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九崁社區總體經營發展協會"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1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 次修訂)
行 2: 行 2:
  
 
==簡介==
 
==簡介==
  [[2002年]]7月[[淡水文化基金會]]協助居民成立「淡水九崁社區總體經營發展協會」是淡水崎仔頂重建街居民為因應臺北縣政府準備進行重建街道路(即淡水鎮六號道路)拓寬計畫,在[[2002年]]5月所組成的街坊組織,目的在推動重建街的保存與社區營造。創會會長張智翔,副會長吳慶訓、李東州,執行秘書鄭秀香。當時舉辦了一連串的社區講座,包含了'''「淡水文學作家——王昶雄的鄉土情懷」、「重建老街街區生活營造」、「淡水重建街老街歷史」、「淡水老街的社區總體營造」、「崎仔頂的生態」'''等,透過歷史、生態等議題的了解與對其他老街營造的案例認識,凝聚重建街民的社區意識,共同為社區發展而努力。當時,阮厝餐廳劉世哲為保存重建老街先後租下重建街14號、20號、28號,將20號、28號房舍提供「淡水九崁社區總體經營發展協會」和基金會做為社造聚會討論空間,後來他也在[[重建街14號]]古厝成立布袋戲主題館,委由鄭秀香小姐管理,他無私奉獻的態度,深獲推崇。
+
  [[2002年]]7月[[淡水文化基金會]]協助居民成立「淡水九崁社區總體經營發展協會」是淡水崎仔頂重建街居民為因應臺北縣政府準備進行重建街道路(即淡水鎮六號道路)拓寬計畫,在[[2002年]]5月所組成的街坊組織,目的在推動重建街的保存與社區營造。創會會長張智翔,副會長吳慶訓、李東州,執行秘書鄭秀香。當時舉辦了一連串的社區講座,包含了'''「淡水文學作家——[[王昶雄]]的鄉土情懷」、「重建老街街區生活營造」、「淡水[[重建街]]老街歷史」、「淡水老街的社區總體營造」、「[[崎仔頂]]的生態」'''等,透過歷史、生態等議題的了解與對其他老街營造的案例認識,凝聚重建街民的社區意識,共同為社區發展而努力。當時,阮厝餐廳劉世哲為保存重建老街先後租下重建街14號、20號、28號,將20號、28號房舍提供「[[淡水九崁社區總體經營發展協會]]」和基金會做為社造聚會討論空間,後來他也在[[重建街14號]]古厝成立布袋戲主題館,委由鄭秀香小姐管理,他無私奉獻的態度,深獲推崇。
  
