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安泰古厝"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相關網站連結)
行 1: 行 1:
 
{{導覽條中山區|歷史建築}}
 
{{導覽條中山區|歷史建築}}
{|border="1" align="right" width=300
 
|-bgcolor="#a35e39"
 
!width="90% colspan="2"|
 
<font color="#ffffff">林安泰古厝</font>
 
|-
 
!width="90% colspan="2"|[[檔案:林安泰古厝.jpeg|thumb|450px|right|圖檔簡述:林安泰古厝<br>圖片來源: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官方網站]]
 
|-bgcolor="#d4b09d"
 
|width="90% colspan="2"|舊稱(別稱):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安泰厝
 
|-bgcolor="#d4b09d"
 
|width="50%|電話:02-25996026
 
|width="50%|開放時間:每週二至日09:00-17:00
 
|-bgcolor="#d4b09d"
 
|width="90% colspan="2"|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濱江街5號
 
|-bgcolor="#d4b09d"
 
  
|}
+
{{文化資產登錄資訊模板
 +
|現稱或舊稱=林安泰古厝
 +
|古蹟外觀照片=檔案:林安泰古厝.jpeg
 +
|現稱=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
 +
|舊稱=安泰厝
 +
|登錄名稱=林安泰古厝
 +
| |
 +
|類別=歷史建築
 +
|種類=宅第
 +
|登錄公告日期=2012年10月31日
 +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br>臺北市中山區濱江街5號
 +
}}
 +
 
 
==簡介==
 
==簡介==
 
{{Youtube|u_dIrpQJ_r8|400|right|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導覽影片-中文版}}
 
{{Youtube|u_dIrpQJ_r8|400|right|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導覽影片-中文版}}
行 91: 行 89:
  
 
==參考來源==
 
==參考來源==
 +
*[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historicalBuilding/20121031000002 林安泰古厝,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linantai.taipei/cp.aspx?n=84AD6C3DE6FF4C71 林安泰古厝民俗文化館_古厝沿革]
 
*[https://linantai.taipei/cp.aspx?n=84AD6C3DE6FF4C71 林安泰古厝民俗文化館_古厝沿革]
 
*[https://linantai.taipei/News_Content.aspx?n=48C7E65E1F3C887C&sms=24C47CD80635FB3D&s=73BD01D92F7A43A3 林安泰古厝民俗文化館_古厝之美]
 
*[https://linantai.taipei/News_Content.aspx?n=48C7E65E1F3C887C&sms=24C47CD80635FB3D&s=73BD01D92F7A43A3 林安泰古厝民俗文化館_古厝之美]

於 2021年6月21日 (一) 12:34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中山區 > 歷史建築

林安泰古厝
林安泰古厝.jpeg
基本資料
現稱 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
舊稱 安泰厝
登錄名稱 林安泰古厝
類別 歷史建築
種類 宅第
登錄公告日期 2012年10月31日
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
臺北市中山區濱江街5號


簡介

  • 影片描述: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導覽影片-中文版
  • 影片來源:YouTube

林安泰古厝,原名「安泰厝」,又名「榮泰厝」,是一棟於十九世紀完工的二進四合院。厝名是取自於福建泉州安溪的「安」和榮泰行的「泰」,為宅第主人林回公紀念家鄉所取,是臺北盆地現存最古老的清代宅第之一,此宅見證了臺北盆地開發史。林安泰古厝與板橋林本源三落大厝並稱,且年代更為久遠,在拆遷前為淡北十八世紀僅存的漢式民屋。

歷史沿革

歷史軌跡

西元1754年(清乾隆19年),祖籍福建安溪的林欽明(林堯公)率家人渡海來臺,其四子林志能(林回公),在艋舺開設「榮泰行」,在經商致富後,於現今臺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41號建蓋大厝。古厝的正身,也就是此建築合院之主體完工於西元1783至1785年之間,而其餘左右廂房也陸續完工於西元1822至1823年之間。

在1978年6月十,因林安泰古厝未被列入古蹟,且位居敦化南路計畫拓寬道路上,面臨拆遷命運,後在專家學者的建議和奔走下成立遷建計畫,才得以移至現址保存下來。1985年重建於臺北市濱江街5號的濱江公園,2000年5月由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規劃為「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2009年配合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活動成為展館並擴建庭園,至2012年10月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目前是由臺北市政府民政局進行經營管理,為臺北市重要觀光景點。

拆遷和歷史保存運動

1976年8月6日,臺北市政府決定要拓寬敦化南路的林蔭大道,位於四維路的林安泰古厝,因後側有三分之二的建築物位於拓寬工程預定地上,且未列入古蹟保存範圍,面臨拆除或搬遷的抉擇。

當時,許多專家學者反對拆除林安泰古厝,引發爭論。有些專家認為古蹟之所以具有保存價值,在於它所位處的地理位置與時空環境,拆遷後便不具意義,不如剷除;另有部分人士主張將道路繞道而行、或改設地下道、 高架橋,保留林安泰古厝可作為中西古今不同建築的對照;還有部分專家認為古厝應該遷建,保留傳統建築,可使後人窺見臺北盆地文化歷史的演進,因此有「搶救」林安泰古厝的必要性。

其中,主管古蹟事務的內政部曾召開古厝拆遷會議,會議中揭露了市政府辦事員違反古物保存法第五條,私自將林安泰古厝自臺北市文獻會檔案中刪除的錯誤,造成沒有列入古蹟名冊中的窘況,因此做出林安泰古厝應屬古蹟該原地保留的結論。但臺北市政府僅將此結論視為參考用,堅持拆遷計畫。當時林安泰古厝所有人曾表示若是能保留在原址,林家將會願意開放所有民眾免費參觀。然而林家內部對於拆遷議題也有兩派聲浪,最後忍痛同意了市政府的條件,讓林安泰古厝就此離開它駐立百年的原生地,移至現址。

