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珠"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相關連結)
(簡介)
(未顯示由 4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4 次修訂)
行 1: 行 1:
 
{{導覽條1|人物}}
 
{{導覽條1|人物}}
 +
[[檔案:林玉珠1996【傍午泊舟】.jpg|thumb|400px|{{檔案:林玉珠1996【傍午泊舟】.jpg}}]]
  
 
==簡介==
 
==簡介==
  [[林玉珠]]出生於[[淡水街米市]](今[[清水街]])殷商之家,為地方聞人林溪山之次女。[[林玉珠]]在就讀[[淡水女子公學校]](今[[文化國小]]前身)時就喜歡繪畫;[[1932年]]進入[[淡水女學院]]([[淡水高等女學校]]前身)就讀,適逢甫自日本學成歸來的[[陳敬輝]]來校任教,因此得以在藝術領域中一展才華。[[林玉珠]][[陳敬輝]]老師的引領下,對膠彩畫(東洋畫)產生濃厚的興趣,認真學習;畢業後,原本打算到日本就讀新娘學校,因被[[陳敬輝]]知道而勸止她說:「來我這裡學畫畫!」於是成為[[陳敬輝]]的入室弟子。[[林玉珠]]時常到老師的日本宿舍家裡做畫,師母中村春子還親自為她煮膠。每次為參加畫展而準備畫作時,[[林玉珠]]都會搬到老師家裡去住,而且往往一住就將近一個月,因此對老師家裡用具收納瞭若指掌,老師亦對她視如己出。
+
  [[林玉珠]][[1919年]][[2005年]])出生於[[淡水街]][[米市]](今[[清水街]])殷商之家,為地方聞人[[林溪山]]之次女,是繼陳進之後第二位崛起藝壇的女畫家,[[1943年]](日本昭和十八年;民國32年)跟同鄉的醫生作家[[王昶雄]]結婚後,少有新作參展,直到[[1991年]]始再推出七幅作品參與「淡水詩美之鄉」聯展。[[王昶雄]]先生於[[2001年]]元旦辭世,林玉珠也在[[2005年]]1月4日病逝。
  
  [[林玉珠]]在恩師的啟發和薰陶下,終日浸淫在繪畫的天地裡,並且時常四處寫生,一心一意要把[[淡水]]的美景融入畫中;天分加上努力,畫藝大為精進。不到幾個月的時間,[[林玉珠]]就以膠彩畫〈河口的燈塔〉和老師的畫作〈餘韻〉同時入選第十回「臺展」。一個年僅十七歲的少女作品,能入選當時臺灣畫壇最高榮譽的「臺展」,可說是震驚臺灣社會,而師生同榜,亦為小鎮添增不少光彩。
+
  [[林玉珠]]在就讀[[淡水女子公學校]](今[[文化國小]]前身)時就喜歡繪畫;[[1932年]]進入[[淡水女學院]]([[淡水高等女學校]]前身)就讀,適逢甫自日本學成歸來的[[陳敬輝]]來校任教,因此得以在藝術領域中一展才華。[[林玉珠]]在[[陳敬輝]]老師的引領下,對膠彩畫(東洋畫)產生濃厚的興趣,認真學習;畢業後,原本打算到日本就讀新娘學校,因被[[陳敬輝]]知道而勸止她說:「來我這裡學畫畫!」於是成為[[陳敬輝]]的入室弟子。[[林玉珠]]時常到老師的日本宿舍家裡作畫,師母中村春子還親自為她煮膠。每次為參加畫展而準備畫作時,[[林玉珠]]都會搬到老師家裡去住,而且往往一住就將近一個月,因此對老師家裡用具收納瞭若指掌,老師亦對她視如己出。
  
  其後,[[林玉珠]]又多次獲獎。[[1937年]],「臺展」因中日戰爭停辦,[[林玉珠]]以〈漁港晚景〉獲竹南書畫展美術獎。自[[1938年]]起,「臺展」改為「府展」之後,[[林玉珠]]又以〈港的小閑〉、〈西日〉、〈合睦〉入選第一、三、四回「府展」(第二回因無法取得膠彩畫資料未參展),而成為臺灣畫壇最耀眼的閨秀畫家。
+
  [[林玉珠]]在恩師的啟發和薰陶下,終日浸淫在繪畫的天地裡,並且時常四處寫生,一心一意要把[[淡水]]的美景融入畫中;天分加上努力,畫藝大為精進。不到幾個月的時間,[[林玉珠]]就以膠彩畫〈河口的燈塔〉和老師的畫作〈餘韻〉同時入選第十回「[[臺展]]」。一個年僅十七歲的少女作品,能入選當時臺灣畫壇最高榮譽的「臺展」,可說是震驚臺灣社會,而師生同榜,亦為小鎮增添不少光彩。
  
  [[1943年]],嫁給同鄉才子作家齒科醫生[[王昶雄]]之後,閨秀畫家變成家庭主婦,從料理家事到幫忙照顧醫務,從初為人妻到成為一女三子的母親,[[林玉珠]]只好放下畫筆。直到[[1991年]],[[林玉珠]]以逾七十之齡,仍不放棄對美術的熱情,才又重拾畫筆,為故鄉的青山綠水留下美好的回憶;並於[[1996年]]12月應臺北縣立文化中心之邀,首次舉行個展。
+
  其後,[[林玉珠]]又多次獲獎,[[1937年]],「[[臺展]]」因中日戰爭停辦,[[林玉珠]]以〈漁港晚景〉獲竹南書畫展美術獎。自[[1938年]]起,「[[臺展]]」改為「[[府展]]」之後,[[林玉珠]]又以〈港的小閑〉、〈西日〉、〈合睦〉入選第一、三、四回「[[府展]]」(第二回因無法取得膠彩畫資料未參展),而成為臺灣畫壇最耀眼的閨秀畫家。
 +
 
