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祖珺"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3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4 次修訂)
行 2: 行 2:
  
 
==簡介==
 
==簡介==
  淡水民歌歌手,1977年於[[淡江文理學院]]畢業,著名民歌「[[美麗島]]」的原唱者。早期的作品散見於洪建全文化基金會所出版的《我們的歌第一輯》的「三月思」,《第二輯》的「媽媽的愛心」及《楊祖珺專輯》。從事社會與政治運動後,則陸續灌錄過《黨外的聲音與新生的歌謠》(1980)、《大地是我的母親》(1986)以及《我扮演著我要的我》(1994)等有聲出版品。1976年,淡江校友李雙澤引發了民歌史上著名的「淡江事件」,楊祖珺深受其影響,而開始了後來長達近三十年的社會運動。和其它的民歌手不同,楊祖珺的音樂作品並不多。1977年楊祖珺畢業後,應功學社之邀,開始在台視主持「跳躍的音符」節目,推廣中西民謠歌曲,同時也在工廠及學校之中實現其理念;也因他是為受歡迎的民歌手的身份,使主辦金韻獎的新格唱片公司興起為楊祖珺灌錄專輯的計畫。在製作人姚厚笙的熱情邀約下,楊祖珺答應了新格唱片,希望能藉此繼續推廣李雙澤的理想,透過該張唱片的發行,從而讓「唱自己的歌」的理念得以繼續宣揚實現。而新格唱片公司當年也給予其極大的製作空間,包括不限制錄音的時間,編曲及封面設計可由楊祖珺決定等。這樣的構想在當時歌曲審查制度下難以落實,連「美麗島」這首歌曲最後也因具有「台獨意識」而遭到只能灌錄不能公開演唱或播放的限制;至於其它多首歌曲如由[[蔣勳]]作詞、[[李雙澤]]作曲的「少年中國」更因「嚮往中共統一」,而被認定其意識不正確,而無法通過審查。這也使得唱片中原定收錄的歌曲,包括梁景峰寫給抗日文學家[[楊逵]]「愚公移山」、寫給農民、工人、漁民及父母的「我知道」、「我們都是歌手」、「老鼓手」等,多以各省民謠予以替換。唯從專輯後來呈現的樣貌,不難看出楊祖珺和編曲陳揚仍試圖從音樂角度上突破體制的理念。
+
  楊祖珺為[[淡水]]民歌歌手,[[1977年]]於[[淡江文理學院]]畢業,著名民歌「美麗島」的原唱者。早期的作品散見於洪建全文化基金會所出版的《我們的歌第一輯》的「三月思」,《第二輯》的「媽媽的愛心」及《楊祖珺專輯》。從事社會與政治運動後,則陸續灌錄過《黨外的聲音與新生的歌謠》(1980)、《大地是我的母親》(1986)以及《我扮演著我要的我》(1994)等有聲出版品。[[1976年]],淡江校友李雙澤引發了民歌史上著名的「淡江事件」,楊祖珺深受其影響,而開始了後來長達近三十年的社會運動。和其它的民歌手不同,楊祖珺的音樂作品並不多。[[1977年]]楊祖珺畢業後,應功學社之邀,開始在臺視主持「跳躍的音符」節目,推廣中西民謠歌曲,同時也在工廠及學校之中實現其理念;也因他是位受歡迎的民歌手,使主辦金韻獎的新格唱片公司興起為楊祖珺灌錄專輯的計畫。
 +
 
 +
  在製作人姚厚笙的熱情邀約下,楊祖珺答應了新格唱片,希望能藉此繼續推廣李雙澤的理想,透過該張唱片的發行,從而讓「唱自己的歌」的理念得以繼續宣揚實現。而新格唱片公司當年也給予其極大的製作空間,包括不限制錄音的時間,編曲及封面設計可由楊祖珺決定等。這樣的構想在當時歌曲審查制度下難以落實,連「美麗島」這首歌曲最後也因具有「臺獨意識」而遭到只能灌錄不能公開演唱或播放的限制;至於其它多首歌曲如由[[蔣勳]]作詞、[[李雙澤]]作曲的「少年中國」更因「嚮往中共統一」,而被認定其意識不正確,而無法通過審查。這也使得唱片中原定收錄的歌曲,包括梁景峰寫給抗日文學家楊逵的「愚公移山」、寫給農民、工人、漁民及父母的「我知道」、「我們都是歌手」、「老鼓手」等,多以各省民謠予以替換。但從專輯後來呈現的樣貌,仍不難看出楊祖珺和編曲者陳揚仍試圖從音樂角度上突破體制的理念。
 +
 
 +
==經歷==
 +
:*民主進步黨中央執行委員
 +
:*臺北市晚晴婦女協會理事長
 +
:*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副教授
 +
:*世新大學兼任副教授
 +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淡水學用語辭典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
*[[蔣勳]]
 +
*[[李雙澤]]
 +
 
==相關網站==
 
==相關網站==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0296 台灣大百科]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0296 台灣大百科]
[[Category:人物]]
+
 