歷時10年,搬遷3次,遷移10公里,林安泰古厝終於在1986年全部竣工,並於1987年6月5日正式對外開放參觀。十年之間,經過建材受到政府的漠視,直到1983年1月14日(距拆卸後已過四年多),記者將此事件重新報導,才又引起當時的臺北市市長楊金欉與社會大眾的關注與重視。林安泰古厝的拆遷事件,是臺灣史上第一次對古蹟原地保存與否所引發的爭議,這個案例為1980年代古蹟保存運動奠定了基礎。

建築特色

  • 影片描述:林安泰短片-中文版-建築
  • 影片來源:YouTube

林安泰古厝,座落「南蛇環北斗穴,蛇頭向七星」吉地,採「坐東北朝西南」的方位建築,是一棟非常精緻的硬山式二進五間起古宅,屬於磚、石、木、土墼的混合構造,建築規模較中國老宅第要矮小,具有水行山牆,為燕尾式屋脊五間起的建築,第一進落較低,第二進落較高,象徵步步高升,在第一進、第二進、內護龍皆採燕尾屋脊,恰巧12支燕尾環繞中庭,極為罕見,是林安泰古厝特色之一。

同時,內方外圓的設計,有內外圓滿之意,對冬暖夏涼,日曬通風有良好的調節效果。「月眉池」的形態象徵「心」字,以佛教思想來看具有修養、修身之意涵,同時其具有防禦、防火、供水、降溫、養魚、洗衣及風水學上聚寶等功能。

林安泰古厝以木刻、石雕、彩繪、對聯為其建築的四大特色,其中又以門廳及正廳的裝飾表現最為精雕細琢。

關於林安泰古厝的風水之說,約略有三種說法:

  1. 遷建前早期民間所傳之「蛇穴」 說
  2. 遷建時地理師所分析的林安泰古厝風水
  3. 花博時期所提出的「蟾蜍山案山」說

而目前官方主要是採取第一種及第三種,架構出林安泰古厝之風水論述。

林安泰古厝1986年自四維路拆遷重組於濱江公園,即脫離原有的地理風水環境,昔日古厝分金線正前方原以蟾蜍山巒頭作為「風水案山」,是完整的傳統民居風水地景,前有案山,左右有青龍、白虎護砂圍蔽,半月水池前為平坦的藏風聚氣「明堂」,今日閩式庭園為再現古厝的風水地景,於正前方形塑象徵案山巒頭的假山「顧渚茗山」,明堂左右以微凸草坡包被中央明堂腹地,以之重現彌補古厝的風水地景象徵。

古厝解說

月眉池

水池造型正如其名,為中國風水聚寶收納的最佳型制,具有防禦、防火、供水、降溫等功能,並替古厝環境生色不少。月眉池前為平坦的藏風聚氣「明堂」。

外埕、安泰堂、燕尾風貌

古厝外埕鋪有紅普石,是當時大陸商船來臺,為避免船身不穩,置於船底之壓艙石,它的優點是不長青苔、防滑。大門的門枕石、門墩與門臼,均由整塊石材雕成,各門設暗鎖。青斗石柱上對聯:「安宅惟仁知其所止,泰階有道奠厥攸居。」左右雋有福、祿兩字門印。古厝的屋脊結構,採一條龍的單脊作法,屋脊燕尾曲線呈現自然柔和的風貌。

凹壽三川門雕飾

為內凹三門式結構,兩側有壽桃圖像的對聯框;門牆的左上方刻有花瓶、水果、煉丹爐等;右上方刻有官印、令旗、盔甲等,以代表文武雙全。屋簷下雕有飛鳳雀替、垂花吊筒、古琴和夔龍等吉祥象徵。

斗栱

斗拱為中國建築重要特色,具防震之功能。古厝的木材大都採用福州杉,石材則採用觀音石。各結構上則以榫頭互相接合。

正廳、門廳、雕飾

門廳上方之「員光」,刻有桃子表長壽、石榴表多子多孫、荔枝表富貴、佛手表吉祥。內埕內護龍絛環上刻有吉祥圖像,其中刻有「道光通寶」的字樣銅錢,更可以肯定是建於 清道光年間。

  • 補充
  1. 「內枝外葉」是一種結合圓雕、透雕、浮雕及線雕四種匠技的手法,將圖案雕成內外兩層,枝條雕在內部,葉子雕在外層,兼具立體、鏤空感,是木雕技藝中最艱難的一種技法。
  2. 「剔地起突」則是將圖案保留, 只剔除背景部分,用以凸顯主題的表現方式

交通地圖

  •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濱江街5號
讀取地圖中...

交通方式

  • 捷運
在「圓山站」(淡水信義線) 或「中山國小站」(中和新蘆線)下車,徒步前往或轉騎乘UBike
  • 公車
林安泰古厝:市民小巴9 / 紅34 (假日行駛)
新生公園:685 / 市民小巴9 / 紅34 / 紅50
新生公園(林安泰):72 / 74 / 222 / 286副 / 298 / 643 / 676 / 紅34 / 市民小巴9 / 松江新生幹線

相關頁面

參考來源

相關網站連結

古蹟

中山基督長老教會前美國大使官邸圓山別莊建國啤酒廠財團法人臺北市臨濟護國禪寺梅屋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舊址

學校 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
景點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
歷史建築 七海寓所林安泰古厝國民革命忠烈祠劍潭古寺
宗教建築 臺北市文昌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