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車口遺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6年12月18日 (日) 23:04 由 Chloelin71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文化 > 遺址

簡介

  油車口遺址是位於淡水油車口,經考古證實的一處史前遺址。

  1992年考古工作者劉鵠雄在台北縣淡水鎮油車里保七總隊大門右側至小溪一帶之砂丘地採集到細砂方格陶、質地較薄之印紋陶泥質陶蓋夾砂陶以及石槌等史前遺物,1998年,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李匡悌受委託於本鎮中正路一段63巷內的一處旱作田地間進行遺址發掘,發掘結果發現兩個文化層,其下層應屬十三行文化系統之遺留,據劉益昌判斷,此遺址可能包括距今約2,000年前的植物園文化以及距今約1,000年前的十三行文化;上層則屬較晚近的堆積地層,從上層出土的青花瓷器碎片和硬陶等器物之製作方式與樣式,顯示應為19世紀末葉至20世紀初葉的遺物。該遺址以本鎮內之地名命名為油車口遺址,是本鎮相當明確的一處考古遺址。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