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祖珺"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新頁面: {{導覽條1|景點}} ==簡介==   淡水民歌歌手,1977年於淡江文理學院畢業,著名民歌「美麗島」的原唱者。早期的作品散見於洪建全文...)
 
行 1: 行 1:
{{導覽條1|景點}}
+
{{導覽條1|人物}}
  
 
==簡介==
 
==簡介==
行 9: 行 9:
 
==相關網站==
 
==相關網站==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0296 台灣大百科]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0296 台灣大百科]
[[Category:景點]]
+
[[Category:人物]]

於 2013年10月13日 (日) 22:40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淡水民歌歌手,1977年於淡江文理學院畢業,著名民歌「美麗島」的原唱者。早期的作品散見於洪建全文化基金會所出版的《我們的歌第一輯》的「三月思」,《第二輯》的「媽媽的愛心」及《楊祖珺專輯》。從事社會與政治運動後,則陸續灌錄過《黨外的聲音與新生的歌謠》(1980)、《大地是我的母親》(1986)以及《我扮演著我要的我》(1994)等有聲出版品。1976年,淡江校友李雙澤引發了民歌史上著名的「淡江事件」,楊祖珺深受其影響,而開始了後來長達近三十年的社會運動。和其它的民歌手不同,楊祖珺的音樂作品並不多。1977年楊祖珺畢業後,應功學社之邀,開始在台視主持「跳躍的音符」節目,推廣中西民謠歌曲,同時也在工廠及學校之中實現其理念;也因他是為受歡迎的民歌手的身份,使主辦金韻獎的新格唱片公司興起為楊祖珺灌錄專輯的計畫。在製作人姚厚笙的熱情邀約下,楊祖珺答應了新格唱片,希望能藉此繼續推廣李雙澤的理想,透過該張唱片的發行,從而讓「唱自己的歌」的理念得以繼續宣揚實現。而新格唱片公司當年也給予其極大的製作空間,包括不限制錄音的時間,編曲及封面設計可由楊祖珺決定等。這樣的構想在當時歌曲審查制度下難以落實,連「美麗島」這首歌曲最後也因具有「台獨意識」而遭到只能灌錄不能公開演唱或播放的限制;至於其它多首歌曲如由蔣勳作詞、李雙澤作曲的「少年中國」更因「嚮往中共統一」,而被認定其意識不正確,而無法通過審查。這也使得唱片中原定收錄的歌曲,包括梁景峰寫給抗日文學家楊逵「愚公移山」、寫給農民、工人、漁民及父母的「我知道」、「我們都是歌手」、「老鼓手」等,多以各省民謠予以替換。唯從專輯後來呈現的樣貌,不難看出楊祖珺和編曲陳揚仍試圖從音樂角度上突破體制的理念。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