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信成"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學歷)
行 13: 行 13:
 
:*大同工學院(現大同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碩士
 
:*大同工學院(現大同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碩士
 
:*[[淡江大學]]電子系(現電機系)學士
 
:*[[淡江大學]]電子系(現電機系)學士
:*[[淡江大學]]化工系(後轉電子系)
+
:*[[淡江大學]]化工系(大二後轉電子系)
 
:*台北市立高級工農職業學校(現松山工農)
 
:*台北市立高級工農職業學校(現松山工農)
  

於 2020年1月5日 (日) 09:16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 影片描述:本館創辦人淡江大學資圖系林信成教授,於2011年4月10日,接受中廣技職出頭天節目專訪,分享如何從一位高職畢業生到成為台大電機博士的心路歷程。
  • 影片來源:YouTube

  林信成,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博士,現為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簡稱資圖系)教授,曾任淡江大學資圖系主任、文學院院長。致力於數位典藏、數位人文領域之教學與研究,為台灣棒球維基館台灣籃球維基館療癒閱讀維基館淡水維基館等數位共筆網站之創辦人。

基本資料

  • 綽號暱稱:台灣阿成
  • 出生年月:【不公開】
  • 身高體重:【不公開】
  • 最高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

學歷

  •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
  • 大同工學院(現大同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碩士
  • 淡江大學電子系(現電機系)學士
  • 淡江大學化工系(大二後轉電子系)
  • 台北市立高級工農職業學校(現松山工農)

經歷

  • 現任:
  • 歷任:
  • 淡江大學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 淡江大學教授兼出版中心主任
  •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專任副教授
  • 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學系(現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兼任助理教授
  • XML技術與圖書館應用研習班主任
  • 電信局(現中華電信)實習員、技術員

論文著述

專書

  1. 林信成,"開放式數位典藏系統之研究",文華,2010年9月。

期刊論文

  1. 賴惠如、林信成、李其霖、陳美聖,"滬里滬外:臺灣北海岸地區的石滬發展與變遷",淡江史學 30,頁153-195,2018年9月。
  2. 林信成、周庭郁,"圖書資訊學開放取用期刊聯合目錄系統之設計與實作",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2017年03月,第54卷,第1期,頁5-29。【TSSCI】
  3. 林信成、陳美聖,"應用大眾史學共建淡水記憶之數位人文協作系統",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2016年01月,第53卷,第1期,頁103-133。【TSSCI】
  4. 林信成、黃文彥,"基於 OAIS 之開放取用期刊管理系統設計與實作",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2012年07月,第49卷,第4期,頁507-532。【TSSCI】
  5. 林信成、洪銘禪,"布萊德福與洛卡定律於 Wiki 網站計量分析之應用",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2011年春季號,第48卷,第3期,頁325-346。【TSSCI】
  6. 林信成,"數位典藏資源共享平台之建置",檔案季刊,2010年6月,第9卷第2期,頁4-19。
  7. 林信成、鄭國祥,"數位典藏資訊系統之長期保存規劃與實施",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 2009 年 3 月,第 46 卷,第 3 期,頁 323-349。【TSSCI】
  8. 林信成、鄭國祥,"運動文化資產之數位典藏與加值利用--以台灣棒球為例",圖書與資訊學刊,第66期,頁14-34,2008年8月。
  9. 林信成、林瑜嫻,"台灣棒球維基館網站推展成效探討",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2007年12月,第45卷,第2期,頁199-232。【TSSCI】
  10. 林信成,"台灣棒球文化資產之數位典藏與加值利用",2006年12月,台灣史料研究,第28期,頁123 - 150。
  11. 林信成、陳瑩潔、游忠諺,"Wiki協作系統應用於數位典藏之內容加值與知識匯集",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2006年3月,第43卷,第3期,頁285 - 307。【TSSCI】
  12. 林信成、羅君玉、陳和琴,"虛擬社群的知識分享:比較中文維基百科與Yahoo!奇摩知識+",傳播管理學刊,第7卷,第3期,頁127 - 148,2006年11月。
  13. 林信成、康珮熏,"Metadata與OAI-PMH在新聞數位典藏之整合應用",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第43卷,第1期,頁49 – 68,2005年9月。【TSSCI】
  14. 林信成,"主題式報紙新聞數位典藏之研究—以台灣棒球運動為例",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第42卷,第3期,頁369 - 392,2005年3月。【TSSCI】
  15. 林信成、蕭勝文,"模糊分類應用於圖書館資訊選粹服務系統",圖書與資訊學刊,第52期,頁23 - 41,2005年2月。
  16. 林信成、楊翔淳,"以XML與CMARC為基礎之編目模組與WebOPAC/WAPOPAC設計",大學圖書館,第8卷,第1期,頁44 - 70,2004年3月。
  17. 林信成、歐陽慧、歐陽崇榮,"以主題地圖建構索引典之語意網路模型",圖書與資訊學刊,第48期,頁35 – 56,2004年2月。
  18. 林信成、楊翔淳,"以XML與CMARC簡篇為基礎之編目模組設計",圖書與資訊學刊,第47期,頁42 - 64,2003年11月。
  19. 林信成、蕭勝文,"模糊詮釋資料及其在圖書館分類編目之應用",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第41卷,第1期,頁61 - 76,2003年9月。【TSSCI】
  20. 林信成,"智慧型文件與智慧型系統整合之研究",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第40卷,第4期,頁481 - 495,2003年6月。【TSSCI】
  21. 林信成、楊翔淳,"WAPOPAC系統設計與行動圖書館通訊技術之探討",圖書與資訊學刊,第44期,頁61-77,2003年2月。
  22. 林信成、陳勇任,"基於XML之網際網路資料交換雛型系統設計",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第39卷,第2期,頁145 - 160,2002年1月。【TSSCI】
  23. 林信成,"文件物件模型及其在XML文件處理之應用",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第38卷,第4期,頁407 - 438,2001年7月。【TSSCI】
  24. 林信成、龔裕民,"XML與電子文件展示技術之探討",圖書與資訊學刊,第37期,頁58 - 78,2001年5月。
  25. 林信成,"軟性計算理論與知識處理技術之研究",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第38卷,第2期,頁148 - 173,2001年1月。【TSSCI】

