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居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6月25日 (五) 15:44 由 陳思妍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深坑區 > 歷史

永安居

{{{照片}}}

舊稱(別稱):黃氏永安居
電話:0910011990 開放時間:平日須預約

週日、假日9:30-17:30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8號

簡介[編輯]

永安居,全名為深坑黃氏永安居,於1915年建造完成,於1992年5月22日被認定為三級古蹟。 原先建永安居的正身、左右內護龍、左外護龍,內圍牆及入口門樓等部份,為求子孫「永久平安居住」之意,取名「永安居」。

建築特色[編輯]

永安居建築主要特色之一是展現於主屋正面的磚飾、石雕及剪黏,除了正廳的入口上方書有「永安居」的泥塑剪黏匾額外,左右石窗或水車堵等處,書有「禪賢讓位」、「周文王請姜子牙」、「大舜象耕」、「瑞雲」、「椒衍」、「瓜綿」等精美的泥塑、剪黏,而正廳及左右護龍正面的門板也有非常漂亮的彩繪。
屋脊上的剪黏裝飾也是永安居吸引人之處,主要以龍、鳳、花、草、鳥為主題,手法精緻優美。正廳大門的石臼更雕有人物之石刻,左為「唐夫人事親哺乳」、右為「背米養母的子路」,人人自幼出入其間,耳濡目染,自懂孝道。
黃宅的每個窗戶上方,皆有一往外突出約20公分的磚塊,在上面鑿一圓洞,以三塊方磚為一組,稱為「兔仔耳」。它的作用是遮陽與防止雨水淋入窗戶內,非常別緻,也引人注目。
防禦設施更是永安居的另一大特色。深坑因為位處臺北盆地邊陲地帶,自古以來治安不好而多盜賊,因此,為求安全,宅第都有完善的防禦設施。竹林、圍牆、銃樓、銃眼等就是;銃眼的位置分為高、低兩層,其造型類似漏斗,內寬而外窄小,低層距地面約七、八十公分,人可跪在地板上架槍發射,朝外的一面,都刻意位在磚縫、石雕刻圖案或磚石窗孔之中,不易察覺,以求隱蔽,而收制敵之功效。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8號
讀取地圖中...


  • 開放時間

週日、假日 9:30-17:30
平日須預約參觀

深坑黃氏七古厝[編輯]

  • 開基祖厝(北深路二段120號)
  • 黃連山祖厝(文山路二段25號)
  • 福安居(文山路二段31號)
  • 永安居(北深路三段8號)
  • 興順居(北深路二段133號)
  • 潤德居(阿柔洋33號)
  • 六房厝(阿柔洋35號)

參考資源[編輯]

深坑區
景點

深坑老街萬福生態公園深坑橋碑烏月山登山步道

歷史 人物 陳秋菊
建築 永安居
宗教建築 深坑集順廟鎮南宮石媽祖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