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許俸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3月28日 (六) 18:47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照片簡述:淡水維基館創辦人林信成教授(左)與紅樓阿嬤洪許俸女士(右)合影
*攝影日期:2019/3/13
*攝影地點:德裕魚丸
*攝影者:林信成

  洪許俸女士,人稱紅樓阿嬤,在淡水老街經營德裕魚丸,於1963年和先生洪炳堅合力買下荒廢已久的淡水紅樓,成為紅樓的第三代主人。

  據洪許俸阿嬤回憶,初接手紅樓時,「雞、鴨都養在房子裡頭,二樓、三樓的隔間用木板」,由於房子長時間沒人住,樹木都往裡頭竄著長,花一番工夫整理後才恢復堪用狀態,當時為補強結構,外牆全噴上黃色沙漿,所以曾有段時間紅樓是黃色的。洪許俸阿嬤的長孫洪良鑑曾表示:「我們那時候住二樓,三樓是空的,會在三樓騎腳踏車,還有玩滑板、丟球」,而一樓在當時還曾分租給從外地到淡水求學的學生。

  1989年,有建商看中紅樓,曾經找上洪家洽議合建12層大樓之案,在洪家阿嬤的堅持之下,取消建商的合建之議並決然斥資修復紅樓。1999年年初洪家正式進行整修紅樓,整修期間曾多方請教建築、歷史、藝術等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協助考證,幾度要求包商暫停施工,一再修正施工方法,使得整修工期被迫延長,整修經費不斷攀升,所費不貲。於2000年元月正式對外開放,再現百年前原貌,為近年古蹟再利用的範例,於西元2000年並於2001年榮獲文建會頒贈歷史建築百景賞第六名。目前紅樓建築內有兩個營業單位,分別為一樓中式餐廳、三樓Red3cafe西式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