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朝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4月11日 (一) 06:46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林朝棟,字蔭堂號又密,1851年生於臺灣彰化縣阿罩霧(現今臺中霧峰),其家族後與板橋林家、基隆顏家、鹿港辜家、高雄陳家並列為五大家族。林朝棟曾率領鄉勇參與清法戰爭,因助戰有功,得到當時福建巡撫劉銘傳青睞,其參戰鄉勇軍團被保留納入清軍編制中。

  1884年9月清法戰爭爆發,法軍於9月18日抵達雞籠外海,並與清軍展開攻防,10月3日佔領基隆後隨即進攻滬尾,由於滬尾一戰法軍被清軍擊退,因而採取封鎖策略將北臺灣商業進出口岸封鎖,清法兩軍長期對峙。11月劉銘傳部將劉璈徵召林朝棟北上助戰爭,因此林朝棟率領數百鄉勇與兩個月的軍糧前往雞籠,鎮守大武崙砲臺,並在棄守基隆後協助前線作戰。

  1885年1月9日,法軍在大牛埔(今新北市貢寮)勘查地形,和林朝棟軍展開衝突,最後被林朝棟擊退。其後法軍多次進犯皆被林朝棟擊退。之後,清法兩軍持續對峙,直到1885年6月13日法軍撤離為止,林朝棟功不可沒而受到劉銘傳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