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香茶米新視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5月30日 (四) 16:19 由 Akin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架構

長庚好鄰食農基地

楓樹里

日治時期楓香被誤稱為唐楓,簡稱為楓,而把真正的楓樹稱為槭,因此楓樹坑若正名應為楓香坑,境內有三個谷地的楓樹坑(又名楓樹村),因早先時候種滿了楓樹而得名,現雖不見楓林片片的景象,倒是可以在不同季節觀賞迎風搖曳的綠色稻浪、滿山頭白茫茫的芒草、五月桐花紛飛、太陽花怒展夏日氣息等景象,隨興漫步、騎單車遊逛就是一大享受。 由光明街290巷左轉直行約160公尺來到賞花路線-中坑線、風尾坑線交叉口。中坑線一路延伸至中坑五號橋前的土地公廟,全程約4公里,坡度略大於風尾坑線。沿途除了一些小型工廠,便是一畦一畦的農田,人口密度低的楓樹坑有著鄉村獨有的悠閒感;微風與待熟的莊稼正對話,空氣中飄著火龍果香,白鷺鷥優雅飛翔,蟲鳴鳥叫成了不成調的鄉間民謠。11月收割後,農人撒上波斯菊、向日葵、百日草,農田成了花田,綺麗花色總讓人忍不住駐足。 而分岔路的另一線-風尾坑線,全程約5公里,蜿蜒小路上,屹立著一棵超過兩百歲的老楓香,是楓樹坑最有名氣的地標,許多人特別前來這「北部版伯朗大道」朝聖,老樹下乘涼喝茶,一邊欣賞藍天綠海,放空是在此時唯一需要做的事。風尾坑線的農地面積較中坑線還大,不時能見到因應地勢而比道路還高的梯田。農閒時同樣有著波斯菊、百日花海盛開,遠眺山谷,夏天桐花,秋天白芒各自爭艷,構成一片多采風景。

簡介

== 摘要 == https://travel.tycg.gov.tw/zh-tw/travel/attraction/972

授權條款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學校

食貨志

楓福里

簡介

學校

食貨志

文青里

簡介

學校

食貨志

楓樹里的幸福地圖

百年楓香

楓樹,有著太多太多的別稱例如,像是楓樹坑、楓仔腳、土地公腳等...。 大楓樹地區有個名為楓樹坑的俗稱,為何有如此多名稱來稱呼楓樹坑?從耆老的口訴中,在以前這裡是平埔族的聚落之一,稱之為頂社,族人聚集地又稱為社底。在人口稀少的年代,到處都是山林,各山林內有許多大樹,諸如楓香樹、松樹、樟樹等等,其中最多的就是楓香樹,楓香在台語的說詞上稱為楓仔樹,楓樹坑就是因此而得名。

位於風尾坑路邊的百年楓香,楓香是楓樹里地名的由來,曾被比喻為楓樹里的金城武樹,是現今多數人所熟知的楓樹里地標。至所以叫楓香村,是因早先時候種滿了楓樹而得名,現今雖不見楓林片片的景象,倒是可以在不同季節觀賞迎風搖曳的綠色稻浪、滿山頭白茫茫的芒草、五月桐花紛飛、太陽花怒展夏日氣息等景象,隨興漫步、騎單車遊逛就是一大享受。老楓香樹也因種種原因相繼砍伐或死亡,,最後一棵忠義路興建、道路擴寬,原來的位置成為道路中心,而老楓香樹因興建移植失當而死亡,在此已無老楓香樹的蹤跡。目前尚存有三棵約兩百年以上老楓香樹,矗立在村內不同角落中守護著楓樹地區。

第一棵位在中坑道路旁的百年楓香桃園龜山楓樹村中坑街+風尾街交界處,這顆也是眾多媒體主要上鏡的老樹,它與台東的伯朗大道中的金城武樹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因此許多遊客慕名而來。

第二棵百年楓樹是楓香里土地公旁邊所生長的樹,每個人在土地公附近就會對它印象很深刻。在信仰中心土地公鄰近地區有大楓香樹十幾棵自成一個族群聚落,楓仔腳的最大楓香樹在頂土地公旁,由耆老的言傳下來,有幾棵據說需2人合抱那麼大,因有老楓香樹及土地公關係,所以老一輩的村民都稱這裡為楓仔腳或土地公腳。由於人們相信樹大即有神的緣故,本村最大的信仰中心土地公即住在這裡,楓仔腳或土地公腳也因此成為這裡的代名詞。

