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弦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5月30日 (一) 02:07 由 Masker0428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楊弦

生平[編輯]

  楊弦(1950年11月2日-)生於臺灣花蓮,臺灣民謠歌手,母親為會計,父親擔任中國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任委員,於楊弦四歲時過世。父親逝世後,移居臺北,與母親相依為命。大學時代進入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在參加合唱團的過程中,開啟對音樂的興趣。

  • 影片描述:楊弦-迴旋曲
  • 影片來源:YouTube

民歌運動的推手[編輯]

  楊弦的作品風格,既帶有中國傳統藝術的氣息,也吸收了美國民謠與鄉村歌曲的元素,這在1970年代的臺灣是前所未見的創作形式。也因為跳脫了既有的民謠創作模式,楊弦與余光中的作法,引起了傳統音樂學院派人士的非議,展開了當時臺灣鄉土文學論戰之外,另一場對「中國現代民歌」的論戰。這種情況,在1976年,楊弦附中時期的同屆同學,亦同是哥倫比亞咖啡廳文藝班底的李雙澤,高呼「唱自己的歌」之後,正式進入了校園民歌的時代。

  1970年代僑居菲律賓的青年李雙澤回到臺灣的時候,對好友楊弦等人說,他很喜歡一首歌,是大陸的歌曲《我的祖國》(電影《上甘嶺》插曲,郭蘭英演唱)。李雙澤說,這就應該是我們的要唱的歌。從此,李雙澤和楊弦、胡德夫一起創作了很多歌曲,並在1973年開始就舉行了多次演唱會。可惜沒有獲得影響。

  1975年6月6日,由臺大研究所剛畢業的創作者兼歌手楊弦發起的“現代民謠創作演唱會”在臺北中山堂舉行。這場被視為現代民歌運動緣起的演唱會,被譽為“辛亥革命”第一槍,而“中國現代民歌”這個提法也因此引起關注。 在這場演唱會中,最受矚目的是八首楊弦譜自詩人余光中《白玉苦瓜》詩集中詩作的創作民謠。楊弦譜唱了《鄉愁四韻》、《民歌》、《江湖上》、《鄉愁》、《民歌手》、《白霏霏》、《搖搖民謠》、《小小天問》。楊弦當然不是臺灣國語現代民歌創作的第一人,但因為這場意義深遠的演唱會,他的作品得以流傳,並被賦予“臺灣民歌之父”的美譽。 正當民歌運動如火如荼的展開時,在1977年發行了第二張個人專輯《西出陽關》,開了兩場「暫別」演唱會,就離開了流行音樂市場,赴美進修中醫。

對樂壇的影響[編輯]

  楊弦雖然很早就退出,然而他留在歷史的印記卻是長遠的。在1993年臺灣百佳專輯評選中,就是以楊弦的《中國現代民歌集》為評選起點,該唱片在其中位居第15名的位置。出版這張唱片的洪建全文教基金會的運作人洪簡靜慧認為,楊弦在民歌歷史上雖然很短,但其後續影響卻很澎湃,因為楊弦帶給臺灣年輕人的是一種希望和可能。

  楊弦的歌曲現在聽起來已經很老式了,但是如果想起來在1975年的臺灣,正是楊弦衝破了帶有日本殖民地色彩的臺灣流行音樂曲風,掀起了唱自己的歌曲的風潮,為未來20年的臺灣流行音樂的創作奠定基礎的時候,不得不對楊弦以及當時的李雙澤、胡德夫等人的先驅精神而感到深深的敬佩。楊弦的唱法和創作本身都深深影響了後來的校園民歌的創作。包括羅大佑、李泰祥、侯德建在內的音樂人的創作中都有著楊弦的影子。

文學家 文化工作者 許慧明
文史工作者 張建隆紀榮達羅文德蘇文魁
作家 舞鶴林良林輝焜王昶雄林蔚伶
書法家 張炳煌
詩人 汪李如月林其美李魁賢洪萬吉
歷史研究者 謝德錫
其他 蔡素芬鄭水龍張永智
台灣之最 乞丐之母 施照子
匠師 佛雕 邵來成
其他 李棗柴
技術人員 技手 富田四郎
改革人士 抗日 雷燦南
政治人物
里長 李宗文
副鎮長 李永熏
淡水鎮長 陳根旺鄭永富
街長 淡水街街長
廈門司法代書人會會長 蔣光農
總統 李登輝
總統夫人 李曾文惠
鎮長 杜麗水王慶賢
其他 白金泉張安樂盧宗興盧修一李獻鐘蔡錦賢鄭宇恩高永李宗卓陳家興
科學家 柯威霖
軍人 查爾斯‧謝朵沃斯
音樂家 作曲家 李雙澤
其他 金門王鍾成虎黃政德黃淵泉江文也李炳輝林生祥
茶家 陳廷堅
商人 陳有財許炳松李好生李江河林熊徵林謝罕見洪許俸洪維新紀秋水紀錦成施萬松施禎益許添財許添福鄭水梯鄭春生麥春福陳天錫李水清李永和林建盛王慶賢林平侯李奎璧郭水源
基督徒 牧師 連易宗駱先春
教育家 校長 居浩然居瀛玖張鳴謝隆盛陳淑女鄭嘉昌盧園有坂一世樓迎統張建邦
教師 柯設偕杜守正
教授 黃瑞茂蔡葉偉王慰慈黃建淳張家宜黃繁光施金水林信成盧明智李其霖林呈蓉梁景峰李乾朗
講師 蔡以倫
望族 汪明燦李祥奎
畫家 張萬傳莊武男李永沱林玉珠楊三郎楊進士
運動員 棒球選手 李桀郡王宸浩許聖杰顏淳浩
職業高爾夫球員 柯設偕杜守正
職業高爾夫球師 陳清水
其他 曾文鼎
歌手 張雨生胡德夫李建復楊弦楊祖珺
廚師 楊鄭錦文
醫生 歐陽培銓張洪蚶陳信雄李樹林
藝人 盧廣仲桂綸鎂
警界人物 山本正一
攝影師 蔡坤煌白雙爵程許忠馮文星張鑽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