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三郎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8年7月18日 (三) 20:05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圖檔簡述:畫家楊三郎在淡水的畫室原址。
拍攝日期:2014-12-29
拍攝地點:中正路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楊三郎1907年10月5日-1995年5月6日),又名楊佐三郎,台灣畫家。生於1907年(日明治40年)永和(網溪),十歲時便隨全家遷到大稻埕。是永和兩位楊三郎之一的畫家楊三郎。

  楊三郎帶領台灣美術界從日治時代設立之全台最重要的美展「台灣美術展覽會」(簡稱台展),到國民政府來台後的「台灣省全省美術展覽會」(省展),也是網羅台灣當時一流畫家的「台陽美術協會」的發起人之一,可以說是台灣20世紀的美術發展的重要推手。

  1941年楊三郎舉家遷居到楊三郎最愛的淡水河畔居住,遠眺可看到觀音山,夕陽日落時,就在遠處的淡水河口,如此美景正是楊三郎夢中的天堂。珍珠港事件發生,台灣正處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相當看重楊三郎的才華,日本軍還特別替楊三郎在後院蓋了一座防空壕,只要空襲警報響起,楊三郎就會吆喝大家躲進防空洞。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後,許多台籍菁英慘遭國民政府槍斃,其他未遇害的台籍菁英有如驚弓之鳥,且當時家中遭逢小偷,楊三郎舉家離開淡水,從此沒有回來過。其淡水畫室原址就位在紅毛城停車場旁邊的木造觀景台。

  1991年7月25日,楊三郎美術館開幕。1995年獲中國文藝協會頒發的中國文藝獎章榮譽文藝獎章的油畫創作獎;同年楊三郎因肝炎而與世長辭,享壽89歲。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