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1月22日 (二) 16:26 由 江淑雅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地名

地名由來

板橋舊名「枋橋」,是臺語發音,意思為「木板所做的橋」。其由來是因為在清朝乾隆年間,曾在今天板橋西方的一條小溪上,蓋了一座木橋,以利行人的來往,久而久之,此地便被命名為「枋橋」。民國九年,日本政府將「枋橋」改為「板橋」,光復後沿用,並於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改為板橋區。

歷史

板橋區昔日叫做『擺接』,來源自在此地區生活的平埔族-凱達格蘭族擺接社音譯而來,到了清朝雍正年間才開始有漢人足跡,乾隆年間廖啟樁、林成祖以入墾擺接平原,隨著漢人移住人口數量漸漸增長逐漸成為擺接堡,遍及今日板橋區、中和區、土城區和大迦納、新莊西盛等地區,至道光年間林本源家族自大溪遷居於此更使板橋成為宗教、商業、文化中心;之後擺接一詞以閩南語同音字雅化為枋橋,日據時代依日式地名改為板橋,讀法為itabashi或itahashi,第二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改制為板橋鎮,並於1972年升格縣轄市。

參考資料

相關影片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