  淡水[[崎仔頂]][[重建街]],是淡水少數仍保有清代民居建築以及日治時代街廓空間的老街,[[1960年]]代的都市計畫將重建街編為淡水鎮六號道路,擬予拓寬,但遲至[[1989年]]才完成徵收補償,因種種緣故遲遲未能施作。直到[[2002年]],臺北縣政府終於決定啟動六號道路新闢工程,計劃將老街拓寬為十米道路,拆除重建街14號至30號之老街屋,並新闢高架道路跨第三級古蹟[[福佑宮]]後牆,拆毀[[淡水祖師廟]]金亭、戲臺及在祖師廟下方之施家古厝延伸接到中正路8巷。消息傳出後,[[重建街]]關心古街的居民緊急聚會研商搶救對策,於是發起組成「'''淡水九崁社區總體經營發展協會'''」,展開連署陳情請願活動。之後,發展協會又與[[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社區大學]]以及[[淡水社區工作室]]合作舉辦專題演講、系列座談會。[[2004年]]2月,在臺北縣政府工務局長張邦熙主持的協調會中,作成裁示,由[[淡水社區大學]]開設「'''重建街工作坊'''」,以社區營造的方式,透過居民參與,提出替代方案,供縣府後續推動之依據。發展協會繼續全力參與「重建街工作坊」課程,很快地在是年5月完成成果報告提送縣府。之後又在淡水社區工作室黃瑞茂的協助下,於2004年秋和2005年春,參與[[淡水社]]大開設的「人文步道工作坊」課程,持續以社造方式推動重建街之保存與再造運動。
+
  淡水[[崎仔頂]][[重建街]],是淡水少數仍保有清代民居建築以及日治時代街廓空間的老街,[[1960年]]代的都市計畫將重建街編為淡水鎮六號道路,擬予拓寬,但遲至[[1989年]]才完成徵收補償,因種種緣故遲遲未能施作。直到[[2002年]],臺北縣政府終於決定啟動六號道路新闢工程,計劃將老街拓寬為十米道路,拆除重建街14號至30號之老街屋,並新闢高架道路跨第三級古蹟[[福佑宮]]後牆,拆毀[[淡水祖師廟]]金亭、戲臺及在祖師廟下方之施家古厝延伸接到中正路8巷。消息傳出後,[[重建街]]關心古街的居民緊急聚會研商搶救對策,於是發起組成「'''淡水九崁社區總體經營發展協會'''」,展開連署陳情請願活動。之後,發展協會又與[[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社區大學]]以及[[淡水社區工作室]]合作舉辦專題演講、系列座談會。[[2004年]]2月,在臺北縣政府工務局長張邦熙主持的協調會中,作成裁示,由[[淡水社區大學]]開設「'''重建街工作坊'''」,以社區營造的方式,透過居民參與,提出替代方案,供縣府後續推動之依據。發展協會繼續全力參與「重建街工作坊」課程,很快地在是年5月完成成果報告提送縣府。之後又在[[淡水社區工作室]][[黃瑞茂]]的協助下,於2004年秋和2005年春,參與淡水社大開設的「人文步道工作坊」課程,持續以社造方式推動重建街之保存與再造運動。
  
 
  2013年10月中,重建街又再度面臨拓寬議題。2013年12月8日重建街20號晚間發生一場火災,地點就位在過去的發展協會會址,揭開閒置已久的老屋過往。
 
  2013年10月中,重建街又再度面臨拓寬議題。2013年12月8日重建街20號晚間發生一場火災,地點就位在過去的發展協會會址,揭開閒置已久的老屋過往。
行 21: 行 21:
  
 
[[Category:團體]]
 
[[Category:團體]]
 +
{{淡水地方機構導覽盒}}

於 2022年6月19日 (日) 03:39 的最新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團體

簡介[編輯]

  2002年7月淡水文化基金會協助居民成立「淡水九崁社區總體經營發展協會」是淡水崎仔頂重建街居民為因應臺北縣政府準備進行重建街道路(即淡水鎮六號道路)拓寬計畫,在2002年5月所組成的街坊組織,目的在推動重建街的保存與社區營造。創會會長張智翔,副會長吳慶訓、李東州,執行秘書鄭秀香。當時舉辦了一連串的社區講座,包含了「淡水文學作家——王昶雄的鄉土情懷」、「重建老街街區生活營造」、「淡水重建街老街歷史」、「淡水老街的社區總體營造」、「崎仔頂的生態」等,透過歷史、生態等議題的了解與對其他老街營造的案例認識,凝聚重建街民的社區意識,共同為社區發展而努力。當時,阮厝餐廳劉世哲為保存重建老街先後租下重建街14號、20號、28號,將20號、28號房舍提供「淡水九崁社區總體經營發展協會」和基金會做為社造聚會討論空間,後來他也在重建街14號古厝成立布袋戲主題館,委由鄭秀香小姐管理,他無私奉獻的態度,深獲推崇。

