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騰雲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4月24日 (五) 05:28 由 Supa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洪騰雲1814年1899年),福建泉州晉江人,嘉慶十八年(1814)生。洪騰雲幼年隨父親來台定居艋舺(萬華),成年後從事米郊(米行)生意,數年內便有不錯的成果,後因泉廈貿易而致富。為人樂善好施,曾捐工助建大甲溪橋,亦曾捐建艋舺義倉、義塚。

  1875年〈清光緒十三年〉臺北府初設,曾為臺北府城建造考棚捐地捐錢,巡府劉銘傳奏請建坊獎勵,建「急公好義坊」於當時臺北城的東北角。1888年(清光緒十四年)急公好義坊落成。

  據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的調查,大臺北地區有三大富豪:排名第三的是艋舺的洪騰雲,有資產20萬銀圓:排名第二的是大稻埕的「李春生」,有資產120萬銀圓:排名第一的就是板橋林家第四代的「林維源」,有資產1億1000萬銀圓。

  洪騰雲之孫洪以南擔任瀛社首任社長,為知名詩人、書畫家,達觀樓主(今淡水紅樓),曾任淡水區長、首任淡水街長。另外,洪騰雲的曾孫洪長庚,則為臺灣第一位眼科醫學博士。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