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水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故事背景[編輯]

   林水木,大正15年(民國15年1926年)出生,是家中幼子,家中還有三位哥哥,三位姊姊,其父親林添丞是日本公部門的工友。小學畢業後淡水施家的施合發木柴行來招募工人,當時林水木跑去問木柴行的工人,『起薪多少? 做三年薪水可以升到多少?』得到的答案是『新人起薪7元,扣除伙食費剩下3元,大概只夠生活費,五年資深經驗的工人月薪23元。』他打著自己的算盤,做工前三年沒有工錢,但是出師之後的薪水遠遠超過23元,年僅13歲就決定與二哥林榮樹先生投入木工學徒的的行業。
   16歲那年,日本公部門在花蓮有一些木工工作,公開徵求木工師傅到花蓮替發電廠的宿舍做一些木工桌椅等物件,日薪3元,算是工資很高的。但路途遙遠,生活開銷大,當時沒人願意去,最後由林水木與他的二哥林榮樹先生一起去花蓮承接這份工作,而他受僱於林榮樹。到了花蓮,住在工寮,一住就是好幾個月,林榮樹說服了管理階層,不要用日薪,改用論件計酬。兩兄弟便卯足了全力,拼命做。每日天亮即開始工作,天黑不休息。
   淡水是一個漁獲量相當龐大繁榮的大港,盛產鯊魚。但鯊魚的用途少,除了魚皮魚翅以外,肉幾乎都是拿去打成魚漿,再製成魚丸或肉羹之類的副產品。魚販的攤子雇用了很多小學剛畢業的學徒,徒手打魚漿,非常勞累,每到年節甚至要通宵打魚漿。林水木觀察到這點,一心想用機械化取代人力,他找來一台日本人留下的蒟蒻攪拌機,使用內燃機當作動力,又找了許炳松先生加入,之後實驗不但成功,兩人還一起開了間店,店名就叫味香魚丸店,當時位於目前福佑宮的旁邊,店面是向廟方承租,每月租金120元。
   味香魚丸店前期收入真的很有限,光靠魚丸店收入無法養家活口,所以林水木決定不領薪,讓許炳松專責經營魚丸店,而他申請的煤炭經銷執照也剛好核准,所以林水木兼職開了間豐隆煤炭行,自己另謀出入,後續也開木屐店,兼差賣衛生紙與豬油。煤炭店剛開始生意當然也不好,競爭者多,想來想去發現一個現象,以前客人叫煤炭是用竹籃裝起來,放在三輪車後座,由送貨的人送去給顧客。當時地面是石頭路,非常巔坡,煤炭放在籃子裡三不五時會因為震動而掉出來,送貨的人也不會回頭去撿,往往50斤煤炭,送到客人手裡剩下45斤,在當時大家能理解也接受。而阿木則採用麻布袋裝煤炭,裝好縫起來,如此一來煤炭一顆也掉不出來,損耗率零。用完後的麻布袋,只要經過店裡丟進來就可以了。跟豐隆買的就是可以比別家煤炭行燒久一點,經過口耳相傳,煤炭店的生意也漸漸步入軌道,後來連公部門、學校、紅毛城等也都跟我們叫煤炭。但煤炭生意最終敵不過科技的變遷,瓦斯爐出現後煤炭就無人使用,豐隆煤炭行也因此結束營業,後來轉行賣木屐、衛生紙、豬油等,後來這些品項也都因為時代變革而沒落,木屐因為布鞋出現而消失,衛生紙因為抽取式包裝出現而消失,只剩豬油有獨特的烹調需求無法被沙拉油取代,但也無法跟過去的需求量相提並論。

味香魚丸店生意逐漸興隆,林水木也重返魚丸店,豬油的生意繼續經營,就在魚丸店的一個小角落,豬油在鄉村始終有一席之地,一路賣到兒子大學畢業才真正結束。 兩家人於民國73年(1984)拆夥,林家看準淡水菜市場的興起,決定將店面設置在清水菜市場內,並由長子的名字登峰作為店名,取名為登峰食品行,而許家則搬去附近離原本店面不遠處改名為許義繼續經營,原本味香魚丸店的攤位則由廟方收回。 其後代轉型經營先是開辦登峰魚丸博物館,推廣鄉土教育,授課魚丸DIY近千場。2021年用創新思維結合傳統魚酥,丸啤吧就此誕生。登峰堅持守護傳統經典滋味,以對食品的熱情,不斷尋求創新,嚴格把關食品安全,為維護台灣優質食品文化自我砥礪。

林水木,歿於民國103年 2014年 享年89

經歷[編輯]

個人年表[編輯]

特殊事蹟[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以企業生態系統探討企業發展與轉型-以T公司為例

相關連結[編輯]

登峰魚酥 登峰食品 丸啤吧 https://www.fish-ball.com.tw/article_d.php?lang=tw&tb=3&id=3

文學家 文化工作者 許慧明
文史工作者 張建隆紀榮達羅文德蘇文魁
作家 舞鶴林良林輝焜王昶雄林蔚伶
書法家 張炳煌
詩人 汪李如月林其美李魁賢洪萬吉
歷史研究者 謝德錫
其他 蔡素芬鄭水龍張永智
台灣之最 乞丐之母 施照子
匠師 佛雕 邵來成
其他 李棗柴
技術人員 技手 富田四郎
改革人士 抗日 雷燦南
政治人物
里長 李宗文
副鎮長 李永熏
淡水鎮長 陳根旺鄭永富
街長 淡水街街長
廈門司法代書人會會長 蔣光農
總統 李登輝
總統夫人 李曾文惠
鎮長 杜麗水王慶賢
其他 白金泉張安樂盧宗興盧修一李獻鐘蔡錦賢鄭宇恩高永李宗卓陳家興
科學家 柯威霖
軍人 查爾斯‧謝朵沃斯
音樂家 作曲家 李雙澤
其他 金門王鍾成虎黃政德黃淵泉江文也李炳輝林生祥
茶家 陳廷堅
商人 陳有財許炳松李好生李江河林熊徵林謝罕見洪許俸洪維新紀秋水紀錦成施萬松施禎益許添財許添福鄭水梯鄭春生麥春福陳天錫李水清李永和林建盛王慶賢林平侯李奎璧郭水源
基督徒 牧師 連易宗駱先春
教育家 校長 居浩然居瀛玖張鳴謝隆盛陳淑女鄭嘉昌盧園有坂一世樓迎統張建邦
教師 柯設偕杜守正
教授 黃瑞茂蔡葉偉王慰慈黃建淳張家宜黃繁光施金水林信成盧明智李其霖林呈蓉梁景峰李乾朗
講師 蔡以倫
望族 汪明燦李祥奎
畫家 張萬傳莊武男李永沱林玉珠楊三郎楊進士
運動員 棒球選手 李桀郡王宸浩許聖杰顏淳浩
職業高爾夫球員 柯設偕杜守正
職業高爾夫球師 陳清水
其他 曾文鼎
歌手 張雨生胡德夫李建復楊弦楊祖珺
廚師 楊鄭錦文
醫生 歐陽培銓張洪蚶陳信雄李樹林
藝人 盧廣仲桂綸鎂
警界人物 山本正一
攝影師 蔡坤煌白雙爵程許忠馮文星張鑽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