第三棵往林口的舊路邊的百年老楓,位於龜山鄉楓樹村18鄰40號(光華路一段 658巷進入) 位於光華路一段658巷底的私人土地上。


第一棵樹.jpg
位於中坑道路旁的百年楓香
檔案:林口.pug
位於林口舊路旁

土地公

桃園土地公文化館
福德宮

祭祀土地公是臺灣最常見的民間信仰,全臺為數最多的廟宇,當屬這種與百姓日常生活結合在一起的土地公廟;其中,桃園市的桃園區,總計有土地公廟二百五十五座,加上配祀在其他較大廟宇供奉的土地公神三十座共有二百八十五座,約略每平方公里有八座的土地公廟,分布密度,居全國之冠。桃園市桃園區的土地公廟,為什麼會那麼興盛?除了信仰的支持,地方快速的開發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

土地神的神位雖不高,但庇佑卻很廣泛,無論健康、農業生產、求子、訴訟、婚姻、經商、旅遊等,舉凡人們想的到的問題,土地公廟裡供奉的福德正神,都可以保佑;久之,土地神就成為先民最依賴的神祇,有聚落的地方,都會出現不拘形式的土地神供奉處。

因此,早期桃園區在田頭水尾、街頭街尾、庄前庄後、河流沿岸、巟郊墳地,都看得到各種式樣的土地公廟,從簡陋的三塊石頭拼湊而成,到金壁輝煌廟宇型的土地公廟,散布在全區各處。

桃園區是桃園市的經濟、政治中心,各項建設、發展迅速,當隱身在草叢中的小土地公廟,隨著整片土地被開發商買下,建商或者當地居民都以遷移的方式主動保留。

大樓林立的桃園區,類似這樣的土地公廟數量最多,在許多大樓的邊角處,都可以看得到這類庇佑眾生的土地公廟。

桃園區隨著人口增加,政府必須徵收學校預定地,廣設國中小學;這也產生了學校與土地公廟共生的現象,例如,桃園區的同德國中,徵收的校地有兩座土地公廟,校方依當地民眾要求,保留了這兩座土地公廟。

但基於學校使用的完整性,原土地公廟被遷移安置在學校的左側一角及左後側的一方;並由當地民眾集資修建成目前的豐年宮及鎮安祠,分別成立信眾管理委員會,其中鎮安祠用一道鐵門與學校區隔,民眾及學校可以透過鐵門進出,讓土地公廟存續,這也成為地方的佳話。

桃園有多處土地公廟,為了保留相當的文化資料,成立了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以三個特色闡揚土地公文化:傳統創新、藝文新象、教育推廣來讓現代人了解台灣傳統文化。


而楓樹里中有一間土地公廟,名為「田頭土地公」,位於桃園市龜山區中坑街上,早先貧困時期農戶們僅立三塊石頭奉拜,於民國84年由黃、李、郭、詹、陳等戶籌款建廟安奉,是座具有傳統文化和安定人心功能的廟。可由光明街290巷左轉直行約160公尺來到賞花路線-中坑線、風尾坑線交叉口延伸至中坑五號橋前便可到達。

田頭土地公廟

耆老故事

\n\n\n\n

桃園伯朗大道

農家

好楓戶農家

「好楓戶農家」位於桃園縣龜山鄉楓樹村中坑。 創辦人黃曉君承襲祖先的百年田地,持續水稻耕作,及少量蔬果露天栽種,以友善環境的觀點為考量從事耕作,與自然共生,提倡當季蔬果的飲食態度,傳遞環境友善、農業及生態的重要性,並提倡節能減碳,強調在地農家生活,秉持三不一沒有的原則:不長途運輸、不過份包裝、不施灑化學肥料、沒有農藥。

好楓戶農家攤位標章






吳特色食酒棧

益壽茶行

益壽茶行,其位於桃園縣龜山區,負責人為林雨暘先生,他因為心疼年邁的父親對這片土地的用心耕耘,從經營家具投身農業。自民國95年起,陸續獲得東方美人茶頭等、二等、三等獎各種殊榮。在民國98年罹患舌癌後,深刻領悟建康的重要,以友愛大地、永續經營出發,採用友善農法─堅持不使用農藥、化肥,生產安全、健康的農產品,而後來相繼於103、104年農委會入選亮點茶莊,衛生安全評鑑四星級茶廠。

身土不二食農教育

長庚小農植栽

饗食宴

瘋茶米市集

楓香茶米新視界

楓.微旅行

相關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FullEcoFarm/?fref=mentions&__xts__ 好楓戶農家facebook

http://www.taoyuantudigong.org.tw/about.php?fn=about&no5=C&no=3 文化博物館

http://www.cdns.com.tw/mobile/news.php?n_id=41&nc_id=148979中華日報

https://www.google.com/maps/place/%E7%94%B0%E9%A0%AD%E5%9C%9F%E5%9C%B0%E5%85%AC/@25.0285194,121.3445355,16.75z/data=!4m5!3m4!1s0x0:0xad5de33511118275!8m2!3d25.0293479!4d121.3451151

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7&kindid=0&docid=104468585\

https://www.facebook.com/pg/yishou852/about/?ref=page_internal 益壽製茶廠

https://blog.xuite.net/stephen_cyk/stephen/37219888 楓樹村百年楓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