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五虎崗"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行 4: 行 4:
  
 
  若從河口方向由西北往東南算起,五座山崗分別是:
 
  若從河口方向由西北往東南算起,五座山崗分別是:
*第一崗:昔稱[[烏啾埔]],位處今滬尾砲台、淡水高爾夫球場、埔頂以北地區,涵蓋範圍極大,一直為軍防要地。
+
:*第一崗:昔稱[[烏啾埔]],位處今[[滬尾砲台]]、[[淡水高爾夫球場]]、[[埔頂]]以北地區,涵蓋範圍極大,一直為軍防要地。
*第二崗:昔稱[[埔頂]],是今日紅毛城,真理大學,淡江中學和文化國小所在地,此山頭以洋樓,學校林立聞名,也是台灣與外來文化接軌的地方,更是馬偕發祥地。
+
:*第二崗:昔稱[[埔頂]],是今日[[紅毛城]],[[真理大學]],[[淡江中學]]和[[文化國小]]所在地,此山頭以洋樓,學校林立聞名,也是台灣與外來文化接軌的地方,更是[[馬偕]]發祥地。
*第三崗:昔稱[[崎仔頂]],是以漢人市街為主的發展地,大致位於現今清水街與重建街北段位置,崗頭是清水祖師廟,下方則是福佑宮。
+
:*第三崗:昔稱[[崎仔頂]],是以'''漢人市街為主'''的發展地,大致位於現今[[清水街]]與[[重建街]]北段位置,崗頭是[[清水祖師廟]],下方則是[[福佑宮]]。
*第四崗:昔稱[[大田寮]],現今是淡江大學校地所在,兩側谷地則為淡水新興市區;淡水八景之一「黌岡遠眺」就是由此崗瞭望淡水的觀音山與淡水河。
+
:*第四崗:昔稱[[大田寮]],現今是[[淡江大學]]校地所在,兩側谷地則為淡水新興市區;[[淡水八景]]之一「黌岡遠眺」就是由此崗瞭望[[淡水]]的[[觀音山]]與[[淡水河]]。
*第五崗:昔稱[[鼻頭崙]],即今日聖本篤修道院、第一公墓、鼻頭街、嘉士倉庫和水上機場等所在地區。
+
:*第五崗:昔稱[[鼻頭崙]],即今日[[聖本篤修道院]]、第一公墓、鼻頭街、[[殼牌倉庫]]和[[淡水水上機場]]等所在地區。
 +
 
 +
==相關連結==
 +
:*[http://dns2.tksh.ntpc.edu.tw/web/b7/p7-6.htm 五虎崗]
 +
:*[http://tamsuitour.pixnet.net/blog/post/13367329-%E6%B6%88%E5%A4%B1%E6%B7%A1%E6%B0%B4%E4%BA%94%E8%99%8E%E5%B4%97%E7%AC%AC%E4%B8%80%E5%B4%97%E7%9A%84%E7%93%8A%E9%BA%BB%E6%99%AF%E8%A7%80 消失淡水五虎崗第一崗的瓊麻景觀]
  
 
[[分類:地區]]
 
[[分類:地區]]

於 2013年10月20日 (日) 18:17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地區

簡介

  五虎崗位於淡水境內,因其為火山熔岩流而形成五條如手指般的丘陵,俗稱「五虎崗」,雖高度不高,但卻具備制高點的優勢,且因沿岸平地狹小,淡水的市街只能沿此五座山崗的山谷與谷地發展,形成具有空間變化的河港山城。臺語俗稱丘陵為「崙」,自小坪頂向西起,經由天主教修道院,到淡水鎮第一公墓下來的第五崗亦稱為「鼻頭崙」,其最下端就是埤仔頭,村民泰半以打漁為生。五虎崗不但具有歷史意義,更是淡水人生活的範圍。

  若從河口方向由西北往東南算起,五座山崗分別是: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