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崙保安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27日 (日) 20:42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寺廟

簡介

  根據大正四年的《臺北廳社寺廟ニ關スル調查》,沙崙庄所奉祀的清水祖師緣起於當時東興街的祖師公宮。保安廟建於民國初年,香煙日盛,民安樂利,緣因年久丹青剝落無耀觀瞻,於民國53年重修廟貌,煥然一新,聲靈顯赫,日新月盛,進香者絡繹擁擠,川流不息。有鑒及此,眾善信倡議興建前殿,於民國62年興工,68年12月完竣。現今廟貌莊嚴宏偉,壯麗可觀,乃眾善信心誠通力合作,熱心慷慨踴躍樂捐共成的善舉。保安廟於每年正月初五舉行「過火」、「爬刀梯」或「過釘橋」等活動,慶祝正月初六的清水祖師誕辰,沙崙地區大拜拜,晚上燈火通明,家家宴客,熱鬧非凡。

  為慶祝清水祖師聖誕,每年農曆正月初五日下午於沙崙海邊舉行過火、爬刀梯或過刀橋、釘橋的儀式,初六則由廟中「保安社」子弟團引領祖師暨眾神繞境沙崙地區,期間並舉行祈安禮斗法會。該地區仍傳承有小法團於祭典時主持儀式,每逢天干之「乙」年建醮,於廟內為小法團舉行集訓入禁等儀式。


交通地圖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淡海路189巷
  • 電話:(02)2805-5947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