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庭

出自 淡水維基館
重新導向頁面
前往: 導覽搜尋

重新導向至: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北投

  • 影片描述:梅庭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梅庭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約建於1930年代末期。它曾是一代草聖——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別館,其緊鄰北投溪且順應地形而造, 以日式木造風格為主要結構,屬於和洋混合式建築風格。經過整修後開放給大眾參觀,其也是台北市政府的市定歷史建築。

  入口處的"梅庭"兩字即出自於于右任先生本人,館內展示了于右任先生的不同時期的書法作品。為了使民眾進一步了解該歷史建築與推廣北投的觀光,市政府在此設立了遊客中心與常設展,結合梅庭周邊的歷史古蹟來共同推廣北投的觀光與人文影響。

建築風格[編輯]

  梅庭共有上下兩層,建築面積達250平方公尺。其原是為了解決在台日本人住宿的問題所興建的日式宿舍,當時為了解決台灣多雨、濕氣重、炎熱等問題,故造就了這座日式住宅的改良。庭院的外牆是以城垛型大石砌成,上層面臨中山路,正立面為地面層,採用日式木構架。其外觀是以石砌台基、魚鱗牆板、黑瓦為建築風格,呈現出古樸與懷舊的氣息。下層為鋼筋混凝土來建造,作防空避難室之用。為二次大戰的初期的建構模式,是戰爭年代下建築的不同發展形式的見證。

參觀資訊[編輯]

  •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逢每週一與國定假日休館。農曆春節期間,在年初三開館)
  • 費用:免費
  • 注意:入內參觀需換上拖鞋。
  • 電話:02-2897-2647

交通資訊[編輯]

大眾交通[編輯]

  • 捷運:搭乘捷運至新北投站下車,沿中山路直走約10分鐘即可抵達梅庭。
  • 公車:可選擇搭乘小6、小7、小9、小22、小25、小26、218、223、230、266、602至新北投站下車,沿中山路直走約10分鐘即可抵達目的地。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與來源[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