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車站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汐止區 > 歷史

汐止車站

{{{照片}}}

舊稱(別稱):水轉腳、水返腳火車碼頭
電話:02-26415096 開放時間:05:00~23:30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信義路1號

簡介

西元1889年劉銘傳於北部地區實行鐵路建設工程,同年的4月30日水返腳-台北間鐵路先行完工,同日設立水轉腳火車碼頭開始營運,在不久後水轉腳就改名為水返腳。西元1920年日本人就將水返腳這個地名更名為汐止,並且沿用至今。

汐止車站原本是地上平面車站,但由於市區車輛多,平交道事故可說是時有所聞,加上汐止地區位於基隆河行水區旁,早年排水措施尚未健全時,往往都是雨來就淹,於是政府便推動了「汐止七堵鐵路高架化專案」,於西元2002年動工,2006年正式將營運路線切換至高架路段。

樓梯出入口以及連通道之間,在規劃上也將定期展出相關主題的美術作品。二樓是售票、剪票以及候車空間,牆壁上掛了許多攝影比賽作品,並同時有台鐵便當、便利商店、麵包店的進駐,使汐止車站不只是一個搭車轉運的場所,更能夠在此享用美食。

汐止高架鐵路北起新五堵隧道,南至北二高聯絡道,全長約5公里,係將原地面雙軌鐵路,就地高架(包括五堵高架車站及汐止高架車站),消除汐止地區六處平交道,有效改善市區交通及美化市容景觀,同時減少地面鐵路對地區造成之阻隔及避免因水患造成鐵路交通之中斷,對汐止地區交通之改善、都市整體更新發展、強化土地之利用,實有顯著之助益。

汐止車站月台俯照圖 提供單位:汐止區公所

歷史沿革

  • 1969年5月31日:舊站房改建
  • 1998年12月1日:汐止站升為二等站
  • 1999年3月起實施電腦連線售票
  • 2002年:汐止七堵鐵路高架化專案」動工
  • 2003年10月時先將原亦汐止站房拆除,切換原路線並於舊站之後方另建臨時站營運。
  • 2006年4月8日:汐止-五堵段始切換高架路線;4月9日:新汐止車站啟用

交通地圖

  •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信義路1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汐止區
歷史 建築 汐止忠順廟建順茶行汐止余家古厝汐止車站
遺跡 東山煤礦礦坑遺跡
景點 觀光 汐止老街汐止金龍湖汐止星光橋汐止科學園區
步道 汐止大尖山登山步道汐止新山夢湖登山步道汐止姜子寮絕壁登山步道大尖山—秀峰瀑布登山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