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本源家族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板橋 > 家族

簡介[編輯]

  林本源家族(板橋林家)為台灣五大家族之一,與霧峰林家並稱,臺灣人稱「一天下,兩林家」。自台灣清治時期發跡於板橋,「林本源」並不是人名,而是板橋林家的「商號」。林本源家族開基祖為林平侯,白手起家成鉅富,有子五人,特立五記號,曰「飲、水、本、思、源」,其中實胤之兩子分佔本記與源記,合稱為「林本源」。

  嘉慶12年(1816),林平侯辭官返臺,此後不再涉足宦途,致力於經濟與社會事業的發展。由於平原地區大多已開發,於是林家逐漸將注意力轉到北臺山區的開發,並於道光8至9年間(1828-1829)由新莊遷至內山要地的「大嵙崁」(即今日之「大溪」),以就近經營墾拓工作。不過,林家除了在大嵙崁一帶進行淺山地區的墾拓,獲取樟腦等高經濟價值的山林資源外,事實上也開始在淡北一帶的淺山地區進行開發。淡水河口兩岸的八里坌滬尾及其周邊的淺山地區即是林本源家族所注目的重點之一。

相關照片[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