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仔社"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無差異)

於 2013年9月25日 (三) 22:22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景點簡介

  林仔社與圭柔社:荷蘭文資料記為Sinack、Senaer、Chinar、Chettaer等,漢人文獻寫作林仔社、雞柔社、內雞洲社、或圭柔山社、雞柔山社,小雞籠社等。

  翁佳音比定Senaer社址位於公司田溪左側的林子,距離紅毛城二至三公里之間,這一帶的平埔族社,即為清代文獻上的雞柔社、圭柔社、乃至小雞籠社,可初步將林仔與圭柔二社等同視之。

  林仔社在西荷時代不僅與外界交涉頻繁,並且也是提供北部其他族社米穀的生產者,在西班牙人的文獻中記載淡水城附近產良米,並能運到雞籠供食。林仔人還懂得燒磚,荷蘭資料中提到林子人燒磚師傅的家,今賢孝里一帶的舊地名灰磘仔庄的地名起源,可能與林仔社人的生業有關。

  根據1735年(雍正13)土官達貓勞眉的賣契描述「圭柔社,北至八連溪,南到施茂墾地」,該契並反映了該社正值經濟生活的大轉變,由於「乏銀完餉」,所以將平埔山坑賣予王啟林與廖楊世,而高崙之處仍由該社耕作,舊有水圳也由該社修理;然在之後的賣斷契約中,1746年(乾隆11)該社將僅剩的保留地也一併賣出,並賣予繼承廖楊世的何長興。而在1746年(乾隆11)後已未見圭柔社契字,有的已是以圭北屯社之名義出現。溫振華的解釋是圭柔社的地權已由圭北屯社承繼,其為管理土地產業的組織,但由圭、北、屯社三社組成的屯丁數僅有十一名,三社的衰微由此可見。


交通資訊

相關頁面

參考資料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臺北:淡水區公所,2006)。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