研討會論文

  1. 陳子怡、林信成,"教師使用教用版電子教科書之現況探究-以臺北市某國小中年級為例",第十四屆海峽兩岸華文出版與文化創意學術論壇,(浙江傳媒學院,2019年8月)。
  2. 陳瑩爵、林信成,"平板電腦對國中生全球議題課程學習成效的研究",第十四屆海峽兩岸華文出版與文化創意學術論壇,(浙江傳媒學院,2019年8月)。
  3. 林信成、周庭郁,"開放取用學術電子期刊互連系統之開發",TANET2015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南投:暨南國際大學,2015年10月)。
  4. 林信成、李易昶、林雯瑤,"從引用文獻的視角探討台灣棒球維基館之使用", TANET2015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南投:暨南國際大學,2015年10月)。
  5. 林信成、周庭郁,"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電子期刊管理網站使用紀錄檔分析",2014第十屆知識社群國際研討會,(台北市:文化大學,2014年5月)。
  6. 林信成、陳美聖,"建構公眾協作平台以重現地方群體記憶之初探 -- 以淡水史為例", 第十二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天津:南開大學,2014年7月)
  7. 林信成、陳美聖,"Wiki網站編輯者貢獻度評估:以台灣棒球維基館為例",2013圖書館與資訊社會研討會,(新北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暨輔仁大學圖書館,2013)。
  8. 廖偉翔、林信成,"應用布萊德福定律分析Wiki網站之瀏覽、編輯以及被連入指標分佈-以台灣棒球維基館為例", KC2013第九屆知識社群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市:中國文化大學,2013):873-885。
  9. 陳德雯、周庭郁、林劭貞、林信成,"Wiki平台作為輔助教學工具—以書目療法課程為例",第九屆台灣數位學習與發展研討會 (TWELF 2013),(台中市:國立台中教育大學,2013)。
  10. 黃昊翔、林信成,"布萊德福定律應用於數位典藏網站頁面連結分析─以台灣棒球維基館為例",2012年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新北市:淡江大學,2012),399-405。
  11. 李政廷、林信成,"設立公共型數位閱讀器之可行性評估:以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為例",2011圖書館與資訊社會研討會(新北市:輔仁大學,2011)。
  12. 劉育銘、林信成,"學術期刊電子書製作及電子書管理平台設置之行動研究:以《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為例",Workshop of Current Research in Information and Library Sciences, 2011,頁33-48,(台北淡水:淡江大學,2011/12/17)。
  13. 林信成、張瑋純,"應用布萊德福定律分析數位典藏網站之訪客區域分佈─以台灣棒球維基館為例",2011互動經驗設計與數位典藏服務應用學術研討會,(台北市:台灣大學,2011/11/20)。
  14. 林信成,"體育數位博物館建置之芻議—從開放式數位典藏系統談起",體育文化資產數位典藏發展研討會,頁24-41,(台北淡水:淡江大學,2010/12/6)。
  15. 林信成、洪銘禪,"資訊計量學應用於Wiki網站頁面與編輯者生產力分析",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中國大陸:南京大學,2010/7/5~2010/7/6)。
  16. 林信成、藍振維、鄭國祥,"異質網站系統整合之探討:以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網站為例",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中國大陸:南京大學,2010/7/5~2010/7/6)。
  17. 林信成、洪銘禪,"AWStats於Wiki網站記錄檔分析之應用",2009圖書館與資訊社會研討會,(台北新莊:輔仁大學,2009/5/6~2009/5/7)。
  18. 林信成、詹凱博,"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之資訊保存與取用現況初探",第九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中國大陸:武漢大學,2008/7/4~2008/7/5)。
  19. 林信成、黃文彥,"虛擬實境之資訊架構設計--以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3D導覽系統為例",第九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中國大陸:武漢大學,2008/7/4~2008/7/5)。
