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熊徵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林熊徵,字薇閣,號肇權,為福建龍溪遷台之世家子弟,亦即世人所熟知的板橋林本源家族第五代傳嫡。在他六歲時,他的父親爾康公辭世,母親陳芷芳太夫人,賢淑嫻禮,教育林熊徵篤守孝悌、恪遵傳統,奠定其溫實敦厚之人格。林熊徵自幼聰穎敏慧,生性好學,十七歲已博覽群史,閱畢大小經典,益以家學之淵源,培養具有前瞻性之眼光,醉心當時西方傳入之新潮思想,成為一學貫東西之特達之才,且於文學藝術上,亦有造詣。

經歷

  清末之際,國勢積弱,林熊徵對於孫中山先生救國救民之志行,深為景仰,因此激發他隱藏已久的經國濟民素願,1904年同盟會於日本東京成立之時,林熊徵毅然加入,與林森先生、方聲濤先生、蔡法平先生同為革命志士,傾心結盟、暢談興國大志,東奔西走,戮力於革命,不辭辛勞。

  1911年「黃花崗」起義前夕,黃興先生電邀日本支部同志支援參加,惟經費難籌,林文林覺民等志士原以無法成行共襄義舉,林熊徵於台灣聞悉之後,立即捐款達三千日元,充為起義、購買槍械之經費,此款如大旱之逢甘霖,於是,驚天地、泣鬼神之三二九黃花崗之役,為武昌起義奠定成功之基礎,林熊徵之慷慨仗義,愛國救民之心志,亦將永垂史蹟。

  林熊徵克紹箕裘,秉持其優異之經營天賦,繼承龐大且繁雜之家業,外則振興整體經濟,協助人民經濟地位提昇。內則致力於革命工作,先後贊助籌備漢冶萍鐵工廠、粵漢鐵路、漳廈鐵路等之興設。海外事業復有日本九州安川製鋼公司、南洋婆羅州橡膠公司等,皆有所成。回台後,更積極地又創立林本源製糖株式會社華南銀行,並投資台灣製鹽、台灣土地建物、台灣製油、台灣煉瓦、台灣煤礦、台灣電氣工業等公司,不勝枚舉,不僅為林家事業版圖邁進另一次高峰,對當時產業未興、物力艱難的台灣整體經濟環境之推展,亦綽有貢獻。

  林熊徵承其家族之優良家風,對於社會公益救濟事業多不落人之後,充分扮演了為富好施、急公好義的角色,尤其以興學助學方面之支援,更是惠澤無數、仁慈遠被。平時復率先提倡「男女平等」之說,除在福建各地出資興學外,並主辦大觀書社保存中華文化,創設台中一中,為青年增加求學機會,一時傳為盛事。早在1917年起,林熊徵尚未達而立之年,為培養優秀人才,對於無力求學青年,長期提供豐厚之獎學金。此一義行為全台之創舉,從總督府台灣國語學校以至大陸旭瀛書院、東瀛書院等,都曾協助在學學生,使之完成學業,曾有數百位台灣籍、福建籍的優秀青年得到他的協助來完成學業,回到各界替國家社會服務,其中諸如赴日留學之吳三連先生、連震東先生、林伯奏先生等以及台灣第一個博士──蛇毒研究之祖,杜聰明博士人,都曾得林熊徵之獎助。這些得到林熊徵資助者,為感念其恩德,曾有「薇風會」之組織。

  林熊徵最熱心於濟世救貧之事務,如協助紅十字會推行慈善運動、設置林本源博愛醫院、鼓浪嶼博愛醫院以及痲瘋病院等等,皆曾投入相當大之心力,其餘諸如日本九州賑災撫恤、關東大地震救援台灣留日學生返台,林熊徵無不於幕後默默地付出,不求回報。

個人年表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文學家 文化工作者 許慧明
文史工作者 張建隆紀榮達羅文德蘇文魁
作家 舞鶴林良林輝焜王昶雄林蔚伶
書法家 張炳煌
詩人 汪李如月林其美李魁賢洪萬吉
歷史研究者 謝德錫
其他 蔡素芬鄭水龍張永智
台灣之最 乞丐之母 施照子
匠師 佛雕 邵來成
其他 李棗柴
技術人員 技手 富田四郎
改革人士 抗日 雷燦南
政治人物
里長 李宗文
副鎮長 李永熏
淡水鎮長 陳根旺鄭永富
街長 淡水街街長
廈門司法代書人會會長 蔣光農
總統 李登輝
總統夫人 李曾文惠
鎮長 杜麗水王慶賢
其他 白金泉張安樂盧宗興盧修一李獻鐘蔡錦賢鄭宇恩高永李宗卓陳家興
科學家 柯威霖
軍人 查爾斯‧謝朵沃斯
音樂家 作曲家 李雙澤
其他 金門王鍾成虎黃政德黃淵泉江文也李炳輝林生祥
茶家 陳廷堅
商人 陳有財許炳松李好生李江河林熊徵林謝罕見洪許俸洪維新紀秋水紀錦成施萬松施禎益許添財許添福鄭水梯鄭春生麥春福陳天錫李水清李永和林建盛王慶賢林平侯李奎璧郭水源
基督徒 牧師 連易宗駱先春
教育家 校長 居浩然居瀛玖張鳴謝隆盛陳淑女鄭嘉昌盧園有坂一世樓迎統張建邦
教師 柯設偕杜守正
教授 黃瑞茂蔡葉偉王慰慈黃建淳張家宜黃繁光施金水林信成盧明智李其霖林呈蓉梁景峰李乾朗
講師 蔡以倫
望族 汪明燦李祥奎
畫家 張萬傳莊武男李永沱林玉珠楊三郎楊進士
運動員 棒球選手 李桀郡王宸浩許聖杰顏淳浩
職業高爾夫球員 柯設偕杜守正
職業高爾夫球師 陳清水
其他 曾文鼎
歌手 張雨生胡德夫李建復楊弦楊祖珺
廚師 楊鄭錦文
醫生 歐陽培銓張洪蚶陳信雄李樹林
藝人 盧廣仲桂綸鎂
警界人物 山本正一
攝影師 蔡坤煌白雙爵程許忠馮文星張鑽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