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山松之助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11月9日 (一) 10:51 由 163.13.175.76 (對話) 所做的修訂 (作品)

前往: 導覽搜尋
森山松之助.jpg

  森山松之助(もりやま まつのすけ,1869年7月15日-1949年4月2日),日本大阪建築師。他主導、參與多項臺灣於日本時期公共建築的興建,重要作品包括總督府(今總統府)、總督官邸(今臺北賓館)改建、總督府專賣局(今臺北公賣局)、臺中州廳(今臺中市政府)、臺北州廳(今監察院)等。


  • 影片描述:異人的足跡II 森山松之助,是國史館與公共電視共同合作製作的紀錄片。
  • 影片來源:YouTube


生平

背景與童年

  1869年7月15日,森山松之助出生於日本大阪市東區平野町,是家中長男,其父森山茂是明治年間著名的貴族院議員。幼年時因父母離異,幾乎由姑姑豐子、姑父一家養育長大,1889年畢業於學習院尋常中學校,進入第一高等學校就讀;1893年罹患肺結核延後一年畢業,時年25歲。

東京求學

  • 大學時期
  1893年至1897年間,森山松之助就讀於東京帝國大學工科大學造家學科(今東京大學建築系),在校時師承英籍教授康德(Josiah Conder,1852-1920)創立的建築學派,跟隨明治時期的建築巨擘辰野金吾(たつの きんご,1854-1919)學習以新古典主義(neoclassicism)為主的建築設計。其畢業論文探討屋架之應力與尺寸,畢業設計作品為一座哥德式風格的大學講堂,取得畢業總成績第一名,是建築結構設備與設計兼優之人才。
  • 研究所時期
  大學畢業後,1897年至1900年間森山松之助繼續攻讀東京帝大的大學院(即研究所),專攻「造家學上的換氣與暖氣」,即為建築內的換氣與暖氣方面設計,這些研究之後均運用於他在臺設計的建築作品中。

畢業後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第一銀行建築事務所任職,協助測量繪製清水喜助所設計的第一銀行廳舍,1900年轉任東京齒科學校的理化科講師及東京高等工業學校建築學講座講師,期間參與日本建築沿革史、建築材料、建築施工法、建築構造強弱學等建築學攻究會發行的講義。

臺灣時期

  1906年受聘於東京,擔任臺灣總督府「囑託」職務,負責設計位於上野公園東京勸業博覽會臺灣館。

  1907年抵臺,但因病僅擔任總督府囑託一職;後來參加臺灣總督府廳舍(今總統府)新建工程競圖,並於1910年11月正式就任總督府營繕課技師一職,負責總督府工程實質設計及工事監造。

  從1907年5月來臺,至1921年辭職返回日本為止,在臺約有十四年的時間,期間設計了臺灣許多重要公共建築物,設計作品包括:臺灣鐵路縱貫線通車式排樓設施、臺北電話交換室、臺北水道唧筒室、水道長官邸、總督府臨時工事部廳舍、臺南郵便局、臺灣總督府官邸改築、臺灣瓦斯株式會社、臺南地方法院、鐵道部、臺北州廳、臺中州廳、臺南州廳、新竹第一代神社、專賣局、遞信部、臺南神社。

返回日本

  1921年,辭掉營繕課工作,返回日本開設自己的建築事務所,從此時起,他的作品逐漸脫離公共建築的範圍,而改以民間委託的建築設計為主;作品風格也從繁複、華麗的新古典主義,轉趨於洗鍊的折衷主義。曾設計久彌宮邦彥親王的御常御殿、蜂須賀正氏邸、東京齒科大學。此外,為了紀念昭和天皇結婚大典,森山負責打造由在臺日本人捐贈的「臺灣閣」,該建築呈現了中國南方福建的閩南風格。

  後因戰爭關係,沒有建築案件委託。1944年(昭和19年)搬離港區到世田谷區,隨後又搬到山形縣,路途顛頗,因而喪失許多設計圖。戰爭結束後,他並未返回東京,1949年因長久以來的肺結核之苦,逝世於日本鶴岡市。

建築風格

  森山松之助的設計風格,具有濃厚的歐洲文藝復興色彩,注重裝飾並強調形式化。早期的建築逢格,因為當時的建築知識全來自於歐洲國家,所以建造出的建築大多偏向新古典主義風格,但隨著來到臺灣,學習到更多不同的建築工法,在1921年回到家鄉後,基於長期的經驗與技巧的累積,森山此時的作品以現代到古典,日式和中式風格的各種作品為特色。

作品

相關條目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