  20. 林信成、林瑜嫻,"台灣棒球維基館網站推展成效探討",Wikimania 2007第三屆維基媒體國際會議(台北:劍潭青年中心,2007年8月3日~2007年8月5日)。
  21. 林信成、陳俊佑,"從文化資產保存角度探討百年來台灣棒球書籍出版概況",現代圖書館回顧與前瞻學術研討會,(台北:淡江大學,2007年1月6日)。
  22. 林信成、陳彥宇,"台灣棒球維基館授權模式探討--兼論法律從業人員對開放內容授權協議的看法",RALIS2006 Autumn,2006年11月18日,台北:台灣大學。
  23. 林信成、李婉羽,"台灣棒球文物數位典藏與Metadata比較分析",2006TANET研討會,光碟檔G0010.PDF,花蓮:花蓮教育大學,2006/11/01~2006/11/03。
  24. 林信成、官欣瑩,"台灣棒球文物數位典藏展示系統規劃與設計—以棒協文物為例",2006TANET研討會,光碟檔G0005.PDF,花蓮:花蓮教育大學,2006/11/01~2006/11/03。
  25. 林信成,"從報紙棒球新聞數位典藏談傳播與圖書資訊的整合",中華傳播學會2006年會 -- 數位風華 典範轉移,2006/07/12 ~ 2006/07/14,台北:台灣大學。
  26. 林信成、羅君玉、陳和琴,"虛擬社群的知識分享:比較中文維基百科與Yahoo!奇摩知識+",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論壇學術研討會,頁13-25,2006/3/18,台北:銘傳大學。
  27. 林信成、康珮熏,"新聞數位典藏之資源共享與開放檢索系統設計",第三屆演化式計算應用研討會暨2005機會探索國際工作坊,淡水:真理大學,2005/12/03。
  28. 林信成、陳瑩潔,"從Wiki金三角模式探討台灣棒球維基館之知識匯集與分享",第三屆演化式計算應用研討會暨2005機會探索國際工作坊,淡水:真理大學,2005/12/03。
  29. 林信成、游忠諺,"Wiki系統評估與社群經營之研究--以維基百科為例",第三屆演化式計算應用研討會暨2005機會探索國際工作坊,淡水:真理大學,2005/12/03。
  30. 林信成、康珮熏,"建置以OAI-PMH為基礎的數位化新聞Metadata分散檢索系統",TANet 2005研討會,光碟檔G21.PDF,台中:中興大學,2005/10/26~10/28。
  31. 林信成、陳瑩潔,"Wiki協作系統在數位典藏內容加值之應用研究",TANet 2005研討會論文集,光碟檔G22.PDF,台中:中興大學,2005/10/26~10/28。
  32. 林信成、康珮熏,"報紙新聞數位典藏Metadata轉換系統之設計與應用",中文媒體數位典藏與新聞標示語言研討會,頁B2-1~B2-23,台北:國家圖書館,2005/5/11~5/12。
  33. 林信成、游忠諺,"提升體育新聞資訊品質之探討-以SportsML、NITF、NewsML整合為例",數位典藏作業規劃與品質管理研討會,頁118~130,台北:文化大學,2004/12/2~2004/12/3。
  34. 林信成、孫正宜,"數位化新聞的資訊組織",2004年現代資訊組織與檢索研討會,頁69~84,淡水:淡江大學,2004/11/19。
  35. 林信成、鄭國祥、孫正宜,"報紙新聞專卷的數位典藏與加值利用",2004年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暨教育發展研討會,頁11~27,大連:大連理工大學,2004/8/23 ~ 2004/8/24。
  36. 林信成、吳凡、蕭勝文,"電子化學術研討會之建置與出版",2003海峽兩岸大學出版社暨學術出版研討會,台北‧淡江大學,2003/12/18 ~ 2003/12/19。
  37. 蕭勝文、林信成、陳勇任,"模糊詮釋資料與標示語言及其在電子文件之應用",2003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 2003),台北:政治大學,2003/10/29 ~ 2003/10/31。
  38. 陳勇任、林信成、蕭勝文,"模糊理論與標示語言在電子新聞管理系統之應用",2003資訊科技與應用研討會,屏東,2003年。
  39. 林信成、歐陽慧、歐陽崇榮,"主題地圖及其在索引典之應用",2003年資訊科技與圖書館學術研討會,台北淡水,頁229-253,2002年5月29日。
  40. 孫正宜、林信成,"中文報業數位化技術與現況探討-聯合知識庫數位化經驗",2003年資訊科技與圖書館學術研討會,台北淡水,頁73-93,2003年5月29日。
  41. 林信成、陳勇任、楊翔淳,"基於XML之新聞管理與出版系統設計",2002出版與圖書館研討會,台北淡水,頁14-29,2002年4月26日。
  42. 林信成、陳勇任,"以XML為基礎於網際網路上之資料交換雛形系統",廿一世紀資訊科學與技術學術研討會,台北,頁275-289,2001年11月29 ~ 2001年11月30日。
  43. 林信成,"新一代Web技術及其在電子出版之應用",出版與圖書館學術研討會論文暨實錄,頁199-226,台北‧文華,2000年9月。

