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萬吉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1月2日 (五) 14:08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洪萬吉1902年1932年),淡水國小第十二屆校友,生於1902年(明治35),卒於1932年(昭和7)。早年考入臺北工業學校應用化學系,以名列前茅的成績畢業。二十一歲時,棄工從商,就職於淡水施合發木材行。由於他有獨當一面的才幹和克盡厥職的本性,故為施合發老闆施坤山倚重。當時,施合發為最具規模的超級木材行,施坤山不僅是位精明強幹的企業家,最重要的是他知人善任。洪萬吉學養人品可稱上乘,素有「才子」之譽,二十六歲時,上升為嘉義支店長。第三年,他患病住院,不幸被主治醫師把傷寒誤診為惡性瘧疾,終於回天乏術而長逝於該院,他英年早逝,死時纔得三十一歲。

  洪萬吉生來喜好文藝,早歲就以能詩聞名鄉里,並以才氣縱衡望重詩友之間。他的詩作清流雋逸,描寫細緻,顯示了特有的風格。他的散文涵渾奔放,情采具備;畫風見中西兼顧,用筆設色,腴潤清和;書法則運筆流美,筆力秀勁。說他是個超群出眾、多才多藝之士,並不為過。他對詩社集會極為熱衷,屢次邀集詩人聯吟於淡水,他曾任萃英聯吟會會長。洪萬吉不但少年老成,而且做事精煉,對施合發的發迹,貢獻良多。他病逝的噩耗傳到本行時,惜才如命的施坤山,哭得很悲慟,宣示賜予厚葬之禮。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