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蒂瑪天主堂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8年10月28日 (日) 23:43 由 陳露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圖檔簡述:淡水天主堂名為「法蒂瑪聖母堂」,每年的五月及十月的13號是他們的朝聖日。蔡醫師由淡水國小處以觀音山為背景,拍下聖母的殿堂,這兩者都是其信徒心靈的寄託處。
拍攝日期:不明
拍攝地點:淡水國小
攝影者:蔡坤煌
提供者:蔡葉偉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淡水天主堂法蒂瑪聖母朝聖地,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清水街。由林茂才神父於1906年建堂,1949年高師謙神父奉法蒂瑪聖母為本堂主保,後於1950年10月12日教區核定為朝聖地。現有的聖堂,係於1961年由丁逸民神父新建,到了1962年5月13日,新建聖堂落成。聖堂約可容納二、三百人,是淡水地區現存最老的天主教堂建築。新堂落成時,由成世光主教主持祝聖聖堂典禮;並由田耕莘樞機舉行落成感恩彌撒。接著到了2004年3月,成立了婦女協進會(即玫瑰會),以此協助處理堂務及事奉教會的事務。首任會長為郭為美,副會長為蕭碧琴及崔郭霞。同時下設祕書組、禮儀組、靈修及活動組還有服務組等。在次年4月,主言傳教會黃月琴修女接任本堂修女。然後在2007年9月26日,原婦女協進會改組為教友傳教協進會,由吳強弟兄擔任主席、吳疆弟兄擔任副主席,并分組為:總務組、關懷組、活動組、禮儀組、靈修組。2008年,羅達義神父擔任副本堂;而黃月琴修女因會務繁忙,請辭本堂修女職務。 同年,王佳信神父大力推動聖堂重建募款活動,目標為2億。在2017年11月,由來自香港的曾若瑟神父接任本堂主任司鐸。

  為紀念聖母瑪利亞於1917年間六次顯現於葡萄牙北方的小鎮-法蒂瑪,天主堂自1985年5月13日起,每年從5月至10月連續6個月的13日,都會擴大舉行朝聖感恩祭。

  天主堂曾由學術單位的調查報告建議登錄為文化資產,然而多年後至今仍未有任何法定文化資產身分;後因民眾提報,新北市文化局訂於2018年1月18日下午3點整於天主堂清水街入口(清水街218號)進行會勘。

彌撒時間

  1. 平日彌撒/dally mass
    • 週一~週五:上午7:30,週六:10:00
  2. 主日
    • 週日上午9點(中文),上午11點(英文),下午6點(越南語)

交通地圖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山路139號
讀取地圖中...


相片集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