研究計畫

  1. 林信成,「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之建置II」,國科會,94.3.1~95.2.28。 
  2. 林信成,「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之建置」,國科會,93.3.1~94.2.28。

附錄:從高職到台大--你也辦得到

這是2003年寫的文章,日期已無從查起,原本發布在松山工農家長會的網頁上,現在也已經找不到了,所以轉貼到這裡,做為一個記錄。


從高職到台大--你也辦得到

  • 文/淡江大學資圖系 林信成

  不久前接到周進慶大哥寄來一封E-Mail,提及目前負責松山工農家長會網頁,希望我能寫些鼓勵學弟妹們的話,我當然義不容辭,不過因雜務太多,直到現在才寫。大哥是姑姑的大兒子,回想二十餘年前,當我考上工農,隻身一人上台北唸書時,就是先借住在姑姑家,承蒙姑丈、姑姑全家對我照顧良多,至今仍令我感念不已。當時大哥也念工農,是比我高兩屆的學長。歲月不饒人,如今,我們都已身為人父並步入中年了。我從工農畢業後,一路迂迴曲折,花了十餘年的光陰,取得了台大博士學位,目前在淡江大學任教,回首求學階段的來時路,還真是感觸良多。

  在我們那個年代,不像現在有這麼多大學、技術學院和專科,大學錄取率極低,所以稱為「窄門」。高職生繼續升學的極少,大多數都直接就業,我也不例外,從來不敢作唸大學的春秋大夢!當時工農設有「建教班」,高三受訓一年,畢業後可直接進電信局(現在的中華電信)服務。大哥和我都幸運的考上,也順利的進了電信局。當時可是眾人眼中的金飯碗,錢多、事少、離家近,不像現在民營競爭工作壓力這麼大。不過,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事,建教班出身的員工稱為「實習員」(後來改稱「技教員」),必須通過普考、高考或特考才能晉升為正式人員。原本以為就業後就不需再為考試煩惱了,沒想到「天下何處無大考」,到處都要考、考、考!

