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淡水地區無形文化資產普查計畫報告書》,(淡水古蹟博物館,2009年10月)。
  • 張建隆尋找老淡水》,(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
  • 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地區無形文化資產普查計畫成果報告書》,(臺北: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2009年10月)。
  •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