 +
  [[1943年]],嫁給同鄉才子作家齒科醫生[[王昶雄]]之後,閨秀畫家變成家庭主婦,從料理家事到幫忙照顧醫務,從初為人妻到成為一女三子的母親,[[林玉珠]]只好放下畫筆。直到[[1991年]],[[林玉珠]]已逾七十之齡,仍不放棄對美術的熱情,才又重拾畫筆,為故鄉的青山綠水留下美好的回憶;並於[[1996年]]12月應臺北縣立文化中心之邀,首次舉行個展。
  
 
==參考資源==
 
==參考資源==
:*淡水學用語辭典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
*[http://tamsui.wikia.com/wiki/%E6%9E%97%E7%8E%89%E7%8F%A0 林玉珠]【開放淡水】
 +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陳敬輝]]
+
*[[陳敬輝]]
 +
*[[王昶雄]]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bulletinid=21462 揮毫落紙如雲煙 和熙女畫家林玉珠遺愛人間]
+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lin-yu-zhu/?fbclid=IwAR2HXobyzNY1AD7dYfouRj2d6u35wcLm6dv56_G5eUxphFHwzgMm4ffdRPk 【名單之後】林玉珠與她筆下的淡水風景]
 +
*[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bulletinid=21462 揮毫落紙如雲煙 和熙女畫家林玉珠遺愛人間]
 +
*[http://csr.sinyi.com.tw/community/community-story/C166ECB75EEC42DE8F96E9EF2A5BBDA0 淡水重建街社區劇場─文學家王昶雄與畫家林玉珠的愛情故事]
  
[[Category:人物]]
+
[[Category:人物]][[Category:畫家]][[Category:1911年出生]][[Category:2005年逝世]]

於 2021年10月12日 (二) 22:42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作品:【傍午泊舟】
*作者:林玉珠
*年代:1996
*使用限制:網際網路公開展示與檢索
*典藏單位: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料庫、新北市文化局
*圖片來源:[1]

簡介

  林玉珠1919年2005年)出生於淡水街米市(今清水街)殷商之家,為地方聞人林溪山之次女,是繼陳進之後第二位崛起藝壇的女畫家,1943年(日本昭和十八年;民國32年)跟同鄉的醫生作家王昶雄結婚後,少有新作參展,直到1991年始再推出七幅作品參與「淡水詩美之鄉」聯展。王昶雄先生於2001年元旦辭世,林玉珠也在2005年1月4日病逝。

  林玉珠在就讀淡水女子公學校(今文化國小前身)時就喜歡繪畫;1932年進入淡水女學院淡水高等女學校前身)就讀,適逢甫自日本學成歸來的陳敬輝來校任教,因此得以在藝術領域中一展才華。林玉珠陳敬輝老師的引領下,對膠彩畫(東洋畫)產生濃厚的興趣,認真學習;畢業後,原本打算到日本就讀新娘學校,因被陳敬輝知道而勸止她說:「來我這裡學畫畫!」於是成為陳敬輝的入室弟子。林玉珠時常到老師的日本宿舍家裡作畫,師母中村春子還親自為她煮膠。每次為參加畫展而準備畫作時,林玉珠都會搬到老師家裡去住,而且往往一住就將近一個月,因此對老師家裡用具收納瞭若指掌,老師亦對她視如己出。

  林玉珠在恩師的啟發和薰陶下,終日浸淫在繪畫的天地裡,並且時常四處寫生,一心一意要把淡水的美景融入畫中;天分加上努力,畫藝大為精進。不到幾個月的時間,林玉珠就以膠彩畫〈河口的燈塔〉和老師的畫作〈餘韻〉同時入選第十回「臺展」。一個年僅十七歲的少女作品,能入選當時臺灣畫壇最高榮譽的「臺展」,可說是震驚臺灣社會,而師生同榜,亦為小鎮增添不少光彩。

  其後,林玉珠又多次獲獎,1937年,「臺展」因中日戰爭停辦,林玉珠以〈漁港晚景〉獲竹南書畫展美術獎。自1938年起,「臺展」改為「府展」之後,林玉珠又以〈港的小閑〉、〈西日〉、〈合睦〉入選第一、三、四回「府展」(第二回因無法取得膠彩畫資料未參展),而成為臺灣畫壇最耀眼的閨秀畫家。

  1943年,嫁給同鄉才子作家齒科醫生王昶雄之後,閨秀畫家變成家庭主婦,從料理家事到幫忙照顧醫務,從初為人妻到成為一女三子的母親,林玉珠只好放下畫筆。直到1991年林玉珠已逾七十之齡,仍不放棄對美術的熱情,才又重拾畫筆,為故鄉的青山綠水留下美好的回憶;並於1996年12月應臺北縣立文化中心之邀,首次舉行個展。

參考資源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