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6月6日 (一) 18:44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永遠的小太陽:林良》書籍封面 *作者:林瑋
*繪者:陳沛珛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3/11/28
林良爺爺臉書照片

簡介[編輯]

  林良(1924年10月10日-2019年12月23日),臺灣著名兒童文學作家,福建省廈門市同安人。淡江英語專科學校英國文學系(今淡江大學英文學系)、臺灣師範學院(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國語專修科畢業。筆名有子敏、子安、路恆、克山等,暱稱為小太陽、林爺爺、林良爺爺,曾任《國語日報》出版部編譯主任、經理、社長兼發行人、董事長,直到2005年退休。

生平大事記[編輯]

  • 1924年10月10日 -- 出生於福建省同安縣(今屬廈門市)。
  • 1932年 -- 8歲,隨家人一起從廈門逃至隔壁的漳州。後來(年代不詳),在表姑丈當科長的臨縣做抄寫的工作。
  • 1946年 -- 22歲,於福建廈門《青天》的副刊發表他的第一篇短篇小說〈我們是六個〉。

來到臺灣後,先後就讀淡江英語專科學校英國文學系與臺灣師範學院國文系國語專修科。

  • 1964年 -- 40歲,任《國語日報》出版部編譯主任。
  • 1965年 -- 主編臺灣省教育廳的《小學生畫刊》,並同洪炎秋、何凡等人輪流撰寫《國語日報》家庭版「茶話」專欄,到此時改筆名為「子敏」。
  • 1966年至1993年間 -- 除了與洪炎秋、何凡等人在《國語日報》家庭版撰寫「茶話」專欄外,還主持廣播節目。
  • 1972年 -- 任《國語日報》出版部經理。
  • 1974年 -- 任中華民國國立編譯館國小國語教科書編審委員。
  • 1993年起 -- 被委任為《國語日報》社長兼發行人、董事長。
  • 2005年 -- 退休,並曾任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第一屆理事長。
  • 2019年12月23日 -- 在家中辭世。

附錄:新聞報導[編輯]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3日電)

作家林良今天早上過世,出版的童書「小太陽」是許多人幼時閱讀的共同回憶。林良一生奉獻給兒童文學,年近百歲仍堅持創作,以播種者、領航人的身分,帶動台灣兒童文學發展。

林良的小女兒、國語日報主編林瑋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今天早上照例要幫父親翻身、放鬆肌肉,發現父親已安詳地辭世,也感謝各界對父親的關心與致意。

生於1924年的林良,年近百歲仍堅持創作不輟,他自己在「肥胖季節」裡自述,「人一落座,輕易不再離席」。臉書粉絲專頁「林良爺爺」上,還留著林良16日發表在國語日報專欄上的童詩「小烏鴉過冬」。

林良去年以高齡拿下2018 Openbook最佳童書獎項,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年長的得獎作家。在小女兒林瑋的陪同下,也親自出席頒獎典禮領獎,盡顯他一生對於兒童文學的傾心傾力。

林良創作兒童文學作品無數,1972年出版童書「小太陽」,取自日常生活經驗,挖掘家庭瑣事的韻味。將近半個世紀過去了,林良是大人與小孩心中永遠的陪伴者,近百歲的林良已晉升為「國民爺爺」。

他以本名「林良」創作兒童文學,長期於國語日報「看圖.說話」專欄發表兒童詩,以活潑的文字運用,加上童趣的想像,帶來詩意的美感。

林良在1984年與文友一同發起、成立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推動兒童文學界的交流。任職國語日報社期間,促成「兒童文學週刊」創刊、兒童文學牧笛獎成立等,以播種者、領航人的身份,帶動台灣兒童文學的發展,影響深遠。

林良創作文類以散文、兒童文學為主,兼及論述、翻譯。1964年以筆名「子敏」在「國語日報」專欄「茶話」發表散文,1991年專欄停刊後,繼續在寫「夜窗隨筆」專欄,數十年來筆耕不輟。

除了創作,林良長年譯介國外兒童文學經典名著,譯作已超過百本。數十年來,他「左手寫散文,右手寫兒童文學」,成為許多創作者敬佩的長者,也是兒童文學發展中的燈塔。

林良從淡江文理學院英國語文學系畢業,擔任小學老師、新聞記者,歷任國語日報編輯、編譯主任、出版部經理、社長。曾任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曾任國語日報社發行人等職位,2005年從國語日報社董事長一職退休,從事報業、出版工作長達56年。

林良曾獲信誼基金會幼兒文學獎特別貢獻獎,2012年獲得第16屆國家文藝獎,同一年,作品「純真的境界」獲文化部第36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人文類獎。

林良,筆名子敏,1924年10月10日生,1946年來台,淡江文理學院英國語文學系畢業。曾任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也曾任國語日報社發行人等職位,2005年退休,從事報業、出版工作長達56年。曾獲信誼基金會兒童文學特別貢獻獎等多座獎項和榮譽。

今年10月10日,書迷們曾於網路上發起「#1人1張林良爺爺」活動,祝福林良生日。(編輯:屈享平)1081223

文學家 文化工作者 許慧明
文史工作者 張建隆紀榮達羅文德蘇文魁
作家 舞鶴林良林輝焜王昶雄林蔚伶
書法家 張炳煌
詩人 汪李如月林其美李魁賢洪萬吉
歷史研究者 謝德錫
其他 蔡素芬鄭水龍張永智
台灣之最 乞丐之母 施照子
匠師 佛雕 邵來成
其他 李棗柴
技術人員 技手 富田四郎
改革人士 抗日 雷燦南
政治人物
里長 李宗文
副鎮長 李永熏
淡水鎮長 陳根旺鄭永富
街長 淡水街街長
廈門司法代書人會會長 蔣光農
總統 李登輝
總統夫人 李曾文惠
鎮長 杜麗水王慶賢
其他 白金泉張安樂盧宗興盧修一李獻鐘蔡錦賢鄭宇恩高永李宗卓陳家興
科學家 柯威霖
軍人 查爾斯‧謝朵沃斯
音樂家 作曲家 李雙澤
其他 金門王鍾成虎黃政德黃淵泉江文也李炳輝林生祥
茶家 陳廷堅
商人 陳有財許炳松李好生李江河林熊徵林謝罕見洪許俸洪維新紀秋水紀錦成施萬松施禎益許添財許添福鄭水梯鄭春生麥春福陳天錫李水清李永和林建盛王慶賢林平侯李奎璧郭水源
基督徒 牧師 連易宗駱先春
教育家 校長 居浩然居瀛玖張鳴謝隆盛陳淑女鄭嘉昌盧園有坂一世樓迎統張建邦
教師 柯設偕杜守正
教授 黃瑞茂蔡葉偉王慰慈黃建淳張家宜黃繁光施金水林信成盧明智李其霖林呈蓉梁景峰李乾朗
講師 蔡以倫
望族 汪明燦李祥奎
畫家 張萬傳莊武男李永沱林玉珠楊三郎楊進士
運動員 棒球選手 李桀郡王宸浩許聖杰顏淳浩
職業高爾夫球員 柯設偕杜守正
職業高爾夫球師 陳清水
其他 曾文鼎
歌手 張雨生胡德夫李建復楊弦楊祖珺
廚師 楊鄭錦文
醫生 歐陽培銓張洪蚶陳信雄李樹林
藝人 盧廣仲桂綸鎂
警界人物 山本正一
攝影師 蔡坤煌白雙爵程許忠馮文星張鑽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