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碓尾遺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6年7月24日 (日) 13:34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相關報導)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水碓尾遺址
  • 影片來源:YouTube


相關報導

〈台北都會〉搶救水碓尾遺址 淡海輕軌5橋樑墩柱暫緩

  淡水區淡海輕軌運輸系統第一期工程持續進行,整體進度現達卅.九五%。水源街、淡金路口到北新路、淡金路口區段,因遇上水碓尾遺址正在做考古挖掘工作中,五座橋樑墩柱、廿四支基樁尚未打下,將在考古挖掘工作結束,經過文化局遺址審議委員同意後才進場施作。

  淡海輕軌綠山線行經淡金路,現狀沿線可見多處橋樑墩柱,在水源街、淡金路口到北新路、淡金路口區段尚未施作。捷運工程局在去年底委外進行水碓尾遺址試掘,根據十個橋樑墩柱位置挖出廿一個探坑,試掘結果評估其中有五個需要進行考古搶救,於是執行考古搶救挖掘計畫,發掘文化遺物。此五個探坑正坐落在淡海輕軌G02「淡江大學」站到G03「淡金北新(北投子)」站間。

捷運工程局︰對整體進度未強烈影響

  捷運工程局副局長李政安表示,試掘工作是確認淡海輕軌行經路線和水碓尾遺址的相對分布位置及遺物狀況,目前考古挖掘工作持續進行。李政安強調,雖五座橋樑墩柱相較他者稍晚進場施作,但對於整體工程進度未有強烈影響。

出土遺物將保存於十三行博物館

  文化局主任秘書翁玉琴指出,試挖階段就有出土遺物,遺址無法複製也不能再生,經過專業單位評估後有搶救需要,避免淡海輕軌使用重機具進行工程時造成不可逆的破壞,這些出土遺物將會編號、列冊,預計將會陳列保存於十三行博物館。

  市議員鄭宇恩說,先前就接獲民眾提問,為什麼淡海輕軌工程某個區段不同其他處,未有橋樑墩柱,捷運工程局並未說明原因為搶救水碓尾遺址。鄭宇恩認為,淡海輕軌是重大工程,在工程期間所遇上的各式狀況應該要公開、透明,讓民眾有了解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