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授權條款 ==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桃園市,通稱桃園(臺灣話:Thô-hn̂g;客家話:Thò-yèn),簡稱「桃」,是中華民國的直轄市,臺灣六都之一。桃園是位於臺灣本島西北部的雙核心都市,屬於「首都生活圈」、「桃竹苗生活圈」的一員。在部分商業投資中,也被認為是大台北地區的組成之。桃園市全市面積1,220平方公里,設籍人口225萬人(截止至109年1月)。其西面臺灣海峽、東臨宜蘭縣、北接新北市、南與新竹縣為界。活動人口約250萬人、含外籍居民12萬人,是中華民國設籍人口數第五大的直轄市。

桃園市的核心區為桃園區與中壢區,並依族群分布及生活圈分為北桃園和南桃園。北桃園屬於首都生活圈,南桃園則是屬於桃竹苗生活圈。由於毗鄰臺北都會區及多項重大公共建設、許多投資皆位於桃園,再加上擁有臺灣規模最大的國際機場,使得桃園市近年來發展迅速,吸引大量外縣市人口移入、加上林口三井outlet的人潮,形成桃園中壢都會區。桃園呈現為閩、客、外省及原住民族等多族群融合之貌,桃園為台灣工業重鎮,也因為工業發達,既是臺灣引入來自東南亞外籍勞工人數最多的直轄市,同時也是越南裔新住民最多的城市。

依據桃園市國土計畫草案,未來桃園市的空間布局將改變為桃園、中壢、航空城三大主要都心,區分為桃園都會區域、中壢都會區域、桃園航空城都會區域、新鎮生活區域、鄉村發展區域、生態遊憩區域等六大空間發展區域。 相關建設:

  1. 桃園國際棒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