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設偕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5月18日 (六) 17:47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柯設偕與蕭美玉結婚照

簡介

  柯設偕1900年1990年),於1900年2月8日出生於外祖父馬偕寓所,父親是馬偕學生柯維思(後來成為馬偕女婿),母親是馬偕次女偕以利柯設偕一生作育英才,是橫跨日治與民國兩個時代,桃李滿天下的教育家,除一生奉獻淡江中學外,也是台灣鄉土史學家、淡水教會的長老及主日學校長。著有《淡水街案內》。

  柯設偕誕生時,柯維思偕以利夫妻希望這位長男也能繼承馬偕的精神,而將孩子取名為設偕(「設」乃創世紀四:25「塞特」臺語之音,後來柯設偕常以「塞特」為筆名),並且在3月11日由其外祖父親手洗禮。

  1914年淡水中學創校於牛津學堂柯設偕即為首屆學生,校長是他的母舅馬偕獨子偕叡廉淡中畢業後,赴日本入同志社中學四年級(當時學制淡水中學畢業還不能考大學),在校期間是校內司琴。1921年再入同志社大學預科,直到1924年畢業後回台,服務於自己的母校淡水中學

  1925年柯設偕以優越的能力,轉入臺北帝國大學,並同時擔任淡中母校的教師。1931年取得臺大文學士學位,是臺大首屆畢業生;由於小學、中學到大學他都是第一屆。因此,可說柯設偕的一生,就是一部臺灣現代教育史。

  臺大畢業時,柯設偕成績相當優越,但他婉拒了到全臺一流的臺北一中(今建國中學前身)任教,並表示想回母校淡水中學服務,此後,一直在淡水中學任教。1929年,他編《詩美之鄉――淡水》一書,以紀念紅毛城三百年。這是一本整合淡水地理、歷史、風景、導覽的佳作。這些學術和教育上的成就,讓他自始身列地方士紳名流之列。

  1938年,他離開淡中,就職臺北鐵道部(今鐵路局)觀光系。1940年,他曾在興南新聞社編輯部服務,直到1942年再回到淡水中學服務。戰後,淡水中學改名淡江中學,他一直服務到退休。一生為淡江中學付出了四十個歲月。其間,他曾二度代理校長之職,兩次都是淡江校史上內憂外患的艱困時期。

  1966年淡水工商專科學校創校,柯設偕也是建校籌備委員之一。此後,他不僅在淡專教書,也兼任基督書院講師達十年之久。柯設偕1977年退休,獲贈名譽教授榮銜,並赴美定居與子女同住。

  1990年11月20日逝世,享耆壽九十一歲高齡。

柯設偕.柯蕭美玉紀念碑

  淡江中學管理馬偕博士家族墓園,並於2005年3月12日正式舉行柯設偕、柯蕭美玉紀念碑落成禮拜。碑文可見於《淡江中學通訊》:

柯設偕 SETH MACKAY KO 1900年2月8日∼1990年11月20日

馬偕博士(Dr. George Leslie Mackay)的外孫,馬偕博士第二女兒偕以利女士與得意門生柯維思先生的獨生子。淡江中學首屆畢業生,日本同志社中學、大學預科畢業,京都帝國大學史學部深造,台北帝國大學(今台灣大學)文政學部首屆畢業,獲文學士學位。1931年台大畢後,回母校獻身教育工作約40年,任教英文法、地理、歷史、音樂、生物等課程,授課精彩生動,學生們稱他是「活字典」。曾任橄欖球、棒球教練、教務主任、代理校長、顧問等職。他愛學生的真情有如自己的兒女,深受後輩學生的愛戴與懷念,特立此碑以記念柯設偕老師服務淡江中學的不朽貢獻。

柯叡理、柯威霖、柯大闢、柯瑪利、柯仁美、柯吉文、柯明惠 謹上

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全體校友、師生 敬立

主後2005年3月9日

柯蕭美玉 MEI-YU SHAW KO 1899年11月3日∼1998年9月23日

馬偕博士外孫柯設偕先生的夫人,為蕭安居牧師與陳真仁女士的次女。淡水女學院畢業。在校期間追隨淡江中學校舍設計者-羅虔益(Kenneth Dowie)的夫人學習鋼琴,並榮獲背誦聖經比賽第一名。畢業後留在母校教授鋼琴並任職舍監,她的教學座右銘:「上帝的話語是我們靈性的糧食,要牢記在心,而且要應用在日常生活中」。1947年當淡江中學陷入苦境時期,美玉老師挺身援助丈夫柯設偕先生處理複雜校務,使母校恢復正常,她的用心與奉獻,深令後輩淡江學子懷念,特立此碑記念柯蕭美玉老師對母校的不朽貢獻。

柯叡理、柯威霖、柯大闢、柯瑪利、柯仁美、柯吉文、柯明惠 謹上

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全體校友、師生 敬立

主後2005年3月9日

詩美之鄉──淡水

詩之港,畫之街,富於歷史與傳說的淡水美鄉。
翠綠的丘岡,殷紅的城砦!充滿色彩與旋律的港街。
詩美之鄉,淡水!
蓬萊仙境,淡水!
桃源仙境,淡水!
風光明媚、眺望絕佳、空氣澄澈、景色幽邃、風土和愜。
山紫水明比美仙境的勝景!淡水!
東方是大屯之高峰、
西方是紺碧的大洋、
南方是觀音之秀巒、
北方是蒼鬱的田野。
青松白砂的濱邊,花紅樹綠的丘岡!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

  • 賴永祥長老史料庫:
柯設偕生平年表
圖像 柯設偕蕭美玉全家福(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