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車口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4月28日 (一) 10:20 由 163.13.175.134 (對話)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導覽條1|地區}} ==簡介==   油車口碼頭,淡水拍攝婚紗照熱門照景點之一,許多的新人都會被攝影師帶來此油車口碼頭拍照;此碼頭除了...)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地區

簡介

  油車口碼頭,淡水拍攝婚紗照熱門照景點之一,許多的新人都會被攝影師帶來此油車口碼頭拍照;此碼頭除了可一覽觀音山、淡水河、漁船及夕陽...等,交互搭配下的淡水秀麗風光之外,或許是距離中正路老街有點距離,人群頂多漫步至榕堤,就算是路過此碼頭,也不會下去接近它,頂多有漁船靠岸卸漁貨,所以太不會有閒雜人等入鏡;相當方便攝影師拍婚姻照之取景,且一下車即抵達碼頭,只是車子必須違規停紅線。 每年農曆的九月初九重陽節,在淡水油車口的忠義宮都會有燒王船的祭典。「油車」的地名在台灣相當普遍,油車就是榨油的地方之意。由於過去花生油是燃料,居於安全「油車」通常是在市街的邊端。此油車是乾隆時代郭姓所經營,本地在油車行外口而得名「油車口」。沿著台2線往淡水紅毛城方向,過了忠烈祠後就是油車口了。油車口的忠義宮蘇府王爺廟,是淡水地區最大王爺廟,據傳中法戰爭時也曾顯靈助戰拒退法軍,當年油車口守將章高元所獻之「威靈赫耀」匾至今仍懸於廟中。當然此種王船信仰能在北台灣看見實是特別之處。祭典共兩天,前一天初八是過火、遶境巡庄,下午入廟安座,初九是重頭戲拜天公、宴王,下午三點半犒軍、燒王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