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炳南"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新頁面: ==簡介==   洪炳南,生於1892年(光緒18)淡水北投子。他是小竹德吉校長時代的優秀學生之一,淡水公學校第七屆畢業...)
 
(相關網頁)
行 14: 行 14:
 
:*[[小竹德吉]]
 
:*[[小竹德吉]]
 
==相關網頁==
 
==相關網頁==
 +
[[Category:人物]]

於 2013年9月18日 (三) 23:29 的修訂

簡介

  洪炳南,生於1892年(光緒18)淡水北投子。他是小竹德吉校長時代的優秀學生之一,淡水公學校第七屆畢業,與杜聰明博士同學,1914年(大正3),考入臺灣總督府學校師範部,畢業後,任於小基隆(今三芝鄉)、興化店(今興仁)分校、淡水、淡水女子等公學校教諭,共十七年;光復後,榮任北新庄、三芝、淡水等國小校長三十年五個月,總共四十七年五個月。從任教於小基隆公學校開始,直到退休為止,都沒有離開作育英才的崗位,對於臺灣義務教育有所貢獻的獎狀,多得不可勝數。

  洪炳南奉命接掌淡水公學校校務,為光復後第一任校長,當時由於光復不久,校舍、師資、教材均等百廢待舉,洪校長竭力盡能,以身作則,領導全體工作同仁。他以學校為家的服務精神,深受社會人士和家長的讚佩,學校應興應革的計畫,也均能爭取立案。他平生秉著「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的道理,做事三思而行,小心翼翼,對於後學則和藹謙冲,令人如沐春風。他於1961年(民國50)9月,淡水國小校長任內申請退休。

  1984年(民國73)6月壽終正寢,享年九十三歲高齡。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