  淡水崎仔頂重建街,是淡水少數仍保有清代民居建築以及日治時代街廓空間的老街,1960年代的都市計畫將重建街編為淡水鎮六號道路,擬予拓寬,但遲至1989年才完成徵收補償,因種種緣故遲遲未能施作。直到2002年,臺北縣政府終於決定啟動六號道路新闢工程,計劃將老街拓寬為十米道路,拆除重建街14號至30號之老街屋,並新闢高架道路跨第三級古蹟福佑宮後牆,拆毀淡水祖師廟金亭、戲臺及在祖師廟下方之施家古厝延伸接到中正路8巷。消息傳出後,重建街關心古街的居民緊急聚會研商搶救對策,於是發起組成「淡水九崁社區總體經營發展協會」,展開連署陳情請願活動。之後,發展協會又與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社區大學以及淡水社區工作室合作舉辦專題演講、系列座談會。2004年2月,在臺北縣政府工務局長張邦熙主持的協調會中,作成裁示,由淡水社區大學開設「重建街工作坊」,以社區營造的方式,透過居民參與,提出替代方案,供縣府後續推動之依據。發展協會繼續全力參與「重建街工作坊」課程,很快地在是年5月完成成果報告提送縣府。之後又在淡水社區工作室黃瑞茂的協助下,於2004年秋和2005年春,參與淡水社大開設的「人文步道工作坊」課程,持續以社造方式推動重建街之保存與再造運動。

  2013年10月中,重建街又再度面臨拓寬議題。2013年12月8日重建街20號晚間發生一場火災,地點就位在過去的發展協會會址,揭開閒置已久的老屋過往。

相關頁面[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相關連結[編輯]

工作室 竹圍工作室淡水藝術工坊滬尾文史工作室淡水藝文聚落工作室淡水史田野工作室淡水社區工作室琉璃工房
公司 施合發商行紅樹林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福倈鷹航拍資訊有限公司臺灣飛歌股份有限公司
公共建設 公園 大庄一號公園水管公園淡水三角公園竹圍公園馬場町淡水新民公園衛教公園關渡自然公園滬尾砲臺公園
休憩場所 淡水水碓籃球場雲門劇場淡水戲館淡水戲院淡水射箭場沙崙海水浴場新淡水高爾夫球場新淡水球場
廁所 屎礐渡頭
墓園 黃公墓
緊急服務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淡江醫院
民俗活動 淡水金福獅淡水神將團淡水清水龍淡水新興獅魯班獅忠義堂大和國術館淡水保安獅淡水龍獅陣團
協會 文化 滬尾文教促進會淡水客家文化協會滬尾攝影學會綠野馬術俱樂部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公會堂錦繡莊文化園區
生態 新北市河川生態保育協會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
扶助 淡水魚的店財團法人臺北市私立愛愛院淡水獅子會淡水扶輪社
社區 淡水九崁社區總體經營發展協會淡水會淡水街協議會郭子儀會樹興銀髮俱樂部淡水茶友會淡水老街商圈聯誼會財團法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
農業 新北市淡水休閒農業協會新北市農地再生發展協會
博物館 莊武男藝術空間淡水藝文中心陳澄波戶外美術館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得忌利士洋行馬偕淡水博物館陶瓷博物館淡水漫畫博物館馬偕博物館一滴水紀念館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淡水登峰魚丸博物館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淡水街角博物館工研酢(淡水新廠)淡水漁文影像館琉傳天下藝術館滬水一方藝文空間紅樹林生態教育館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魚藏文化館
農場 阿三哥休閒農莊三空泉休閒農園大屯溪生態有機農場牛埔有機農場良好有機農場頂田寮有機休閒農場興福寮花卉綜合農場蕃薯里有機農場豐之園農場石牆仔內休閒農園滬尾休閒農業區淡水農場淡江農場淡水幸福農莊
圖書館 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
團體 表演團體 青島武館玄樂社竿蓁林協義堂清籟社淡水和義軒淡水南北軒淡水淡水軒沙崙保安社漢唐樂府興仁南管團清弦閣淡水平安獅行聖獅淡水走唱團屯山社區北管鑼鼓陣忠寮霓裳社金枝演社淡水街頭藝人布袋戲
研究團體 淡江大學中文系田野調查研究室桂竹文史研究室淡水鄉土研究會
動保團體 淡水街貓毛小孩大小事
傳播團體 淡江電視台
運動團體 淡江中學橄欖球隊
聚落 滬尾社淡水汀州會館淡水築港期成同盟會淡水蜑家棚淡水蔡家村淡水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