 +
[[Category:人物]][[Category:音樂家]][[Category:教育界人士]]
 +
 
 +
[[zh:楊祖珺]]
 +
{{淡水20世紀人物導覽盒}}

於 2022年5月30日 (一) 02:08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楊祖珺為淡水民歌歌手,1977年淡江文理學院畢業,著名民歌「美麗島」的原唱者。早期的作品散見於洪建全文化基金會所出版的《我們的歌第一輯》的「三月思」,《第二輯》的「媽媽的愛心」及《楊祖珺專輯》。從事社會與政治運動後,則陸續灌錄過《黨外的聲音與新生的歌謠》(1980)、《大地是我的母親》(1986)以及《我扮演著我要的我》(1994)等有聲出版品。1976年,淡江校友李雙澤引發了民歌史上著名的「淡江事件」,楊祖珺深受其影響,而開始了後來長達近三十年的社會運動。和其它的民歌手不同,楊祖珺的音樂作品並不多。1977年楊祖珺畢業後,應功學社之邀,開始在臺視主持「跳躍的音符」節目,推廣中西民謠歌曲,同時也在工廠及學校之中實現其理念;也因他是位受歡迎的民歌手,使主辦金韻獎的新格唱片公司興起為楊祖珺灌錄專輯的計畫。

  在製作人姚厚笙的熱情邀約下,楊祖珺答應了新格唱片,希望能藉此繼續推廣李雙澤的理想,透過該張唱片的發行,從而讓「唱自己的歌」的理念得以繼續宣揚實現。而新格唱片公司當年也給予其極大的製作空間,包括不限制錄音的時間,編曲及封面設計可由楊祖珺決定等。這樣的構想在當時歌曲審查制度下難以落實,連「美麗島」這首歌曲最後也因具有「臺獨意識」而遭到只能灌錄不能公開演唱或播放的限制;至於其它多首歌曲如由蔣勳作詞、李雙澤作曲的「少年中國」更因「嚮往中共統一」,而被認定其意識不正確,而無法通過審查。這也使得唱片中原定收錄的歌曲,包括梁景峰寫給抗日文學家楊逵的「愚公移山」、寫給農民、工人、漁民及父母的「我知道」、「我們都是歌手」、「老鼓手」等,多以各省民謠予以替換。但從專輯後來呈現的樣貌,仍不難看出楊祖珺和編曲者陳揚仍試圖從音樂角度上突破體制的理念。

經歷

  • 民主進步黨中央執行委員
  • 臺北市晚晴婦女協會理事長
  • 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副教授
  • 世新大學兼任副教授
  •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

文學家 文化工作者 許慧明
文史工作者 張建隆紀榮達羅文德蘇文魁
作家 舞鶴林良林輝焜王昶雄林蔚伶
書法家 張炳煌
詩人 汪李如月林其美李魁賢洪萬吉
歷史研究者 謝德錫
其他 蔡素芬鄭水龍張永智
台灣之最 乞丐之母 施照子
匠師 佛雕 邵來成
其他 李棗柴
技術人員 技手 富田四郎
改革人士 抗日 雷燦南
政治人物
里長 李宗文
副鎮長 李永熏
淡水鎮長 陳根旺鄭永富
街長 淡水街街長
廈門司法代書人會會長 蔣光農
總統 李登輝
總統夫人 李曾文惠
鎮長 杜麗水王慶賢
其他 白金泉張安樂盧宗興盧修一李獻鐘蔡錦賢鄭宇恩高永李宗卓陳家興
科學家 柯威霖
軍人 查爾斯‧謝朵沃斯
音樂家 作曲家 李雙澤
其他 金門王鍾成虎黃政德黃淵泉江文也李炳輝林生祥
茶家 陳廷堅
商人 陳有財許炳松李好生李江河林熊徵林謝罕見洪許俸洪維新紀秋水紀錦成施萬松施禎益許添財許添福鄭水梯鄭春生麥春福陳天錫李水清李永和林建盛王慶賢林平侯李奎璧郭水源
基督徒 牧師 連易宗駱先春
教育家 校長 居浩然居瀛玖張鳴謝隆盛陳淑女鄭嘉昌盧園有坂一世樓迎統張建邦
教師 柯設偕杜守正
教授 黃瑞茂蔡葉偉王慰慈黃建淳張家宜黃繁光施金水林信成盧明智李其霖林呈蓉梁景峰李乾朗
講師 蔡以倫
望族 汪明燦李祥奎
畫家 張萬傳莊武男李永沱林玉珠楊三郎楊進士
運動員 棒球選手 李桀郡王宸浩許聖杰顏淳浩
職業高爾夫球員 柯設偕杜守正
職業高爾夫球師 陳清水
其他 曾文鼎
歌手 張雨生胡德夫李建復楊弦楊祖珺
廚師 楊鄭錦文
醫生 歐陽培銓張洪蚶陳信雄李樹林
藝人 盧廣仲桂綸鎂
警界人物 山本正一
攝影師 蔡坤煌白雙爵程許忠馮文星張鑽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