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濱漁港"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歷史)
行 11: 行 11:
 
==歷史==
 
==歷史==
  
[[正濱漁港]]原名[[基隆漁港]],部分文獻又稱基隆漁港為「[[和平島漁港]]」、「[[八尺門漁港]]」,直到民國時期才用[[基隆]]中正區的「正」和日本時期的「濱」町來命名今日所知道的「[[正濱漁港]]」。
+
[[正濱漁港]]原名[[基隆漁港]],部分文獻又稱基隆漁港為「[[和平島漁港]]」、「[[八尺門漁港]]」,直到民國時期才用[[基隆]]中正區的「正」和日本時期的「濱」町來命名今日所知道的「正濱漁港」。
  
漁港建港工程從日昭和時期(1929年)到日昭和時期(1934年)完工,是當時北台灣最主要漁業及運輸往來港口。其中建港工程又分為兩期,主要工程為興建時先藉由疏浚填出新生地,後來用[[基隆漁港]]內的二沙灣、三沙灣的地形來建造陸軍碼頭及漁船碼頭,其中[[三沙灣漁港]]更是當時日本時期第一座現代漁港,因其有豐富的現代碼頭設備。
+
漁港建港工程從日昭和時期(1929年)到日昭和時期(1934年)完工,是當時北台灣最主要漁業及運輸往來港口。其中建港工程又分為兩期,主要工程為興建時先藉由疏浚填出新生地,後來用基隆漁港內的二沙灣、三沙灣的地形來建造陸軍碼頭及漁船碼頭,其中[[三沙灣漁港]]更是當時日本時期第一座現代漁港,因其有豐富的現代碼頭設備。
  
後來又因[[基隆港]]漁業及貿易越來越興盛,有許多大型船隻在[[基隆漁港]]交會時難免會發生碰撞,因此當時的台灣總督府決定將[[基隆漁港]]遷至[[八尺門]],也使[[基隆漁港]]能有更足夠的空間進行漁業及貿易活動。
+
後來又因[[基隆港]]漁業及貿易越來越興盛,有許多大型船隻在基隆漁港交會時難免會發生碰撞,因此當時的台灣總督府決定將基隆漁港遷至[[八尺門]],也使基隆漁港能有更足夠的空間進行漁業及貿易活動。
  
 
==地圖==
 
==地圖==

於 2021年10月25日 (一) 14:04 的修訂

  • 影片描述:正濱漁港導覽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正濱漁港位於基隆和平島南方,在日本時期為臺灣第一大港,歷史相當悠久,曾是早期極為繁榮的漁港之一,甚至被稱作基隆「日不落漁港」。但隨漁船噸位、容量變大,正濱漁港因不堪負荷而逐漸沒落,被八斗子漁港取代。

由於基隆市政府及當地居民對於正濱漁港的喜愛,正濱漁港開始轉型,透過色彩塗佈計畫讓正濱漁港煥然一新,由基隆市政府、當地居民、學校社團組織一同合作,積極開發成以假日休閒懷舊為主的特色漁港。

如今,正濱漁港色彩豐富鮮豔,不僅成為新一代人氣景點,還改變外地遊客對於基隆灰暗的刻板印象。除了房屋彩繪外,政府也積極興建深水碼頭並加強漁港深度,利用砂石填築形成海埔新生地,透過填海造陸,增加漁港腹地。

歷史

正濱漁港原名基隆漁港,部分文獻又稱基隆漁港為「和平島漁港」、「八尺門漁港」,直到民國時期才用基隆中正區的「正」和日本時期的「濱」町來命名今日所知道的「正濱漁港」。

漁港建港工程從日昭和時期(1929年)到日昭和時期(1934年)完工,是當時北台灣最主要漁業及運輸往來港口。其中建港工程又分為兩期,主要工程為興建時先藉由疏浚填出新生地,後來用基隆漁港內的二沙灣、三沙灣的地形來建造陸軍碼頭及漁船碼頭,其中三沙灣漁港更是當時日本時期第一座現代漁港,因其有豐富的現代碼頭設備。

後來又因基隆港漁業及貿易越來越興盛,有許多大型船隻在基隆漁港交會時難免會發生碰撞,因此當時的台灣總督府決定將基隆漁港遷至八尺門,也使基隆漁港能有更足夠的空間進行漁業及貿易活動。

地圖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