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熊徵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3月3日 (三) 15:39 由 Uw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相關頁面)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林熊徵,字薇閣,號肇權,為福建龍溪遷台之世家子弟,亦即世人所熟知的板橋林本源家族第五代傳嫡。在他六歲時,他的父親爾康公辭世,母親陳芷芳太夫人,賢淑嫻禮,教育林熊徵篤守孝悌、恪遵傳統,奠定其溫實敦厚之人格。林熊徵自幼聰穎敏慧,生性好學,十七歲已博覽群史,閱畢大小經典,益以家學之淵源,培養具有前瞻性之眼光,醉心當時西方傳入之新潮思想,成為一學貫東西之特達之才,且於文學藝術上,亦有造詣。

經歷

  清末之際,國勢積弱,林熊徵對於孫中山先生救國救民之志行,深為景仰,因此激發他隱藏已久的經國濟民素願,1904年同盟會於日本東京成立之時,林熊徵毅然加入,與林森先生、方聲濤先生、蔡法平先生同為革命志士,傾心結盟、暢談興國大志,東奔西走,戮力於革命,不辭辛勞。

  1911年「黃花崗」起義前夕,黃興先生電邀日本支部同志支援參加,惟經費難籌,林文林覺民等志士原以無法成行共襄義舉,林熊徵於台灣聞悉之後,立即捐款達三千日元,充為起義、購買槍械之經費,此款如大旱之逢甘霖,於是,驚天地、泣鬼神之三二九黃花崗之役,為武昌起義奠定成功之基礎,林熊徵之慷慨仗義,愛國救民之心志,亦將永垂史蹟。

  林熊徵克紹箕裘,秉持其優異之經營天賦,繼承龐大且繁雜之家業,外則振興整體經濟,協助人民經濟地位提昇。內則致力於革命工作,先後贊助籌備漢冶萍鐵工廠、粵漢鐵路、漳廈鐵路等之興設。海外事業復有日本九州安川製鋼公司、南洋婆羅州橡膠公司等,皆有所成。回台後,更積極地又創立林本源製糖株式會社華南銀行,並投資台灣製鹽、台灣土地建物、台灣製油、台灣煉瓦、台灣煤礦、台灣電氣工業等公司,不勝枚舉,不僅為林家事業版圖邁進另一次高峰,對當時產業未興、物力艱難的台灣整體經濟環境之推展,亦綽有貢獻。

  林熊徵承其家族之優良家風,對於社會公益救濟事業多不落人之後,充分扮演了為富好施、急公好義的角色,尤其以興學助學方面之支援,更是惠澤無數、仁慈遠被。平時復率先提倡「男女平等」之說,除在福建各地出資興學外,並主辦大觀書社保存中華文化,創設台中一中,為青年增加求學機會,一時傳為盛事。早在1917年起,林熊徵尚未達而立之年,為培養優秀人才,對於無力求學青年,長期提供豐厚之獎學金。此一義行為全台之創舉,從總督府台灣國語學校以至大陸旭瀛書院、東瀛書院等,都曾協助在學學生,使之完成學業,曾有數百位台灣籍、福建籍的優秀青年得到他的協助來完成學業,回到各界替國家社會服務,其中諸如赴日留學之吳三連先生、連震東先生、林伯奏先生等以及台灣第一個博士──蛇毒研究之祖,杜聰明博士人,都曾得林熊徵之獎助。這些得到林熊徵資助者,為感念其恩德,曾有「薇風會」之組織。

  林熊徵最熱心於濟世救貧之事務,如協助紅十字會推行慈善運動、設置林本源博愛醫院、鼓浪嶼博愛醫院以及痲瘋病院等等,皆曾投入相當大之心力,其餘諸如日本九州賑災撫恤、關東大地震救援台灣留日學生返台,林熊徵無不於幕後默默地付出,不求回報。

個人年表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