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車口"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40: 行 40:
  
 
[[zh:油車口]]
 
[[zh:油車口]]
 +
{{淡水地名導覽盒}}

於 2022年6月19日 (日) 04:56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地區
*照片描述:淡水油車口空拍
*照片上傳:林信成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資策會口袋片廠計畫,為中研院數位典藏資源網拍了一支短片,名稱即為《油車口》。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油車口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由市區朝沙崙方向前行,過了往淡水高爾夫球場滬尾砲台忠烈祠的路口後,就是油車口。油車口過去是個小漁村,今日則是個新興社區。「油車」的地名在臺灣相當普遍,油車就是榨油的地方之意。由於過去花生油是燃料,基於安全「油車」通常是在市街的邊端。

目前淡水名為「油車口」之地區有兩種說法:

  • 一說是油車口大略位於淡水河北岸,松濤橋以西至中崙的地區,其開發可追朔至清道光咸豐年間,有泉州人在此設立搾油坊而得此地名。
  • 另一說則為往淡水紅毛城方向,過了忠烈祠後即是油車口,是乾隆時代郭姓所經營,因為在油車行外口而得名。

本村原是散鄉,居民以半農半漁為生,由渡輪之上所見紅磚古厝,就是當地漁民大姓駱家之祖厝。清末開港後,洋人在此闢道路並在岸邊建有燈塔、觀潮所等而漸開發。也由於本地漁民因熟識港道常被聘為領港人,而被早期之洋人稱為「領港人村」。油車口的蘇府王爺廟,是淡水地區最大王爺廟,據傳中法戰爭時也曾顯靈助戰拒退法軍,當年油車口守將章高元所獻之「威靈赫耀」今仍懸於廟中。油車口地區雖有因重劃區而改變,道路變得又大又直,但人口仍然不多,冬天也因東北季風由海面吹來導致植物生長不佳。

油車十景

  1. 滬尾砲台
  2. 忠烈祠
  3. 一滴水紀念館
  4. 蘇府王爺廟
  5. 黑殿
  6. 駱家古厝
  7. 滬尾砲台公園
  8. 觀海棧道
  9. 中央廣播電台淡水二台
  10. 台灣高爾夫球場

交通與地圖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與來源

相關連結

步道 三空泉登山步道山仔頂登山步道牛港稜登山步道林美石磐步道金色水岸硬漢坡楓樹湖登山步道楓櫃斗湖登山步道跤頭趺崙步道賣菜崎古道滬尾櫻花大道
街道 淡水藝術村巴拉卡公路淡水老街真理街淡海新市鎮重建街馬偕街貴陽街鄧公路淡水街英專路烽火段七條通三民街三層厝街清水街學府里
聚落 演戲埔腳老梅庄行忠社區林仔社頂圭柔山庄
廣場 馬偕藝術銅像觀潮藝術廣場
鄰里 竹圍子破布子腳水源里水碓仔水碓里正德里民生里民安里民權里永吉里沙崙里油車口油車里新北市淡水區新民里新生里新春里新興里樹林樹興里清文里賢孝里竹圍里竿蓁里草東里義山里福德里興仁里大庄里屯山里文化里幸福里忠山里忠寮里崁頂里長庚里鄧公里蕃薯里
遺址 白砲台遺址
隧道 櫻花隧道
其他 石滬石滬角淡金海岸石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