  剛畢業哪懂得為前途著想,年輕的我只想喘口氣,不要再承受為考試而唸書的壓力了,因此並未積極準備考試,反正實習員薪水照領,福利也比照一般員工,只差無法升遷。不過,我們仍努力的工作,「敬業」不但是基本的職業道德,也是職場上安身立命的唯一法寶。就這樣工作了近兩年,面臨入伍服役的人生轉折點,那時當兵只有「鐵的紀律」,那管「愛的教育」,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兩年的兵當下來,體格和思想都「轉大人」,比較成熟了。現在,我常跟學生說:「不要怕當兵,要把它當作人生的第一場試煉」。

  退伍後見到許多同學白天工作,晚上進修,所以我也去報考了夜間部。其實並不是懷有什麼遠大的目標或理想,只是「輸人不輸陣」的心態作祟罷了!要知道:在一個人的年輕歲月中,同儕的影響力是相當大的,所以一定要慎選交往的朋友。就這樣,我考進了淡江,開始半工半讀的求學歷程。但考上的是化工系,化學一向是我的剋星,唸化工不等於自討苦吃嗎?我想唸電子系,又不願意浪費一年重考,只好想辦法轉系。到處打聽的結果都說電子系很熱門、很難轉,除非班上排名第一、二名才有可能。一時之間,宛如晴天霹靂,前進無路、後退無門,不過卻因此燃起一股破釜沈舟的決心,拼了!於是,白天上班更賣力,盡快將工作完成,一有空閒,就抓緊時間K書;晚上上課不但聚精會神聆聽,還拼命抄筆記。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年後終於以第一名的成績轉系成功。工作、學業兩頭忙,幸運的是我碰到一位好主管,在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下,他完全支持年輕人繼續進修。所以,記住!在你的人生旅途中隨時可能出現影響一生的貴人,要好好珍惜,並心存感恩。

  「日出而作,日入而未息」,半工半讀、披星帶月的求學過程並不輕鬆,尤其是冬天,如果又碰上颳風下雨,晚上十點下課後騎著機車奔馳在大度路上,關渡平原那種寒風刺骨的錐心之感,至今仍然點滴在心,沒有親身經歷無法體會。不過每次我都會想,比起當兵時艱難千百倍的軍事訓練,這點苦算得了什麼!沒想到軍中嚴酷的磨練,竟成了人生旅途中一項非常寶貴的資產 — 吃苦耐勞的本領與不畏困境的人生觀!使我後來能繼續完成碩博士學位,並深遠的影響著我的一生。

  其實,我大學畢業後原本並沒有打算繼續深造,因為一來覺得太辛苦,二來是缺乏自信,覺得高職畢業能順利唸完大學已經謝天謝地了,怎敢奢求再唸研究所!不過最後在恩師的不斷鼓勵下,終於鼓起勇氣報考碩士班。這一考卻遭受了不小的挫折,因為研究所並無聯合招生,考試日期不一,必須一所一所趕場式的考。我連續考了好幾所全都落榜,一直考到大概第八所吧,也許是經驗比較豐富了,或許是老天爺看在我努力不懈、精神可感的份上,終於讓我考上了大同電機所,如果再多考幾所,就和國父革命一樣多次了。所以說,失敗並不可怕,害怕失敗才可怕!

  考上碩士班時我已二十八歲,同時也在這一年結婚。一時之間,工作、學業、家庭,幾乎所有人生大事一起湧現,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生活」,思想上也更成熟許多。以前,常聽老一輩的人說:「船到橋頭自然直」,心理並無特別感受,直到自己碰上了,才瞭解到人在壓力下會激發潛力,產生克服逆境的智慧與能量。我終於體會,命運之船掌握在自己手中,是駕船者要想辦法把船轉直的,不是船自己變直的。

  碩士班畢業後,在父母親的鼓勵、內人的支持下,我報考了台大電機博士班,懷著「盡人事、聽天命,考上算賺到,考不上是應該」的平常心,在沒有患得患失的情況下,竟然上榜了,當時只有「欣喜若狂」可以形容!不過也代表著必須面臨另一個更嚴厲的挑戰,因為博士班的畢業門檻遠比碩士班高出許多,台大的學生又都是來自全國的菁英,壓力之大可想而知。而我的兩個小孩又在此時陸續來報到,我博士班生活的最佳寫照就是:一面換尿片泡奶粉,一面作研究寫論文!能順利畢業真得感謝老天眷顧。

  這一路走來,最幸運的是遇到許多貴人相助,我一直相當感念幫助過我的長官、老師以及同仁們。所以,年輕的學弟妹,所謂「自助而後人助,人助而後天助」,在你人生不同的階段中,一定要先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腳踏實地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才會有人願意幫助你,怨天尤人不但不智也無助於改善現狀。我能從高職念到博士,你也同樣辦得到!

  最後,記得善待你的家人,因為不論發生什麼事,家人永遠都是你一生最大的精神支柱。

相關連結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